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疫情防控重大決定性勝利是如何取得的(人民要論)

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23年03月31日08: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堅持弘揚科學精神、秉持科學態度、遵循科學規律,是我國能夠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決定性勝利、創造人類文明史上人口大國成功走出疫情大流行奇跡的一個重要原因。

抗擊新冠疫情3年多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同心抗疫,以強烈的歷史擔當和強大的戰略定力,積極應對、主動作為,因時因勢優化調整防控政策,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經過不懈努力,我國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決定性勝利,創造了人類文明史上人口大國成功走出疫情大流行的奇跡。2022年,我國國內生產總值超過120萬億元,繼2020年、2021年連續突破100萬億元、110萬億元之后,又躍上新的台階,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重大積極成果。

因時因勢、科學主動優化調整防控政策

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發生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給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帶來嚴重威脅。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以堅定果敢的勇氣和堅忍不拔的決心,採取果斷措施有效切斷病毒傳播途徑,用1個多月的時間初步遏制了疫情蔓延勢頭,用2個月左右的時間將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個位數以內,用3個月左右的時間打贏了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進而又接連打了幾場局部地區聚集性疫情殲滅戰。研究顯示,這些緊急措施讓我國新冠感染者的總病例數減少96%,對遏制疫情擴散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在此基礎上,我們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不僅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物質支持,而且保障了民生與社會穩定,加快了國內經濟復蘇的步伐。

在國內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果的同時,境外疫情加速蔓延,先后出現多種變異株。針對阿爾法、德爾塔、奧密克戎等毒株波及范圍更廣、傳播速度更快、隱匿性更強等特點,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科學研判,確定了“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開展常態化疫情防控。我國依靠多渠道預警、快速流調、精准防控、醫療救治等應對策略,堅持邊防控、邊研究、邊總結、邊調整,不斷提高疫情處置效率,成功避免了致病力較強、致死率較高的病毒株的廣泛流行,有效保護了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與此同時,堅持做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2020年我國成為全球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2021年國內生產總值增長8.4%,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重大積極成果。

2022年11月以來,隨著病毒變異、疫情變化、疫苗接種普及和防控經驗逐步積累,我國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我們圍繞“保健康、防重症”,不斷優化調整防控措施,及時出台二十條優化措施和新十條措施,將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更名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由“乙類甲管”調整為“乙類乙管”,較短時間實現了疫情防控平穩轉段,2億多人得到診治,近80萬重症患者得到有效救治,新冠死亡率保持在全球最低水平,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決定性勝利,創造了人類文明史上人口大國成功走出疫情大流行的奇跡。在此期間,我國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地區各部門扎實落實、主動作為。2022年,我國經濟總量突破120萬億元,增速快於多數主要經濟體。2020—2022年,我國經濟保持4.5%左右的年均增速,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保持領先。

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秉持科學態度

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堅持弘揚科學精神、秉持科學態度、遵循科學規律,是我國能夠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決定性勝利、創造人類文明史上人口大國成功走出疫情大流行奇跡的一個重要原因。

穩慎把握病毒變異趨勢。中國—世衛組織聯合考察組2020年2月發布的《中國—世界衛生組織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聯合考察報告》顯示,新冠病毒原始毒株的重症率達13.8%,粗病死率高達3.8%,傳播系數達到2—2.5。當時,正是因為統籌疫情防控和醫療救治、採取最嚴格最徹底防控措施,我們才能遏制疫情大面積蔓延,改變了病毒傳播的危險進程。其后流行的阿爾法、德爾塔等毒株具有傳播速度快、病毒載量高、更易發展為危重症等特點。我國及時總結經驗,開展常態化疫情防控。2022年,奧密克戎在全球范圍流行,我國在科學研判的基礎上,進一步完善防控制度體系和工作機制。總的來看,隨著病毒變異,其傳染力提高、潛伏期縮短,致病力在減弱。根據這一趨勢,我國適時將新冠病毒感染由“乙類甲管”調整為“乙類乙管”。這是依據客觀情況,因時因勢、審慎抉擇的結果。

堅持科學防控救治。我國是人口大國,地區發展不平衡,醫療資源總量有限,每千人口擁有醫師數、護士數仍然偏少,三級公立醫院的床位依然緊張,特別是重症資源總量不足,感染性疾病專業人員相對匱乏。同時,我國老齡人口多,老齡化進程加快。2020年初疫情突發導致湖北省和武漢市醫療物資需求呈爆發式增長。我國舉全國之力予以支援,千方百計增加床位供給,集中精銳醫療資源和救治力量進行重症救治。在確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推動非疫情防控重點地區企事業單位復工復產,優先保障湖北省和武漢市需要的醫用物資。在常態化疫情防控階段,我們堅持應檢盡檢、應隔盡隔、應收盡收、應治盡治,並充分發揮中醫藥獨特優勢,堅持中西醫結合、中西藥並用,建立完善中西醫結合醫療模式,組織篩選了一批以“三藥三方”為代表的有效方藥,在一線廣泛應用,有效縮短了核酸轉陰時間、降低了重症率和死亡率。堅持科學防控救治,為最大程度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提供了前提和基礎。

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經濟社會是一個動態循環系統,不能長時間停擺。2020年初,黨中央根據疫情防控形勢發展,作出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有序復工復產重大決策。各地落實分區分級精准復工復產,搭建重點產業鏈、供應鏈協調平台,支持醫用防護服、口罩等疫情防控急需醫療物資的生產、供應及調度﹔建立交通運輸“綠色通道”,保障交通物流暢通﹔扎實做好農副產品生產、流通、供應組織工作,保障煤電油氣等供應。2022年4月,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強調“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這是黨中央的明確要求”,要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最大程度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2022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把“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放在“六個更好統籌”首位。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開啟了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新征程。實踐証明,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符合客觀規律、符合我國國情。

及時推進抗病毒治療和研發。接種疫苗是保護脆弱人群、抵御疫情沖擊、構筑免疫屏障的關鍵舉措。疫情發生之初,我國就將疫苗研發作為主攻方向之一,布局了五條技術路線。經過科研人員的不懈努力,我國已經實現五條技術路線臨床試驗全覆蓋。批准上市的5款新冠病毒疫苗中,有3款被列入世界衛生組織緊急使用清單。藥物是抗病毒治療的重要手段。目前,獲批上市的一些中藥均為在武漢抗疫臨床一線取得療效的中藥復方轉化而來,在醫療救治中發揮了重要作用。我國在新冠相關醫藥產業上也獲得突破,如首個國產體外膜肺氧合(ECMO)治療產品獲批上市。中國已向12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超過22億劑新冠疫苗,多種國產新冠檢測試劑在海外廣泛應用。

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決鞏固住來之不易的重大成果

當前,我國疫情防控形勢總體向好,平穩進入“乙類乙管”常態化防控階段。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躍上新台階,發展站在新的更高歷史起點上。實踐充分証明,我國走出了一條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正確道路。

也要看到,全球疫情尚未結束、仍在流行,病毒還在不斷變異。我們要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完善相關機制和舉措,抓實抓細新階段疫情防控各項工作,建強衛生健康服務體系”的要求,堅決鞏固住來之不易的重大成果。在監測方面,加強疫情監測和常態化預警能力建設,健全疫情監測體系和信息報告制度,及時准確作出預警並採取必要的緊急防控措施﹔在預防方面,根據病毒變異情況及疫苗保護水平,積極主動、科學謀劃下一階段疫苗研發、接種等工作,並探索將中醫藥“治未病”理念融入疫情防護﹔在治療方面,繼續優化資源布局,建強以公立醫療機構為主體的三級醫療衛生服務網絡,依托高水平中醫醫院建設國家中醫疫病防治基地和緊急醫學救援基地,開展中西醫協同“旗艦”醫院建設,輻射帶動區域整體醫療水平提升﹔在物資方面,加強醫療物資生產保供,完善儲備制度和目錄,鞏固完善人員、物資統籌調配機制﹔在科研方面,統籌推進衛生健康領域科技攻關,積聚各方力量提升生命健康科技水平等。

新征程上,我們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這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更好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

(執筆:王  琦)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31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