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善用十個指頭彈鋼琴(思想縱橫)

殷爍

2023年04月14日08: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要彈好鋼琴,靠一個或幾個指頭肯定不行,靈活嫻熟用好十個指頭,方能彈奏出美妙的樂曲。其中體現的整體配合、系統協調的道理,廣泛存在於生產生活當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必須在把情況搞清楚的基礎上,統籌兼顧、綜合平衡,突出重點、帶動全局,有的時候要抓大放小、以大兼小,有的時候又要以小帶大、小中見大,形象地說,就是要十個指頭彈鋼琴。”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對於我們做好各項工作、推動事業發展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在哲學層面,“十個指頭彈鋼琴”體現的是對馬克思主義唯物辯証法的掌握和運用。事物是普遍聯系的,事物及事物各要素相互影響、相互制約,整個世界是相互聯系的整體,也是相互作用的系統。這要求我們從客觀事物的內在聯系去把握事物,全面系統、發展辯証地去認識問題、處理問題。

  系統觀念是辯証唯物主義的重要認識論和方法論,是具有基礎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早在上世紀50年代,毛澤東同志就指出:“統籌兼顧,各得其所。這是我們歷來的方針。”改革開放后,鄧小平同志針對新時期的新情況新問題,提出“現代化建設的任務是多方面的,各個方面需要綜合平衡,不能單打一”。習近平總書記在許多重要場合強調堅持系統觀念,如“要堅持問題導向和系統觀念,著力破除制約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的主要矛盾和問題,全面深化改革,推進實踐創新、制度創新,不斷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要順應事業發展需要,堅持系統觀念,全面加以推進”“要堅持系統觀念,從生態系統整體性出發,推進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修復,更加注重綜合治理、系統治理、源頭治理”等。

  我國是一個超大規模國家,治理國家和社會是一個復雜的系統工程,必須下好全國一盤棋,統籌兼顧、協調推進。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結合新的實際,在全局上謀劃、關鍵處落子、協同中發力,推動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例如,面對各方面體制機制存在的突出矛盾,強調全面深化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面對逆全球化思潮抬頭、國際局勢急劇變化的外部環境,提出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發展安全兩件大事。在總攬全局、系統運籌的同時,注重優先解決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的突破帶動全局。例如,把脫貧攻堅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把降碳作為生態文明建設重點戰略方向,把教育、科技、人才作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基礎性、戰略性支撐,等等,這些無不彰顯出我們黨對抓重點、抓關鍵、抓要害的戰略考量。

  千鈞將一羽,輕重在平衡。當前,我國正在經歷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前進道路上還會出現大量新情況新問題,還會面對各種矛盾和問題復雜交織的局面。領導干部心中有“譜”、胸中有“數”,對客觀情況了然於胸,才能作出符合國家戰略需求、符合人民群眾根本利益的科學決策。在復雜形勢中打開事業發展新局面,尤須“十個指頭彈鋼琴”,學會統籌兼顧、平衡把握、綜合施策,通盤考慮各方面情況和進展,統籌好推進的速度、力度和進度,避免畸輕畸重、以偏概全。同時,也應當認識到,在不同階段和時期,工作有主次之分、任務有大小之別,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而要根據客觀情況及其發展變化,理清工作思路、分清輕重緩急,確保各項工作有條不紊、有序運轉。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是一個系統工程,我們要堅持系統觀念,全面協調推進各項工作,在黨中央統一指揮的合奏中形成和聲。

  《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14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