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

黃相懷

2023年04月14日08:30    來源:學習時報

在全黨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為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動員全黨同志為完成黨的中心任務而團結奮斗所作的重大部署,是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重大部署。這次主題教育的根本任務是“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強調要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轉化為堅定理想、錘煉黨性和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強大力量,使全黨始終保持統一的思想、堅定的意志、協調的行動、強大的戰斗力,努力在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干方面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如何更好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轉化為堅定理想、錘煉黨性、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強大力量,實現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是全黨深入開展主題教育的重要命題。

學深悟透是前提

擁有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指導是我們黨鮮明的政治品格和強大的政治優勢。離開了科學理論指導,行動就會陷入盲目與危險。科學理論是指導我們的行動脫離自發、走向自覺,脫離自在、走向自為的關鍵所在。這樣的指導作用不是在歷史上一次性完成的,而是每時每刻都在影響著我們黨和每一名黨員干部。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實踐告訴我們,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最新成果,在國家政治和社會生活中具有指導地位,對於推動新時代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發揮著指導作用。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充分証明了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充分証明了科學的思想理論對於實踐的巨大推動作用。

擁有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指導是我們黨堅定信仰信念、把握歷史主動的根本所在。黨的十八大以來的歷次黨內集中教育,都把深入學習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作為重要內容,取得了十分顯著的成效。同時也應該看到:一方面,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思想深邃、內涵豐富,“學深悟透”需要一個逐步提高的過程﹔另一方面,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還在隨著實踐的發展和工作的需要而不斷創新發展,“學深悟透”也有一個跟進提高的過程﹔更為重要的是,面對新時代新征程上錯綜復雜的國際國內形勢、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各種不確定難預料的風險挑戰,要實現黨的二十大確定的戰略目標,迫切需要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各級領導干部進一步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理論武裝的任務依然艱巨,能否做到“學深悟透”,成為進一步提升學習成效的關鍵所在。因此,這次主題教育就是要推動全黨特別是領導干部不斷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引向深入。

體系性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顯著特點,整體把握這一思想的科學體系是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大要求。經過全面深入發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內容涵蓋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方方面面,構成一個完整的科學體系。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指出,“十個明確”“十四個堅持”“十三個方面成就”概括了這一思想的主要內容。體系性特征和整體性內容決定了我們既要全面系統地學習掌握這些主要內容,又要整體把握這一思想的科學體系,做到融會貫通。習近平總書記明確要求,“對各領域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對各方面工作提出的具體要求,都要放在整個科學體系中來認識和把握,避免碎片化、片面性,不能隻見樹木、不見森林”。“隻見樹木、不見森林”是“學深悟透”的大敵,也是當前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有效轉化為強大力量的一個重大障礙。

聯系實際是基礎

“哲學家們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釋世界,而問題在於改變世界。”改變世界,關鍵在於從正確的立場出發,從實踐中升華出科學理論,又以科學理論指導實踐。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治國理政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以及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的治國理政實踐,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創立、豐富和發展提供了深厚的實踐基礎和現實源泉,而這一思想又為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不斷發展前進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巨大精神力量和強大歷史主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何能夠發揮如此重大的引領和指導作用,關鍵還在於這一思想具有鮮明的實踐品格,在於這一思想堅持聯系實際,在聯系實際中有效發揮指導作用。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鮮明實踐品格,不僅在於其來自實踐而又科學指導實踐,也在於其提出了許多重大的實踐要求,因而必然要求我們聯系實際貫徹落實。比如,對於中國式現代化,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中國式現代化5個方面的中國特色,“深刻揭示了中國式現代化的科學內涵。這既是理論概括,也是實踐要求,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指明了一條康庄大道”。對於搞好中國式現代化的頂層設計,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是一個探索性事業,還有許多未知領域,需要我們在實踐中去大膽探索,通過改革創新來推動事業發展,決不能刻舟求劍、守株待兔”。顯而易見,落實好黨的創新理論的重大實踐要求,不聯系實際是不可能做到的。

這次主題教育將調查研究作為開展主題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其鮮明的指向是要著力提升解決實際問題的成效。《關於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指出,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感悟這一重要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偉力的必然要求,是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具體實踐,是應對新時代新征程前進路上的風浪考驗、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有力舉措,是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回答“六個如何始終”的現實需要,是轉變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提高履職本領、強化責任擔當的有效途徑。把調查研究作為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環節,可以精准疏通影響和制約黨的創新理論轉化為強大力量的堵點淤點難點,從而更好形成“決策—執行—反饋”的高效閉環鏈條。

聯系實際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關鍵是要強化對實事求是這個最大的黨性的認識,聽真話、察實情,堅持真理、修正錯誤,有一是一、有二是二,既報喜又報憂,不唯書、不唯上、隻唯實。隻有堅持實事求是這個最大的黨性,才能真正做到對黨負責與對人民負責相一致,才能真正取得黨和人民所認可的成績。

掌握方法是要領

現實中常常出現這樣的情況:一個黨員干部,在學習領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很努力,在理論聯系實際、密切聯系群眾上不遺余力,但實際效果卻不理想。出現這種情況的原因是什麼呢?最大可能就在於方法上出了問題。開展這次主題教育,黨中央對於這個問題也給予了充分考慮和回應。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但蘊含著世界觀的啟示,也包含方法論的啟示,在新時代治國理政的偉大實踐中充分展現了方法的力量。黨的二十大報告總結了“六個必須堅持”,即必須堅持人民至上、必須堅持自信自立、必須堅持守正創新、必須堅持問題導向、必須堅持系統觀念、必須堅持胸懷天下。這“六個必須堅持”,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立場觀點方法的重要體現,同時也是繼續推進理論創新的科學方法。隻有准確把握包括“六個必須堅持”在內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立場觀點方法,才能更好領會這一思想的精髓要義,才能把思想方法搞對頭,認識問題才站得高,分析問題才看得深,開展工作也才能把得准,確保張弛有度、收放自如。

把方法搞對,防范和克服在開展主題教育過程中有可能出現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問題,對於搞好這次主題教育意義重大。黨員干部要不斷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准確把握蘊含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這是確立科學的領導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的不二法門,也是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的不二法門。

總之,能否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是衡量這次主題教育的重要標尺和准繩。在這次主題教育中,黨員干部隻有努力追求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認認真真、踏踏實實體悟思想、聯系實際、掌握方法,才能更進一步使這一思想變成改造主觀世界和客觀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在新時代新征程偉大實踐中轉化為強大力量。

〔作者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員〕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