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加強思想理論武裝是百年大黨永葆生機活力的關鍵所在

黃茂興 丘水林

2023年04月17日07:4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加強思想理論武裝是百年大黨永葆生機活力的關鍵所在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要以這次主題教育為契機,加強黨的創新理論武裝,不斷提高全黨馬克思主義水平,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一個民族、一個國家要走在時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沒有科學理論的指導。這次主題教育工作會議,是我們黨在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開局之年、踏上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征程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是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重大部署,對於用黨的創新理論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永葆百年大黨的生機活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1.思想理論武裝是百年大黨的鮮明特色和光榮傳統

   回望黨的百年征程,始終堅持用科學理論武裝全黨、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是我們黨創造歷史、成就輝煌的一條重要經驗。在黨的百年歷史上,每到歷史關鍵節點,我們黨都會堅持用馬克思主義及其中國化創新理論武裝全黨,推動全黨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不斷提高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掌握和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來研究和解決中國實際問題的能力。

   堅持對馬克思主義理論的繼承和創新,並注重理論和實踐的統一。我們黨在領導革命、建設和改革的過程中,一貫堅持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最新成果武裝全黨,注重用實踐檢驗理論學習的成效。通過延安整風運動,破除了黨內把馬克思主義教條化、把共產國際決定和蘇聯經驗神聖化的錯誤傾向,將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首個理論成果即毛澤東思想確立為黨的指導思想,對中國革命和建設事業產生深遠影響。改革開放初期開展的全面整黨,糾正了部分黨員、干部不能正確運用馬克思主義理論甚至背離馬克思主義的傾向。21世紀以來開展的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是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積極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和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一次成功實踐。

   堅持服從和服務於黨的政治路線,並注重體現政治屬性和政治要求。黨的政治路線決定著黨的事業的發展方向。思想理論武裝作為黨的建設的主要途徑,緊緊圍繞黨的政治路線設定的目標來進行。延安整風運動的核心任務之一是徹底肅清“左”傾和右傾錯誤思想頑疾,統一全黨思想,增強黨的凝聚力和戰斗力。改革開放初期通過全面整黨,糾正了一切違反四項基本原則、違反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黨的路線的“左”的和右的錯誤傾向,確保廣大黨員、干部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21世紀以來開展的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增強了全黨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自覺性和堅定性,使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把思想認識統一到科學發展觀的要求上來。

   堅持以思想建黨、理論強黨為著力點,並注重加強組織建設和作風整頓。通過延安整風運動,不僅糾正了黨內各種非無產階級思想,提高了廣大黨員、干部的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初步確立了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而且有效加強了黨的組織建設和作風建設。改革開放初期開展的全面整黨,不僅對廣大黨員、干部進行了一次深刻的馬克思主義教育,提高了思想覺悟,而且通過整頓作風、加強紀律、純潔組織,黨的組織得到進一步加強,作風有了明顯改善。從1998年到2000年底開展的“三講”教育中的“講學習”,要求掌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科學體系和精神實質,在運用理論解決實際問題上下功夫,同時“三講”教育還要求推動廣大黨員、干部加強黨性修養,端正思想作風,努力改造主觀世界。21世紀以來開展的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不僅要求廣大黨員、干部全面學習領會科學發展觀的科學內涵、精神實質和根本要求,而且要求領導機關和基層單位創新體制機制,著力解決黨性不強、黨風不正、執行黨紀不嚴等問題。

  2.以主題教育為契機全面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洞察時代大勢、把握歷史主動,勇於進行思想理論探索和創新,以全新視野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取得重大思想理論創新成果,集中體現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系統掌握這一思想的基本觀點、科學體系,把握好這一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才能不斷增進對黨的創新理論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真正把馬克思主義看家本領學到手,共同把黨的創新理論轉化為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磅礡力量。

   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進入新時代,黨和國家面臨的形勢之復雜、斗爭之嚴峻、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艱巨世所罕見、史所罕見。正是因為確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才有力解決了影響黨長期執政、國家長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突出矛盾和問題,從根本上確保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我們應以這次主題教育為契機,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汲取奮發進取的智慧和力量,熟練掌握其中蘊含的領導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不斷提高履職盡責的能力和水平,凝心聚力促發展,馳而不息抓落實,立足崗位作貢獻,努力創造經得起歷史和人民檢驗的實績,不斷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

   在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長期探索和實踐的基礎上,經過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理論和實踐上的創新突破,我們黨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我國發展進入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的時期,我們黨正帶領全國人民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勝利完成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中心任務,既不能離開科學理論的指導,也不能沒有統一思想的行動指南。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指導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根本遵循。我們應以這次主題教育為契機,全面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體系、精髓要義、實踐要求,更加自覺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用以改造客觀世界、推動事業發展,用以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積極識變應變求變,解決經濟社會發展和黨的建設中存在的各種矛盾和問題,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推動中國式現代化取得新進展新突破。

  3.在扎實推進思想理論武裝中永葆百年大黨生機活力

   大力弘揚馬克思主義學風,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大力弘揚馬克思主義學風,有計劃地組織開展專題研討班、讀書班、座談會、宣講會等,堅持不懈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以高度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全面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要義、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實踐要求,深入把握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自覺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積極傳播者、忠實實踐者。努力把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同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貫通起來,同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實踐貫通起來,做到整體把握、融會貫通,有機融合、一體推進。

   砥礪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深刻感悟黨的創新理論的真理力量、實踐力量、人格力量。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深刻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關於堅定理想信念、人民立場、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等一系列要求,夯實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的思想根基。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以更加積極的歷史擔當和創造精神為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作出新的貢獻。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為人民謀幸福作為根本使命,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作為根本宗旨,把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我們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尊重人民主體地位和首創精神,自覺問計於民、問需於民,始終同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著力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讓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深入開展調查研究,提升運用黨的創新理論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的能力。調查研究是謀事之基、成事之道。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熟練掌握其中蘊含的調查研究方法,結合黨的二十大精神有針對性地開展調查研究,突出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把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破解改革發展難題等作為調研內容,把調查研究與履職盡責結合起來,把調查研究成果轉化為推進工作、戰勝困難的實際成效。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把理論學習、調查研究、推動發展、檢視整改貫通起來,善於運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不斷總結新經驗、探索新規律,使調查研究的過程成為深刻領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過程、保持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的過程、推動事業發展的過程。

   強化實干擔當精神,主動以理論指導實踐、解決實踐發展難題。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胸懷“國之大者”,緊緊圍繞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中心任務,在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發展方式綠色轉型、提高人民生活品質、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等領域勇挑重擔,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以釘釘子精神落實好各項任務,為黨和人民履好職、盡好責。聚焦改革發展穩定存在的深層次問題,扭住群眾普遍關心和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迎難而上、破難而進,以新氣象新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大力發揚擔當和斗爭精神,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正確判斷形勢、科學預見未來、把握歷史主動的重要思想武器,從中汲取真擔當、真斗爭的智慧,依靠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

   把握科學思想方法,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從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堅持人民至上、堅持自信自立、堅持守正創新、堅持問題導向、堅持系統觀念、堅持胸懷天下,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堅持好、運用好貫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思想方法,解決經濟社會發展和黨的建設中的各種矛盾和問題,使其轉化為堅定理想、錘煉黨性和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強大力量。

   (作者:黃茂興 丘水林,分別系福建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副秘書長、福建社會科學院副院長,福建社會科學院助理研究員)

(責編:萬鵬、劉圓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