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自信自立走好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專題深思)

聶書江

2023年04月11日08: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正在全黨深入開展的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強調要善於運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取得新進展、新突破。“必須堅持自信自立”,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立場觀點方法的重要體現,也是我們推進和拓展中國式現代化必須堅持的立場觀點方法。新時代新征程,我們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自信自立,使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更加鮮明、優勢更加彰顯、前景更加光明。

  展現自信自立的時代形象。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現代化道路並沒有固定模式,適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不能削足適履。”回顧人類社會發展歷史不難發現,一個國家走向現代化,不僅要遵循現代化的一般規律,更要符合本國實際、具有本國特色。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堅持自信自立,不斷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團結帶領中國人民用幾十年時間走完西方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的奇跡,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開辟了廣闊前景。概括提出並深入闡述中國式現代化理論,是黨的二十大的一個重大理論創新,是科學社會主義的最新重大成果。中國式現代化理論摒棄了西方以資本為中心的現代化、兩極分化的現代化、物質主義膨脹的現代化、對外擴張掠奪的現代化老路,是對西方現代化理論的超越,打破了“現代化=西方化”的迷思,向世界展現出中華民族自信自立的時代形象。當前,我國發展面臨新的戰略機遇、新的戰略任務、新的戰略階段、新的戰略要求、新的戰略環境,對推進和拓展中國式現代化提出了新的要求。新征程上,我們要繼續深化對現代化建設規律的認識,堅持自信自立、守正創新,為人類對現代化的探索貢獻更多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凸顯自信自立的理論品格。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走自己的路,是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立足點,更是黨百年奮斗得出的歷史結論。”上世紀50年代,我們黨堅持獨立自主、自力更生,逐步形成工業、農業、國防、科學技術“四個現代化”的發展戰略,為推動國家建設和社會發展設立了具體、明確的戰略目標。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我們黨科學判斷時代特征和國際形勢,提出“走出一條中國式的現代化道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把握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進一步深化對中國式現代化的內涵和本質的認識,概括形成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本質要求和重大原則,初步構建中國式現代化的理論體系,使中國式現代化更加清晰、更加科學、更加可感可行。我們黨成功走出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的過程,就是一個勇於結合新的實踐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善於用新的理論指導新的實踐的過程。新征程上,我們要繼承和發揚中國共產黨自信自立的理論品格,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之“矢”去射新時代中國之“的”,自信自立開創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美好圖景。

  展現自信自立的奮斗底色。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現現代化是近代以來中國人民矢志奮斗的夢想。”鴉片戰爭以后,中國逐步成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中國人民不屈不撓,進行各種嘗試,苦苦尋求中國現代化之路。百余年來,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為實現現代化創造了根本社會條件﹔創造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為現代化建設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寶貴經驗、理論准備、物質基礎﹔創造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為中國式現代化提供了充滿新的活力的體制保証和快速發展的物質條件。進入新時代,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下,全黨全國各族人民上下同心、團結奮斗,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特別是消除了絕對貧困問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中國式現代化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中國式現代化理論是基於中國國情、中國現實的重大理論創新,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推進和拓展中國式現代化的行動指南。新征程上,我們要始終堅持自信自立,以團結奮斗迎來中國式現代化更加光明的前景。

  (作者單位:中國政法大學)

  《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11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