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全面推進新時代人民外交

王  超

2023年03月31日08: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中國共產黨願在獨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內部事務原則基礎上加強同各國政黨和政治組織交流合作,積極推進人大、政協、軍隊、地方、民間等各方面對外交往。”這為新征程上的人民外交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當前,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筑牢我國同各國民間友好基礎的重要性更加凸顯。中國人民外交學會(以下簡稱外交學會)將一如既往發揮人民外交的獨特作用,致力於溝通民心、促進合作、服務大局,順時謀勢、務實篤行,為服務國家總體外交、扎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堅持黨的領導,把牢人民外交前進方向。人民外交是中國共產黨的一項創舉,黨的領導是人民外交的最大優勢和保障。黨的十八大以來,人民外交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習近平外交思想,在黨中央統一部署和統籌協調下開展工作,在增進人民友誼、促進國家關系發展上展現新作為。新征程上,我們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元首外交為引領開展配套活動,推進國際交流合作,服務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對外開放。

堅持為國交友,唱響人民外交友好主旋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友好是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基礎力量,是實現合作共贏的基本前提”。多年來,外交學會廣交朋友、深交朋友,與幾十個國家的前政要保持長期交往,同120多個國家的議會、智庫、媒體、民間機構等各界人士建立友好關系,與多國相關機構建立雙邊交流機制。2022年,舉辦中美前政府官員和工商界人士對話、中美知名人士論壇等活動,調動美國有識之士支持中美關系健康穩定發展的積極性。舉辦“中德建交50周年回顧與展望”視頻會、中歐可持續發展高層論壇等,探討中歐共同發展和務實合作前景。舉辦中韓關系未來發展委員會系列會議、瀾湄合作知名人士論壇和中印關系對話會,凝聚周邊國家共同發展的共識和行動。新征程上,要繼續加強同各國前政要、民間組織、合作機構、友好人士交往,以誠待人、以信交友,鞏固老朋友、發展新朋友、結交青年朋友,擴大知華友華民意基礎,以民相親推動國之交,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堅持底線思維,彰顯人民外交責任擔當。面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抬頭以及個別國家對我國的遏制、打壓,人民外交堅決扛起政治責任,增強風險意識和底線思維,對損害我國核心利益和國家形象的言行開展堅決有力斗爭,推動國際社會客觀理性看待中國發展。新征程上,要繼續發揚斗爭精神,提高斗爭本領,講求斗爭藝術,堅決反對任何侵犯我國主權、干涉我國內政的錯誤行徑,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牢牢把握為國擔當、為國交友的目標方向,最大程度爭取國際社會理解支持,攜手一切進步力量捍衛國際公平正義,為世界增添穩定性和正能量。

堅持守正創新,探索人民外交新實踐。近年來,人民外交不斷開拓交往路徑,創新交往方式,線上線下並舉,多領域、多渠道、多層次開展對外友好交流。通過接待外國政要和前政要等來訪,開展多種形式對話外交,推進聯合國、金磚國家等多邊框架下的機制性合作,加強青年交流等,推動與各國交流對話。主動識變應變求變,適應國際交往移動化、社交化、可視化的趨勢,在交往中更加突出網絡化、年輕化等特點,促進人民外交迸發新活力。新征程上,要進一步豐富交往方式,將“請進來”“走出去”與“雲外交”有機結合,為推動我國同各國民心相通架橋鋪路,為推動落實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全球文明倡議和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匯聚更多力量。

堅持共情共鳴,發出人民外交強音。今天的中國,是緊密聯系世界的中國。中國將更深融入世界,世界也需要更好了解中國。2022年,外交學會密切配合黨和國家重大政治議程,積極宣介中國之路、中國之治、中國之理。參與舉辦或出席世界和平論壇、世界互聯網大會等40余場論壇、研討會,充分發揮外宣平台多、受眾層次高、交際人脈廣的優勢,以民間外交敘事講好中國故事,引導推動國際社會形成正確的中共觀、中國觀。新征程上,要進一步提升國際傳播能力,充分利用重要國際會議、媒體等平台積極發聲,闡明中國式現代化蘊含的獨特世界觀、價值觀、歷史觀、文明觀、民主觀、生態觀等,展現日新月異、生機勃勃的中國式現代化實踐,讓中國故事更加豐富多彩、中國形象更加生動鮮活、中國文化更加深入人心,為我國發展營造有利國際輿論環境。

(作者為中國人民外交學會會長)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31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