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科學認識問題  准確把握問題  正確解決問題

運用黨的創新理論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專題深思)

楊洪源

2023年04月13日08: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二十大報告系統闡述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和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提出“六個必須堅持”。“必須堅持問題導向”是“六個必須堅持”之一。我們要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問題導向,科學認識、准確把握、正確解決新時代新征程上的新問題,不斷提出真正解決問題的新理念新思路新辦法。

  堅持問題導向是馬克思主義的鮮明特點。馬克思主義的一個鮮明特點是始終貫穿著強烈的問題導向和問題意識,致力於提出新問題並尋求科學的答案。馬克思指出:“問題就是時代的口號,是它表現自己精神狀態的最實際的呼聲。”正是基於對歐洲資產階級民主革命和工人運動等重大問題的深入考察研究,馬克思主義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的一般規律,為人類指明了從必然王國向自由王國飛躍的途徑。與時代同步伐,與人民共命運,關注並回答時代和實踐提出的重大課題,是馬克思主義永葆生機活力的奧妙所在。作為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回答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為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堅持問題導向是我們黨重要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必須落到研究我國發展和我們黨執政面臨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上來,落到提出解決問題的正確思路和有效辦法上來。”中國共產黨人干革命、搞建設、抓改革,從來都是為了解決中國的現實問題。100多年來,我們黨之所以能夠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一個重要原因就在於能夠准確把握各個時期中國社會的主要矛盾,在理論和實踐相結合中不斷解決前進道路上面臨的重大時代課題。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其中一條很重要的經驗就是堅持問題導向,把解決實際問題作為打開工作局面的突破口。

  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我國發展具備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同時,我國改革發展穩定面臨不少深層次矛盾躲不開、繞不過,來自外部的打壓遏制隨時可能升級,需要應對的風險挑戰、防范化解的矛盾問題比以往更加嚴峻復雜。運用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才能作出符合中國實際和時代要求的正確回答,得出符合客觀規律的科學認識,形成與時俱進的理論成果,開創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新局面。

  新征程上,面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帶來的新特征新要求和錯綜復雜的國際環境帶來的新矛盾新挑戰,我們要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更加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全面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系統掌握這一重要思想的基本觀點、科學體系,把握好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改造主觀世界,深刻領會這一重要思想關於堅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加強黨性鍛煉等一系列要求,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自覺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用以改造客觀世界、推動事業發展,用以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積極識變應變求變,解決經濟社會發展和黨的建設中存在的各種矛盾問題,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推動中國式現代化取得新進展新突破。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哲學研究所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13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