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不斷堅定歷史自信、文化自信

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必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專題深思)

張  璐

2023年04月18日08: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我們黨創新理論的‘根’”“我們現在就是要理直氣壯、很自豪地去做這件事,去挖掘、去結合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真正實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必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提出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進一步深化了我們黨對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規律性認識,彰顯了中國共產黨人堅定的文化自信與文化自覺,具有重大理論意義和現實意義。

  不忘歷史才能開辟未來,善於繼承才能善於創新。馬克思指出,人們自己創造自己的歷史,但是他們並不是隨心所欲地創造,並不是在他們自己選定的條件下創造,而是在直接碰到的、既定的、從過去承繼下來的條件下創造。馬克思主義傳入中國后,科學社會主義的主張受到中國人民熱烈歡迎,並最終扎根中國大地、開花結果,決不是偶然的,而是同我國傳承了幾千年的優秀歷史文化和廣大人民日用而不覺的價值觀念融通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價值觀念同科學社會主義價值觀主張具有高度契合性,這為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提供了前提條件。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如果沒有中華五千年文明,哪裡有什麼中國特色?如果不是中國特色,哪有我們今天這麼成功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走上這條道路,跟中國文化密不可分。我們走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它內在的基因密碼就在這裡,有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這個基因。”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深刻影響中國道路的選擇、中國理論的發展、中國制度的建構,深刻影響中國精神的弘揚、中國價值的構筑、中國力量的匯聚。比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具有深厚中華文化根基。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個國家選擇什麼樣的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是由這個國家的歷史文化、社會性質、經濟發展水平決定的。”在幾千年的歷史發展中,中華民族創造了燦爛的中華文明,形成了關於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的豐富思想。這些思想中的精華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中華民族精神的重要內容,為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形成提供了豐厚的文化滋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的“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天下興亡,匹夫有責”“仁者愛人”“與人為善”“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等思想理念、價值觀念,不論過去還是現在,都有其鮮明的民族特色,都有其永不褪色的時代價值。進入新時代以來,我們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深入挖掘和闡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天下為公、民為邦本、為政以德、革故鼎新、任人唯賢、天人合一、自強不息、厚德載物、講信修睦、親仁善鄰等的時代價值,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成為涵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源泉,不斷把馬克思主義思想精髓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華貫通起來。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根和魂,是中華文明的智慧結晶和精華所在,深深植根於中國人內心之中,潛移默化影響著中國人的思想方式和行為方式,是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豐厚滋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隻有堅持從歷史走向未來,從延續民族文化血脈中開拓前進,我們才能做好今天的事業。”隻有不斷夯實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歷史基礎和群眾基礎,才能讓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牢牢扎根。一百多年來,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進程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同科學社會主義價值觀主張的契合性不斷凸顯。中國化馬克思主義因充分汲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特質和精華而更加具有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因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而具有新的時代特征、時代精神、時代內涵。

  新征程上,我們要不斷堅定歷史自信、文化自信,進一步深化對“兩個結合”的認識,不斷增強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深入挖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蘊含的哲學思想、人文精神、價值理念、道德規范,在繼承中發展、在守正中創新,更好把馬克思主義思想精髓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華貫通起來、同人民群眾日用而不覺的共同價值觀念融通起來,不斷賦予黨的創新理論鮮明的中國特色。

  (作者單位:湘潭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18日 09 版)

(責編:劉圓圓、梁秋坪)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