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從四重維度理解中國式現代化

韓喜平

2023年03月29日08:24    來源:光明日報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中國式現代化是近年來全黨全國聚焦的核心議題之一。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心任務得到明確﹔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本質要求、重大原則等重大理論問題得到系統闡述﹔新時代新征程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戰略安排、目標任務等重大實踐問題得到全面部署。在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又專門就正確理解和大力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發表了重要講話,進一步深刻闡述了中國式現代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准確理解中國式現代化對於把握黨的二十大精神、理解中國發展邏輯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對此,我們可以從四重維度加以理解。

從歷史維度看,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在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獨立自主創造出來的一條成功道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全體中華兒女的最大夢想。近代,西方列強以武力使中國人清醒地認識到中國已經落后於時代,與那些率先實現工業化、邁向現代化的資本主義國家具有了鴻溝式差距。從那時起,中國人民開始逐漸認識到因循守舊沒有出路,隻有向先進學習、實現現代化,國家和民族才有希望。中國的現代化探索由此啟程。在經歷了從外力倒逼、被動應變向內生動力、主動求進的轉變,從側重模仿、崇尚西學西化向獨立自主、本土創新創造的轉變,中國式現代化道路最終由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成功開創出來。中國式現代化的成功是黨和人民把推進現代化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的結果。黨在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解決中國實際問題的過程中逐步認識到實現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從來就沒有教科書,更沒有現成答案”“中國的問題必須從中國基本國情出發,由中國人自己來解答”。這樣的認識在革命、建設、改革過程中不斷得到強化。相應的,在理論、制度、實踐各方面,原創性內容越來越豐富,中國化特點越來越顯著。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在中國之所以走得通,是因為它遵循了現代化建設一般規律,堅持了社會主義原則,但更為關鍵的是它堅持從中國實際出發、從中國文化傳統出發,在現代化建設上做到了獨立自主。

從理論維度看,中國式現代化理論的系統創新標志著黨對中國式現代化的規律認識提升到新的高度。中國式現代化與以往的現代化理論相比實現了系統性創新。在本質上,中國式現代化理論揭示了現代化的本質是人的現代化,把現代化置於人的全面發展的視域下加以考察,將現代化的終極追求回歸到人本身的需要,超越了西方“以資本為本”的現代化﹔在路徑上,提出了不同於西方現代化模式的中國式現代化道路,不走一些國家通過戰爭、殖民、掠奪等方式實現現代化的老路,為人類破解發展難題提供了新的可行方案,為人類實現現代化提供了新的選擇﹔在特征上,在現代化共同特征的基礎上提出中國式現代化人口規模巨大、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人與自然和諧共生、走和平發展道路五個方面體現中國特色、彰顯社會主義原則的特征﹔在原則上,確立了繼續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必須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深化改革開放、堅持發揚斗爭精神的重大原則﹔在方法論上,提出了系統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必須正確處理好的六對重大關系,即頂層設計與實踐探索、戰略與策略、守正與創新、效率與公平、活力與秩序、自立自強與對外開放,等等。現代化基礎理論的系統創新意味著中國式現代化理論既實現了對既往西方式現代化理論的超越,又守正創新地發展了社會主義現代化理論,為世界現代化理論實現新突破作出重大貢獻,標示了黨對中國式現代化規律認識的成熟。

從世界維度看,打破了“現代化=西方化”的迷思,展現了現代化的另一幅圖景,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路徑選擇,為人類對更好社會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國方案。現代化不論是實踐還是理論都緣起於西方。誠然,西方式現代化蘊含著現代化的普遍性,但這並不意味著西方式現代化就是現代化的唯一和標准。西方式現代化走的是資本主義現代化道路,開辟的是現代文明的資本主義文明形態,其背后是資本主義的邏輯、立場和理論。在蘇聯模式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探索失敗后,西方大肆鼓吹資本主義文明最優,企圖讓廣大發展中國家更加篤信資本主義現代化的權威性。然而,近年來,拉美等地區的一些發展中國家在效仿西方現代化模式時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等各式各樣的發展困境,歐美地區一些發達國家也面臨債務危機、經濟長期低迷等無法根治的發展頑疾,西方現代化弊病顯現。如何實現現代化、如何破解發展難題、實現什麼樣的現代化再次成為世界關注的焦點。中國式現代化蘊含的獨特世界觀、價值觀、歷史觀、文明觀、民主觀、生態觀等及其偉大實踐極大創新了世界現代化理論和實踐。中國式現代化追求並正在創造的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協調發展的社會主義文明是以物質文明為基礎,以全面發展為特征,以社會全面進步和人的全面發展為目標,貫穿人民至上邏輯,是優於資本主義文明的文明新形態,體現了科學社會主義的先進本質。總之,中國式現代化打破了資本主義現代化在理論和實踐上的壟斷,為廣大發展中國家獨立自主邁向現代化樹立了典范,提供了全新選擇。

從現實維度看,中國式現代化必將繼續在新時代的社會主要矛盾破解中實現新的突破和發展。中國式現代化是一個動態發展的歷史過程,不是一成不變的。中國式現代化的突破和發展是在黨領導人民不斷破解社會主要矛盾中實現的。理解社會主要矛盾和中國式現代化的互動關系,就必須以人的全面發展為中介來把握。實現人的全面發展是一個漫長的歷史過程,現代化作為人的全面發展的必經階段和必由之路而存在,是人的全面發展的歷史范疇。社會主要矛盾的解決和轉化是人的全面發展得以推進的根本動力。因此,從根本上講,中國式現代化的發展也是在社會主要矛盾的解決和轉化中得以推進的。從“四個現代化”到各方面都要強的現代化的轉化,其背后邏輯就是社會主要矛盾從“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向“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的轉化。由此推之,新時代新征程,隨著社會主要矛盾的破解和進一步轉化,中國式現代化也必將實現更高水平的進階。

(作者:韓喜平,系吉林大學黨委副書記、吉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代曉靈、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