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堅持小道理服從大道理

魏安雄

2023年03月31日08:23    來源:學習時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上強調,“要牢固樹立全國一盤棋思想,自覺在大局下行動,堅持小道理服從大道理、地方利益服從國家整體利益”。這一重要論述對於各地區各部門牢固樹立大局意識,切實做到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整體性推進各項事業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

“不謀全局者,不足謀一域。”堅持小道理服從大道理,重視從全局出發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制勝法寶。毛澤東指出,“事情有大道理,有小道理,一切小道理都歸大道理管著”。鄧小平也說過,“局部利益要服從整體利益,暫時利益要服從長遠利益,或者叫做小局服從大局,小道理服從大道理”。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既從全局出發,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作出科學系統部署,又推動各地區各部門堅持小道理服從大道理,正確認識大局、自覺服從大局,抓好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堅持小道理服從大道理,重在樹立戰略思維。謀劃大棋局,既要謀子更要謀勢。戰略上判斷得准確,戰略上謀劃得科學,戰略上贏得主動,黨和人民事業就有希望、有方向。高度重視戰略問題、善於進行戰略思維和戰略決策是我們黨在歷史進程中戰勝困難、贏得勝利的強大優勢,也是我們黨治國理政取得偉大成就的有力保証。牢固樹立戰略思維,觀大勢、謀全局,以“登東山而小魯”“登泰山而小天下”的氣度和胸襟,始終把全局作為觀察和處理問題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自覺把黨和國家事業放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中去謀劃、放到世界發展大勢中去把握,辯証分析我國發展面臨的機遇與挑戰,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根本立場,不斷增強謀劃工作的原則性、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

堅持小道理服從大道理,關鍵是正確處理局部與全局的關系。局部與全局相互依存,沒有局部就無所謂全局,沒有全局,局部也不可能存在。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對“國之大者”心中有數,在重大問題上以全局利益為重,謀劃和推動本地區本部門工作以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為前提,找准全局工作和自身實際的有效結合點,主動融入大局、有力服務大局,創造性開展工作。堅決克服本位主義,防止隻盯著自己的“一畝三分地”,各自為政、畫地為牢。多打大算盤、算大賬、算整體賬,防止因為狹隘的局部利益干擾影響全局工作。

堅持小道理服從大道理,需要把握好當前和長遠的關系。謀劃推動工作,既要立足當前,解決好當下面臨的突出矛盾和緊迫問題﹔又要著眼長遠,多辦打基礎、利長遠的事。工作中要鍛造“千裡眼”,運用歷史和發展的眼光,多看長遠,克服急功近利、急於求成的思想。把我們的事業放到歷史長河中去觀察,將歷史、現實、未來貫通起來審視,通過歷史看現實、透過現象看本質,從人類社會發展規律和世界發展潮流的角度看清大勢,更好地把握方向、掌握主動、贏得發展。

“先立乎其大者,則其小者弗能奪也。”新時代新征程,我國發展進入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的時期。越是形勢復雜,越要堅持小道理服從大道理,自覺把地區和部門的工作融入黨和國家事業的大棋局,既為一域增光、又為全局添彩,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篇章。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