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在“一般原理”的實際運用中守正創新

李雙套

2023年03月31日08:25    來源:光明日報

【讀經典 學理論】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從事的是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守正才能不迷失方向、不犯顛覆性錯誤,創新才能把握時代、引領時代。”堅持守正創新,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的重要內容。如何理解守正創新?如何在新征程上切實做到堅持守正創新?重溫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的相關著作,能夠為我們帶來寶貴啟示。

守正創新是馬克思主義理論創新的重要原則

1872年,在《共產黨宣言》德文版序言中,馬克思恩格斯指出:“不管最近25年來的情況發生了多大的變化,這個《宣言》中所闡述的一般原理整個說來直到現在還是完全正確的。某些地方本來可以作一些修改。這些原理的實際運用,正如《宣言》中所說的,隨時隨地都要以當時的歷史條件為轉移。”在這裡,馬克思恩格斯為我們講述了應該以什麼樣的態度對待《共產黨宣言》中的一般原理問題,也提出了如何對待馬克思主義的問題。馬克思主義的“一般原理”“完全正確”,但是“完全正確”並不等於我們可以把馬克思主義當作“教條”,“馬克思的整個世界觀不是教義,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現成的教條,而是進一步研究的出發點和供這種研究使用的方法”。“完全正確”並不等於我們可以止步於“一般原理”,“我們不是教條地以新原理面向世界”,而是根據時代條件的變化、不同國家的具體國情發展,創造性實際運用“一般原理”,實現“一般原理”的時代化國別化。

馬克思也為我們正確處理守正與創新的關系提供了范例。在《1844年經濟學哲學手稿》中,馬克思借助於德國古典哲學的基本概念“異化”來批判資本主義,他認為共產主義“是通過人並且為了人而對人的本質的真正佔有”。在這裡,馬克思設想了“人的本質”,他認為在資本主義社會裡,工人階級的存在與“人的本質”出現分離,共產主義就是人重新佔有“人的本質”,實現人的存在與“人的本質”的一致。在《德意志意識形態》中,馬克思則從唯物史觀角度批判了資本主義。他認為人類社會發展的一般規律是“生產力和交往形式之間的矛盾”,共產主義的實現源於一般規律的作用。在《資本論》中,馬克思則從資本主義社會的特殊規律角度批判了資本主義,他根據對資本主義社會基本矛盾即社會化大生產與資本主義私人佔有之間的矛盾的分析,揭示了資本主義必然滅亡、共產主義必然勝利的歷史趨勢。在不同文本中,馬克思從不同角度論証了共產主義實現的必然性。在這裡,“共產主義理想”是馬克思主義的“正”,論証“共產主義理想”實現必然性的角度與方法則是“新”。

守正創新是人類社會發展的歷史辯証法

從人類社會歷史發展角度來說,守正創新則表現為如何處理好“環境”和“活動”的關系。在《德意志意識形態》中,馬克思恩格斯指出:“歷史不外是各個世代的依次交替。每一代都利用以前各代遺留下來的材料、資金和生產力﹔由於這個緣故,每一代一方面在完全改變了的環境下繼續從事所繼承的活動,另一方面又通過完全改變了的活動來變更舊的環境。”

歷史在守正創新中實現各個世代的依次更替,“整個所謂世界歷史不外是人通過人的勞動而誕生的過程”,各個世代前后相依,后一代人不可能離開前一代人所創造的“材料、資金和生產力”而無中生有地創造歷史。歷史與現實並非截然兩分、勢不兩立。現實是對歷史的超越,但並不是說現實可以脫離歷史而發展。前一代人創造的“材料、資金和生產力”是后一代人創造歷史的前提,任何一代人都不是“隨心所欲地創造,並不是在他們自己選定的條件下創造,而是在直接碰到的、既定的、從過去承繼下來的條件下創造”。不管哪一代人,都不可能不面對“直接碰到的、既定的、從過去承繼下來的條件”。因此,歷史的創造,與其說是創造,不如說是對前一代人所創造條件的激活和再創造,不如說是對“直接碰到的、既定的、從過去承繼下來的條件”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

歷史如何在守正創新中實現世代交替?歷史的世代交替是在“環境變更”與“活動變更”的互動中實現的。一方面,和上一代人相比,每一代人所面對的“環境”是“完全改變了的”,“人們所達到的生產力的總和決定著社會狀況”,每一代人所面對的“生產力的總和”和“社會狀況”都不一樣,每一代人都是用“所繼承的活動”在“完全改變了的環境下”活動。另一方面,每一代人都通過“完全改變了的活動”去改變“舊的環境”,“每一代都立足於前一代所奠定的基礎上,繼續發展前一代的工業和交往,並隨著需要的改變而改變他們的社會制度”。因此,人類社會的世代交替主要表現為用新的活動改變舊的環境和用舊的活動改變新的環境,人類社會就是在這種循環往復中實現生產力發展水平的提升和社會關系的進步。人類社會的發展總是變中有不變,不變中有變,也就是不斷在守正中創新,在創新中守正。

堅持守正創新是新時代推進理論創新和實踐發展的必然選擇

堅持守正創新,是理論創新的重要原則,也是人類社會發展的歷史辯証法,更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世界觀和方法論的重要內容,是新時代推進理論創新和實踐發展的必然選擇。

守正就是要守住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科學態度和真理精神,旗幟鮮明堅持黨的全面領導,走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新時代,必須堅持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必須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把黨的領導落實到黨和國家事業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確保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正確方向。必須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在自己選擇的正確道路上昂首闊步走下去,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能動搖。

創新就要聆聽時代的聲音,回應時代的呼喚。馬克思主義是一個開放的理論體系,它具有與時俱進的理論品格,必然隨著實踐的發展而不斷發展。馬克思恩格斯從來不認為自己窮盡了真理,相反,面對別人將他們的理論理解為萬能鑰匙,馬克思遺憾地指出這樣的理解“會給我過多的榮譽,同時也會給我過多的侮辱”。在百年奮斗史上,我們黨之所以每次都能在遭遇逆境時化險為夷,化被動為主動,一個重要原因就是不斷推動理論創新,不斷用新的理論破解困境、化解問題。新征程上,我們要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始終保持馬克思主義的蓬勃生機和旺盛活力。

新時代堅持守正創新,就要以“任爾東西南北風,我自巋然不動”的堅定,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不動搖,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不動搖,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動搖,才能以不變應萬變﹔另一方面,“天下事未有久而不變者”,要敢於說前人沒有說過的新話,敢於干前人沒有干過的事情,在主動求變中推動事業發展。

(作者:李雙套,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本文系國家社科基金重點項目“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馬克思主義話語創新研究”〔22AKS009〕階段性成果)

(責編:代曉靈、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