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弘揚大別山精神 凝聚奮進新征程的磅礡力量

岳奎

2023年03月31日08:24    來源:光明日報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弘揚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用好紅色資源,深入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教育,深化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教育,著力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推動理想信念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持續抓好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宣傳教育,引導人民知史愛黨、知史愛國,不斷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鄂豫皖蘇區是中國共產黨在土地革命戰爭時期領導創建的根據地之一,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黨領導大別山軍民創造了“28年紅旗不倒”的革命奇跡,用鮮血和生命鍛造了“堅守信念、胸懷全局、團結奮進、勇當前鋒”的大別山精神。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南考察時指出,“鄂豫皖蘇區根據地是我們黨的重要建黨基地,焦裕祿精神、紅旗渠精神、大別山精神等都是我們黨的寶貴精神財富”。作為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重要組成部分的大別山精神,具有豐富的內涵和強大的感召力。我們要傳承弘揚好大別山精神,賡續紅色基因,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上繼續書寫新的輝煌篇章。

堅守信念、緊跟黨走。這是大別山軍民堅守革命理想信念與初心使命的生動寫照。為了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中國共產黨及其領導的武裝力量和革命群眾,進行了推翻封建主義、帝國主義和官僚資本主義的長期革命斗爭,用鮮血和生命在以大別山為中心的鄂豫皖三省交界的這片紅色熱土上鑄就了革命奇跡。堅守信念、緊跟黨走是大別山精神的靈魂,大別山軍民憑借堅定的理想信念,在白色恐怖和極其困難的環境條件下堅持革命斗爭,二十八年紅旗不倒,每一次主力離開后仍有共產黨人和革命群眾堅守大別山,矢志不渝,愈挫愈勇,以悲壯犧牲造就苦難輝煌。“大悟山高,小悟山長。山岩石洞是我床,樹皮野菜是我糧。任你敵人多猖狂,紅旗不倒志如鋼。三天不吃飯,照樣打勝仗。”傳唱至今的這首大別山區的民謠就是大別山精神堅守信念、緊跟黨走的生動寫照。隻要理想信念在,黨的事業一定會成功。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無論過去、現在還是將來,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都是指引和支撐中國人民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的強大精神力量。”理想信念不動搖,就是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不動搖,把馬克思主義信仰植入心田、融入血脈,把黨的事業作為畢生的追求。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國際經濟、政治、科技、文化、安全等格局正在發生深刻調整,國際環境的不穩定性和不確定性進一步加劇。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雖然發展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但面臨的問題和挑戰依然復雜。風險越大、挑戰越多、任務越重,就越需要堅守信念、錘煉品格,越需要賡續精神血脈,補足精神之鈣,筑牢黨性之魂。無論什麼時候,共產黨人都必須“不忘初心”,不能忘記紅色政權是怎麼來的、新中國是怎麼來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麼來的。無論面對任何風險挑戰,都必須發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永葆黨的性質和宗旨,確保紅色江山永不變色。

胸懷全局、甘於奉獻。這是大別山軍民大局意識和奉獻精神的生動反映。革命戰爭年代,大別山區黨政軍民顧全大局、甘於奉獻,勇字當頭、敢於犧牲,在生死關頭堅決聽從黨的指揮,向黨中央看齊,一切從全國戰略大局出發,一切服從革命大局的需要,克服一切艱難險阻,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動員一切有生力量,主動配合完成重大戰略行動。按照黨中央戰略部署,中原軍區部隊從解放戰爭全局出發,在大別山區進行十個月的戰略堅持后,又承擔了在鄂豫川陝甘地區機動作戰創建根據地、牽制國民黨大批軍隊、配合華北和華中解放軍主力作戰的新任務。毛澤東同志評價道:“中原解放軍以無比毅力克服艱難困苦,除一部已轉入老解放區外,主力在陝南、鄂西兩區,創造了兩個游擊根據地。此外,在鄂東和鄂中均有部隊堅持游擊戰爭。這些極大地援助了和正在繼續援助著老解放區的作戰,並將對今后長期戰爭起更大作用。”為打破國民黨的重點進攻,中央軍委決定實施“三軍配合,兩翼牽制”的戰略方針,指示劉鄧大軍千裡躍進大別山、插入敵人戰略縱深腹地的壯舉,使我軍贏得了解放戰爭全局的主動。鄂豫皖蘇區“家家有紅軍,村村有烈士,山山埋忠魂,嶺嶺書豐碑”,就是這種顧全大局、甘於奉獻偉大精神的生動反映。“路雖遠,行則將至﹔事雖難,做則必成。”每個黨員無論在哪個地區、哪個領域、哪個層級工作,都是全黨事業大局的有機組成部分,都要學會立足整體、統籌全局開展工作,跳出一時一事、一地一己的局限,自覺服從顧全全黨的事業大局,勇於和危害大局的思想和行為作斗爭。

團結奮進、萬眾一心。這是大別山軍民團結、同心奮斗精神的底色所在。習近平總書記在安徽考察時指出:“鄂豫皖蘇區能夠28年紅旗不倒,新四軍能夠在江淮大地同敵人奮戰到底,劉鄧大軍千裡躍進大別山能夠站住腳、扎下根,淮海戰役能夠勢如破竹,百萬雄師過大江能夠氣吞萬裡如虎,根本原因是我們黨同人民一條心、軍民團結如一人。”革命戰爭年代,大別山區黨政軍民萬眾一心、團結奮斗,共同戰勝艱難險阻。“村村寨寨銅鑼響,山山嶺嶺紅旗揚。家家戶戶忙打仗,男女老少齊武裝”,大別山黨政軍民團結一致、萬眾一心,凝聚起人民戰爭的磅礡偉力。能團結奮斗的民族才有前途,能團結奮斗的政黨才能立於不敗之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必須永葆團結奮斗的昂揚精神,勇於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才能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做到亂雲飛渡仍從容、不懼風雨勇向前。我們靠團結奮斗創造了輝煌歷史,還要靠團結奮斗開創更加美好的未來。新征程上,我們要繼續高舉團結的旗幟,繼續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萬眾一心,凝聚一往無前的力量,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航船乘風破浪、揚帆遠航。

勇當前鋒、不勝不休。這是大別山軍民斗爭精神與開拓勇氣的集中體現。敢於斗爭是中國共產黨人的鮮明品格,我們黨在斗爭中誕生、在斗爭中發展、在斗爭中壯大。鄂豫皖蘇區是僅次於中央蘇區的第二大革命根據地,在這片熱土上,誕生了紅四方面軍、紅二十五軍、紅二十八軍等勇猛威武、能征善戰的紅軍部隊,走出了徐海東、王樹聲、許世友等叱咤風雲、功勛卓著的開國將領。解放戰爭時期,這裡是劉鄧大軍千裡躍進大別山的落腳地。在革命戰爭年代,大別山黨政軍民前赴后繼、不勝不休,先后有200多萬人參軍參戰,其中36萬人英勇犧牲。“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熱土一抔魂。”黨領導人民在大別山進行英勇斗爭的英雄事跡,猶如一座巍峨的豐碑,永遠鐫刻在中國革命的史冊上。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指出“敢於斗爭、敢於勝利,是黨和人民不可戰勝的強大精神力量”。我們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致力於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責任重大、使命光榮。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全黨同志務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務必謙虛謹慎、艱苦奮斗,務必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大別山精神,集中體現了黨的堅定信念、根本宗旨、優良作風和斗爭精神,為立黨興黨強黨提供了豐厚精神滋養,是我們黨的寶貴精神財富。建功新時代,奮進新征程,弘揚大別山精神,傳承紅色基因,永遠激勵我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敢於斗爭,開拓進取,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不懈奮斗。

(作者:岳奎,系湖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華中科技大學分中心研究員、華中科技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

(責編:代曉靈、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