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揣著問題去 帶著辦法來

陳劍波

2023年03月30日08:04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新聞網

原標題:揣著問題去 帶著辦法來

  調查研究是求真的學問,根本目的在於找到破解難題的辦法和路徑。衡量調查研究搞得好不好,不是看調查研究的規模有多大、時間有多長,也不是光看調研報告寫得怎麼樣,關鍵要看調查研究的實效,看調研成果的運用,看能不能把問題解決好。

  發現真問題。問題就是時代的口號,是它表現自己精神狀態的最實際的呼聲。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不少深層次矛盾躲不開、繞不過,有些問題隱蔽性強、不易發現,有些問題呈現新特點、新形式,准確識變、科學應變都需要把准問題之脈開藥方,刻舟求劍不行,閉門造車不行,異想天開更不行,最忌“情況不明決心大,心中無數點子多”,必須進行全面深入的調查研究。開什麼處方治什麼病,首先要把是什麼病搞清楚。要堅持問題導向、增強問題意識,揣著問題去,帶著真實情況回,調查清楚問題的真相和全貌。當今社會,獲取信息的渠道越來越多,但都無法代替直接與群眾面對面了解和商討問題。群眾最了解實際情況,最容易發現問題,最有解決問題的經驗,也最能夠創造出解決問題的辦法。要拜人民為師,甘當小學生,身入基層更要心到基層,多交幾個能說心裡話的基層朋友,讓基層干部群眾願意講真話、講實話、講心裡話。領導干部喜歡聽實話、聽真心話,群眾自然就願意講實話、真心話。領導干部要有直面問題的勇氣、聞過則喜的胸懷,好的差的都要看,表揚和批評都要聽,既不回避矛盾,也不掩蓋問題,堅持有一是一、有二是二,既報喜又報憂,不唯書、不唯上、隻唯實。

  解決真問題。三分調查,七分研究。開展調查研究,特別要防止調查多研究少、情況多分析少,提出的對策建議不解決實際問題,從現象到現象,從材料到材料,隻做材料的統計師、收集員,不做材料的分析師、研究員。要堅持破題與解題相貫通,把調查研究同解決問題緊密結合起來,找到解決問題的真舉措、好辦法。要用好調查所得的一手資料,精心梳理分析,以點帶面、層層推進,歸納總結出普遍性問題,找到普遍性規律。要抓住主要問題和問題的主要方面,特別是聚焦實踐中遇到的新問題、現實存在的深層次關鍵性問題、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具有普遍性和制度性的問題,對不同類型、不同對象、不同性質、不同階段的問題作解剖式調研,做到深入、細致、精准,找准原因、症結、要害,善於在矛盾旋渦中抽絲剝繭、理清思路,在多目標平衡中找到最優解,切忌眉毛胡子一把抓或者隻見樹木不見森林。情況搞清楚了,就要堅持從實際出發謀劃對策,使想出來的點子、舉措、方案符合實際情況,既不能好高騖遠、脫離實際,也不能束之高閣、無效空轉,拿出愛民之心、責任之心、敬畏之心,想方設法解決問題、推動落實,做到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

  (作者系浙江省委黨校第七期中青一班學員、中國計量大學辦公室主任)

(責編:萬鵬、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