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大家手筆)

單忠德

2023年04月18日08: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深入發展,科技創新已經成為國際戰略博弈的主要戰場。我國要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牢牢把握發展主動權,推動高質量發展,如期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必須把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突出位置,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厚植高質量發展內生動力。

  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充分發揮新型舉國體制優勢。加強黨中央對科技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是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根本保証。要深刻把握科技創新的內在規律、演變特征和發展趨勢,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不斷增強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堅持系統觀念,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戰略性布局、整體性推進國家科技發展的重大戰略、重大規劃、重大政策,統籌解決科技領域戰略性、方向性、全局性重大問題。充分發揮國家作為重大科技創新組織者作用,進一步完善重大科技創新的市場導向機制、人才評價激勵機制、科技成果轉化機制等,堅持全國一盤棋、上下一條心、擰成一股繩,匯聚起政府、市場、社會等各方面推進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強大合力。

  聚焦國家戰略需求,著力提高戰略發展能力。當前,科學研究范式正在發生深刻變革,為我們開辟新領域新賽道、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提供了寶貴機遇。我們要聚焦國家戰略需求,建立完善競爭性支持和穩定支持相結合的基礎研究投入機制,始終堅持“四個面向”,有組織地推進戰略導向的體系化基礎研究、前沿導向的探索性基礎研究、市場導向的應用性基礎研究。以釘釘子精神持續推動科技創新發展,建立一批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平台,形成一批關鍵核心技術成果,盡快突破一批重點領域關鍵核心技術。瞄准未來科技創新和產業發展制高點,統籌優化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區域科技創新中心、國家創新型城市等點線面結合的區域創新布局,集聚力量開展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前瞻謀劃和部署一批戰略性、儲備性技術研發項目,充分發揮並有效調動全國科技力量,加速形成具有中國特色的重大科技創新模式。

  提升自主培養質量,全面建設戰略人才梯隊。加強科技人才隊伍建設是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重要保障。要深化科研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完善戰略科學家發現、培養、激勵機制,整合一流科技領軍人才和創新團隊、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師等的建設體系,建立完善面向未來的拔尖創新人才早發現、早培養、早跟蹤機制。構建人盡其才、才盡其能的人才評價、使用、激勵等一攬子政策體系,重點抓好完善評價制度等基礎改革,分層分類建立完善自由探索型和任務導向型科技項目分類評價制度,持續深化針對高層次人才的靈活性、中長期激勵方式改革,吸引更多優秀人才進入科研隊伍,為他們脫穎而出創造條件,把我國制度優勢轉化為人才優勢、科技競爭優勢。大力弘揚科學家精神、工匠精神、勞模精神,培育創新文化,涵養優良學風,突出對重大科技創新工程、重大科技活動、優秀科技工作者、創新創業典型事跡的宣傳,營造崇尚科學、尊重創新的價值理念和文化氛圍,不斷增強科技人才的使命感、獲得感、成就感。

  突出產學研深度融合發展,大力提升協同創新整體效能。推動教育、科技、產業有機銜接,打通科技成果轉化的“最后一公裡”,促進產學研深度融合,是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必然要求。優化國家科研機構、高水平研究型大學、科技領軍企業的定位和布局,進一步突出企業創新主體地位,探索企業主導、院校協作、多元投資的產學研深度融合新機制新模式,促進各創新主體充滿活力、高效協同,促進人才、技術、資本等創新要素流動更加有序、更加暢通。鼓勵和支持企業、高校和科研院所站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高度積極謀劃創新、推進創新,不斷深化與走在全球科技前沿、處在產業高端的知名院校和企業的深度合作交流,深度參與和有力引領全球創新鏈產業鏈變革,探索多種模式的國際科技合作和交流,打造我國國際科技合作新格局。

  (作者為中國工程院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學校長)


  《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18日 09 版)

(責編:劉圓圓、梁秋坪)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