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奮力譜寫“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新篇章

中共江蘇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

2023年03月31日08:23    來源:光明日報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黨的二十大擘畫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江蘇省委全面系統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跟進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原原本本、反復學習領悟習近平總書記對江蘇工作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特別是參加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江蘇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奮勇前進,一步一個腳印把黨的二十大的部署要求落到實處。

1.增強政治主動,強化思想自覺,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

確立和維護黨的領導核心,是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的基本觀點﹔用科學的理論武裝全黨,是馬克思主義政黨走向成熟的重要標志。“兩個確立”是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決定性因素,是黨應對一切不確定性的最大確定性、最大底氣、最大政治保証。

“兩個確立”是新時代十年最大的政治成果。事非經過不知難,成如容易卻艱辛。新時代十年,黨和國家面臨的形勢之復雜、斗爭之嚴峻、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艱巨世所罕見、史所罕見。十年來,我們黨領導人民穩經濟、促發展,戰貧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災,應變局、化危機,攻克了一個個看似不可攻克的難關險阻,創造了一個個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間奇跡。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在風雲變幻中舉旗定向、掌舵領航,在大戰大考中指揮若定、運籌帷幄,在驚濤駭浪中力挽狂瀾、砥柱中流,充分彰顯了作為馬克思主義政治家、思想家、戰略家的恢弘氣魄、遠見卓識、雄韜偉略,不愧為黨的核心、人民領袖、軍隊統帥,不愧為民族復興的領路人、億萬人民的主心骨。奮進新征程,我們更加深刻感悟到,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

堅決維護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新征程上,世界變局和復興全局相互激蕩,新矛盾和舊問題彼此交織,有形斗爭和無形較量輪番博弈,可預見和不可預見的風險接踵而至。越是前所未有地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個宏偉目標,越是需要最可靠的主心骨。奮進新征程,我們更加深刻感悟到,必須自覺增強擁護“兩個確立”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堅定不移忠誠核心、擁戴核心、維護核心、捍衛核心,時刻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沿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康庄大道篤定前行。

自覺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踐行者。思想之旗領航向,人間正道開新篇。思想就是力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以一系列原創性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回答了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為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奮進新征程,我們更加深刻感悟到,必須深刻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豐富內涵、思想體系、精神實質、實踐要求,切實把握好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以正確的戰略策略應變局、育新機、開新局,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讓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江蘇大地綻放出更加璀璨的真理光芒。

2.增強戰略主動,牢記光榮使命,高水平展現中國式現代化的江蘇圖景

江蘇現代化建設,承載著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的深切關懷、殷切期望。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四次親臨江蘇視察,多次作出重要指示,為我們擘畫了“建設經濟強、百姓富、環境美、社會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蘇”宏偉藍圖,賦予我們“在改革創新、推動高質量發展上爭當表率,在服務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上爭做示范,在率先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上走在前列”的光榮使命,每逢關鍵時期、重要節點,都為江蘇把脈定向、指路領航。在參加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江蘇代表團審議時又要求江蘇“在高質量發展上繼續走在前列”。我們深刻認識到,“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是我們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新征程上接續奮斗、矢志不渝的光榮使命,是江蘇全部工作的總要求﹔在高質量發展上走在前列是習近平總書記著眼現代化建設全局賦予江蘇的重大任務,是當前和今后相當長一個時期江蘇發展的總目標﹔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是我們要不斷賦予新內涵、展現新形態的實踐指引,是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江蘇新實踐的總藍圖。

必須走高質量發展之路。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歷史和實踐充分証明,發展是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實現高質量發展是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之一,是解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關鍵舉措。江蘇是我國的東部大省,是長江經濟帶、長三角的重要組成部分,GDP總量與人均GDP居全國前列,實體經濟優勢突出、民營經濟蓬勃發展、新興產業蒸蒸日上。習近平總書記要求江蘇在高質量發展上繼續走在前列,寄予我們殷切期望,我們有責任率先建成“經濟強”的現代化。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深刻理解把握“四個必須”的明確要求,把“必須”的要求轉化為“必然”的自覺,確保在正確的軌道上推動高質量發展。要深刻理解把握“四個走在前”的重大任務,抓住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這個必由之路、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這個戰略基點、推進農業現代化這個必然要求、人民幸福安康這個最終目的,更有針對性地補短板、強弱項、固底板、揚優勢,以當表率、作示范、走在前的果敢擔當,上下一心、真抓實干、奮發進取,確保取得扎扎實實的成效。

必須走共同富裕之路。中國式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特征。我們的現代化,就是以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讓全體人民都有機會憑自己的能力參與現代化進程,憑自己的貢獻分享國家發展的成果。江蘇是全國城鄉居民收入差距最小、區域發展均衡性最好的地區之一,城鄉居民收入比連續13年縮小、去年降到2.11︰1,城鄉、區域、收入三大差距正在不斷縮小,我們有條件率先建成“百姓富”的現代化。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持續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深入實施就業優先戰略,進一步織密扎牢社會保障網,全面提升健康江蘇建設水平。特別是要緊緊抓住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採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舉措,健全基本公共服務體系,強化“一老一幼”服務等工作,努力在高質量發展中創造高品質生活,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必須走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之路。中國式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進入新時代,“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深入人心,融入我們的制度、政策與文化之中,破壞生態環境的勢頭得到堅決遏制,我國生態環境保護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江蘇是全國唯一擁有大江大河大湖大海的省份,水域面積佔比16.9%,沃野平疇、水韻靈動、城鄉秀美,生態環境質量創新世紀以來最好水平,我們有基礎率先建成“環境美”的現代化。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加快發展方式綠色轉型,積極穩妥推進碳達峰碳中和,深入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更加注重綜合治理、系統治理、源頭治理,全面加強自然和生態環境保護,堅定不移抓好長江大保護、推進太湖治理,堅持降碳、減污、擴綠、增長協同推進,高水平保護與高質量發展良性互動,努力建成美麗中國的省域范例,讓江蘇大地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

必須走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協調發展之路。中國式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物質富足、精神富有是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崇高追求。物質貧困不是社會主義,精神貧乏也不是社會主義。我們必須在不斷厚植現代化物質基礎,不斷夯實人民幸福生活物質條件的同時,大力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促進物的全面豐富和人的全面發展。江蘇千年文脈悠遠綿長,吳韻漢風交匯激蕩,文化事業和產業蓬勃發展,文明城市數量居全國首位,我們有信心率先建成“社會文明程度高”的現代化。要加快推進文化自信自強,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從培養擁有“四個自信”的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接班人抓起,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入實施公民道德建設工程,建成一批全域全國文明城市群,深入實施文化數字化戰略,推出更多富有江蘇特色、深受群眾喜愛的社會主義文化精品,不斷豐富人民精神世界,持續增強人民精神力量。

3.增強歷史主動,永葆趕考清醒,把黨鍛造得更加堅強有力

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在黨。回顧新時代走過的奮斗歷程,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最新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我們深刻體悟到,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江蘇新實踐必須有昂揚向上的精氣神、刀刃向內的勇氣自覺、堪當重任的干部隊伍。

以永遠在路上的堅韌推進自我革命。黨的自我革命是一場刀刃向內的偉大斗爭﹔反腐敗斗爭是最徹底的自我革命。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十年磨一劍”的戰略定力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以“得罪千百人、不負十四億”的使命擔當開展史無前例的反腐敗斗爭,黨不但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有力,而且找到了自我革命這一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的“第二個答案”。新征程上,黨面臨的“四大考驗”“四種危險”將長期存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還面臨不少頑固性、多發性問題。要肩負起全面從嚴治黨重大政治責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始終以永遠在路上的堅韌執著推進自我革命,發揚偉大斗爭精神,堅決同弱化黨的先進性、損害黨的純潔性的病原體做斗爭,確保黨始終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始終成為江蘇現代化建設的堅強領導核心。

鍛造能挑重擔、堪當重任的高素質干部隊伍。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始終保持強大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成為革命、建設、改革事業發展的中流砥柱,一個十分重要的原因就在於高度重視培養造就能夠擔當重任的干部隊伍。要精心抓好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從嚴從實加強干部隊伍建設,形成團結協作、敢於擔當、善作善成的生動局面。要加快提升領導現代化建設的能力水平,牢固樹立正確政績觀,大興調查研究,大力弘揚求真務實、真抓實干的作風,以“拼”的精神、“實”的干勁、“敢”的擔當,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和擔當,把中國式現代化江蘇新實踐不斷推向前進,努力創造經得起歷史和人民檢驗的新業績。

營造“敢為敢闖敢干敢首創”的濃厚氛圍。2022年12月6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強調,要堅持真抓實干,激發全社會干事創業活力,讓干部敢為、地方敢闖、企業敢干、群眾敢首創。黨員干部的擔當作為,地方基層的創新探索,市場主體的積極進取,人民群眾的無窮智慧,是推動中國式現代化的活力之源。江蘇牢固樹立“敢為敢闖敢干敢首創”導向,各級領導干部都把心思和精力聚焦到干實事、謀實招、求實效上,真正以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迎難而上、化危為機,最大限度發揮主觀能動性,敢為人先、大膽探索。我們全力支持和鼓勵“干部敢為”,旗幟鮮明為擔當者擔當、為負責者負責、為干事者撐腰﹔全力支持和鼓勵“地方敢闖”,鼓勵各地在抓貫徹落實上創造性開展工作,在頂層設計的框架內大膽試、大膽闖、大膽干﹔全力支持和鼓勵“企業敢干”,始終堅持“兩個毫不動搖”“三個沒有改變”,大力弘揚企業家精神,讓國企敢干、民企敢闖、外企敢投﹔全力支持和鼓勵“群眾敢首創”,堅持為了人民、依靠人民,尊重人民主體地位,引導人民群眾把蘊藏的創造潛力、創新智慧更好釋放出來,隻爭朝夕,團結奮斗,全力推動高質量發展走在前列,更好扛起“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榮使命,奮力譜寫“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新篇章。

(作者:中共江蘇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

(責編:代曉靈、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