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最要緊的是把思想方法搞對頭

冷興邦

2023年04月14日08:31    來源:學習時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中強調,“要全面學習領會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系統掌握這一思想的基本觀點、科學體系,把握好這一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需要更好地領會黨的創新理論的精髓要義,准確把握包括“六個必須堅持”在內的立場觀點方法,真正把思想方法搞對頭。

思想方法是人們認識世界、研究問題的路子和方式。思想方法正確與否,對於黨的事業興衰成敗具有決定性意義。歷史和實踐一再証明,隻有把思想方法搞對頭,認識問題才站得高,分析問題才看得深,開展工作也才能把得准。中國古人講,“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這裡的“器”和“漁”講的正是方法的重要性。作為認識世界、把握規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馬克思主義是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恩格斯說過,“馬克思的整個世界觀不是教義,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現成的教條,而是進一步研究的出發點和供這種研究使用的方法”。毛澤東指出,“唯物辯証法是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方法論,是認識的方法,是論理的方法,然而,它就是世界觀”。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學習理論,最要緊的,是把思想方法搞對頭”,各級領導干部要“掌握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不斷增強工作的原則性、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強調掌握正確的思想方法,是因為思想方法是源,工作方法是對思想方法的運用,思想方法失之毫厘,工作方法就會謬以千裡。思想方法決定了對策和思路,給了我們行動的方向,以及解決問題的具體策略。

馬克思主義思想方法是指導共產黨人前進的強大思想武器,是我們干事創業的看家本領。我們黨自成立起就高度重視在思想上建黨,其中十分重要的一條就是要堅持用馬克思主義哲學教育和武裝全黨。延安時期,毛澤東應抗日軍政大學之邀,親自講授馬克思主義哲學。整風運動期間,我們黨就作出決定,“號召我們的同志學會應用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認真地研究中國的歷史,研究中國的經濟、政治、軍事和文化,對每一問題要根據詳細的材料加以具體的分析,然后引出理論性的結論來”。鄧小平在改革開放初期總結社會主義建設經驗教訓時指出,我們“主要的是要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來分析問題,解決問題。馬克思主義的活的靈魂,就是具體地分析具體情況”。陳雲也強調,“要把我們的黨和國家領導好,最要緊的,是要使領導干部的思想方法搞對頭,這就要學習馬克思主義哲學”。

當前,在全黨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的背景下,最要緊的就是要把握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真正把馬克思主義看家本領學到手,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各項工作。

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宏偉目標令人鼓舞、催人奮進,我們這一代共產黨人使命光榮、責任重大。我們要以這次主題教育為契機,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改造主觀世界和客觀世界,從中汲取奮發進取的智慧和力量,熟練掌握其中蘊含的領導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不斷提高履職盡責的能力和水平,凝心聚力促發展,馳而不息抓落實,立足崗位作貢獻,努力創造經得起歷史和人民檢驗的實績。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