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指明人類社會發展進步的正確方向

2023年04月18日08:3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指明人類社會發展進步的正確方向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世界變局全面展開、人類社會面臨前所未有挑戰的時代背景下,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人類命運共同體重要理念。作為習近平外交思想胸懷天下的鮮明標志,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從面世以來不斷豐富發展,科學性、時代性、先進性、實踐性、人民性和世界性日益彰顯。黨的二十大報告再次向全世界鄭重宣示,中國致力於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中國外交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勇毅前行奏響高昂旋律、提供根本遵循。

   人類命運共同體,顧名思義,就是每個民族、每個國家的前途命運都緊緊聯系在一起,應該風雨同舟、榮辱與共,努力把我們生於斯、長於斯的這個星球建成一個和睦的大家庭,把世界各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變成現實。十年來的實踐証明,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反映了世界人民的普遍訴求,代表了人類社會發展進步的正確方向。全面學習領悟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走好新征程前行之路的必修之課。

  具有時代標注意義的重要理念

   時代是思想之母。世界又一次來到歷史的十字路口,國際局勢縱橫交錯,使得未來圖景呈現出更加錯綜復雜的特性。但真正的戰略家總能穿越迷霧、從歷史的長鏡頭把握方向。在逆全球化、霸權主義、保護主義、冷戰色彩的喧囂聲中,由人類歷史發展的深層次因素所驅動的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社會信息化、文化多樣化等人類文明進步的重大趨勢,仍在繼續深入演化和迭代遞進,世界人民對安全的期盼、對發展的理解和追求仍在不斷積蓄力量。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創造性提出和發展完善正是在國際社會的期待中應運而生,為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的世界不斷注入強大的確定性。

   以“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生動描述標注各國命運緊密相連的時代。習近平主席在2013年3月對俄羅斯進行的國事訪問中,立足對世界大勢的深刻洞察和對人類社會前進方向的科學把握,指出這個世界,各國相互聯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類生活在同一個地球村裡,生活在歷史和現實交匯的同一個時空裡,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向全世界首次提出人類命運共同體。習近平主席隨后訪問坦桑尼亞期間,強調中非從來都是命運共同體,訪問印尼期間發表題為《攜手建設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重要演講。“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生動描述在世界產生廣泛共鳴,各國命運緊密相連的意識迅速深入人心。

   以胸懷天下的恢宏氣魄引領時代前行。2015年9月,習近平主席在出席第七十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時發表重要講話指出,“‘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是全人類的共同價值,也是聯合國的崇高目標”,並從伙伴關系、安全格局、發展前景、文明交流和生態體系角度系統闡述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實現路徑,指出中國將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2017年1月,習近平主席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發表重要演講,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體系的歷史進程中具有裡程碑意義。這篇重要演講立足“人類正處在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的大形勢,從“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更加強勁”和“挑戰層出不窮、風險日益增多”兩個方面對國際形勢發展變化作出科學辯証研判,對中國自身前進方向作出正確把握,鮮明指出“宇宙隻有一個地球,人類共有一個家園”,凸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必要性、重要性和可行性。這篇重要演講運用寬廣深邃的大歷史觀指出,360多年前《威斯特伐利亞和約》確立的平等和主權原則、150多年前日內瓦公約確立的國際人道主義精神、70多年前聯合國憲章明確的四大宗旨和七項原則、60多年前萬隆會議倡導的和平共處五項原則,都應該成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基本遵循﹔對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五位一體”的總體目標和行動方略進行充實細化,強調建設一個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從中國維護世界和平的決心不會改變、促進共同發展的決心不會改變、打造伙伴關系的決心不會改變、支持多邊主義的決心不會改變這幾方面宣示中方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堅定決心,為國際社會增添攜手前行的信心。

  理論實踐有機結合的科學體系

   十年來,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總目標指引下,新時代中國外交將走和平發展道路、構建新型國際關系、共建“一帶一路”、深化拓展平等開放合作的全球伙伴關系、樹立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真實親誠理念和正確義利觀、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平等互鑒對話包容的文明觀、塑造中國外交獨特風范、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等重要思想凝聚起來付諸實踐,搭建起立意高遠、系統完備的科學體系。

   推動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和堅持以深化外交布局為依托打造全球伙伴關系是中國外交理論和實踐的重要創新,二者共同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開辟道路、創造條件。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中國堅持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同各國發展友好合作,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深化拓展平等、開放、合作的全球伙伴關系,致力於擴大同各國利益的匯合點。新時代十年,中國外交大力構建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化的外交布局,同世界各國開展對話、交流與合作,朋友圈不斷擴大。

   “世界好,中國才能好﹔中國好,世界才更好”是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生動體現和習近平外交思想引領時代的集中展現。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中國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堅定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不斷以中國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更好惠及各國人民,彰顯了中國外交以互利共贏摒棄零和博弈的先進理念和達則兼濟天下的寬廣胸懷。

   共建“一帶一路”是貫通古今的理論和實踐創新。“一帶一路”倡議傳承古代絲綢之路這一人類歷史上文明交流交融最耀眼的成果,弘揚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為核心的絲路精神,引領“一帶一路”建設揚帆遠航。

   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必由之路。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中國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踐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推進國際關系民主化,推動全球治理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習近平主席還多次闡明中國關於國際秩序和全球治理的觀點主張,為破解全球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發展赤字作出重要貢獻。

   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全球文明倡議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重要實踐路徑。中國近年來連續提出的這三大倡議作為各國人民急需的國際公共產品,回答時代之問、順應歷史潮流,為人類社會求和平、謀發展、促交流提供了重要的思想引領和行動指南。

  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宏偉事業

   十年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時代意義充分彰顯。從我國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成為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總目標,指導著中國外交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宏闊實踐。這一理念被寫入《中國共產黨章程》《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成為中國共產黨和全體中國人民的共同意志。從世界看,這一理念與聯合國維護和平、促進發展的宗旨原則高度契合,與聯合國崇高事業全面對接,給充滿不確定的世界指明方向,得到國際社會廣泛認同。

   偉大的思想推動時代的進步。在全球治理廣泛領域,中國提出並推動構建全球發展共同體、共建人類安全共同體、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構建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打造核安全命運共同體、構建海洋命運共同體、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等一系列重要理念和倡議,得到國際社會積極響應。在區域雙邊合作中,中國提出打造周邊命運共同體、建設亞洲命運共同體、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攜手建設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上海合作組織命運共同體、打造新時代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打造面向新時代的中阿命運共同體、構建攜手共進的中拉命運共同體、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中國-太平洋島國命運共同體等重大倡議,並同哈薩克斯坦、巴基斯坦、柬埔寨、老撾、越南、緬甸、烏茲別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印度尼西亞、泰國、蒙古、土庫曼斯坦等國深入溝通,凝聚共識,倡導共建命運共同體,引領區域雙邊合作取得重要進展。

   九層之台,起於累土﹔千裡之行,始於足下。推動各領域、地區乃至雙邊的命運共同體建設,共同構成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宏偉事業的重要實踐。通過攜手努力,世界各國守望相助、同舟共濟的意識和攜手戰勝風險挑戰的合力不斷加強,每一分努力和汗水都讓世界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距離現實更近,每一分努力和汗水都在為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積累著條件和能量。中國外交將以習近平外交思想為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更加堅定地高舉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偉大旗幟,同世界人民攜手開創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

   (作者:於江,系習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專職副秘書長、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

(責編:劉圓圓、梁秋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