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槍支暴力凸顯美國社會政治制度根本缺陷

李雲龍

2023年03月29日08:22    來源:光明日報

美國社會槍支泛濫,槍擊事件頻繁發生,大量無辜民眾喪生槍口。《2022年美國侵犯人權報告》顯示,2022年美國槍支暴力致死43341人,槍支暴力已經成為一種“美國疾病”。但是,面對民眾生命權受到嚴重侵犯的現實,整天人權不離口的美國行政、立法和司法部門卻相互推諉,從來沒有制定出有效的禁槍控槍政策,隻做出一些象征性姿態或出台隔靴搔痒的治標法案。更有甚者,美國法院還不斷作出放鬆槍支管控的裁決,縱容槍支暴力。槍支暴力已經成為美國無法治愈的頑症,暴露美國社會政治制度的根本缺陷。

極端個人主義催生畸形持槍文化。強烈的個人主義意識形態是影響美國私人普遍擁槍的重要因素。在槍支問題上,美國社會把個人權利置於社會安全之上,隻講持槍人的權利,不講私人持槍對其他人的威脅和傷害。美國擁槍派頑固堅持200年前制定的過時的憲法條文,把個人持槍權絕對化,並把個人持槍問題上升到是否擁有自由的高度。他們無視現代社會的個人安全隻能由公共機關來保障的事實,鼓吹個人持槍自衛。這種無限放大個人權利、夸大擁槍意義的畸形持槍文化成為美國社會主流,支配了美國行政、立法和司法過程,塑造了社會運行模式和個人行為方式,導致美國人手一槍,槍支暴力層出不窮。

政商勾結癱瘓控槍議程。美國有龐大的槍械制造、銷售和服務產業,且發展迅速。根據美國武器貿易行業組織全國射擊運動基金會最新報告,10多年來,美國槍支彈藥產業營收增長迅猛,從2008年的191億美元增長到2021年705億美元,增長了2.69倍。為了維持自身生存,美國槍支制造商、銷售商和服務商聯合起來,支持組建反對槍支管控的民間組織,形成勢力強大的利益集團,開展廣泛的擁槍游說和宣傳活動。這些利益集團提供大量政治捐款,深度介入美國總統選舉和國會議員選舉,幫助擁護持槍權的政客贏得選舉。這些政客當選后,也會投桃報李,在當選后千方百計鬆綁槍支管制,阻止和癱瘓控槍法案。

民主失靈導致槍支泛濫。美國民主持續衰退,政治極化現象日益嚴重,兩大政黨對立加劇,兩黨選民相互敵視,越來越難以達成政治共識。美國社會出現了不同尋常的政治分裂,形成“自由主義美國”和“保守主義美國”。這是美國民主制度的重大失敗。民主黨人和共和黨人在包括槍支問題在內的一系列問題上分歧嚴重,勢同水火。槍支問題已經成為區隔兩黨的標志性議題。對於共和黨支持者來說,槍支問題不僅是公民能否持槍這樣的具體問題,而是能否保持自由這樣普遍的意識形態問題。保守派把維護持槍權發展為一場聲勢浩大的政治運動。為了向選民証明自己的保守派身份,共和黨政客必須旗幟鮮明地主張私人擁槍。

美國民主失靈直接導致治理失能。美國社會無法在槍支管理問題上達成共識,三權分立和政黨輪替的政治制度也無法解決槍擊暴力問題。不要說修憲禁槍這樣的治本之策不能實行,就連立法控槍這樣的治標辦法也很難推進。2022年發生紐約州水牛城槍擊案和得州烏瓦爾德槍擊案后,在洶涌輿情推動下,國會不得不重新制定控槍法案。為了獲得法案通過所需的60票,支持控槍的《兩黨安全社區法》在內容上對共和黨做了大量讓步,實質上掏空了控槍內核。同時,司法機關與立法機關、行政機關的控槍立場對立,導致控槍目標無法實現。

種族矛盾尖銳誘發槍支暴力不斷。在種族關系日益惡化的背景下,美國針對有色人種的槍支暴力不斷發生。2022年5月14日,白人槍手佩頓·根德隆出於種族主義動機,在紐約州布法羅市一家超市內進行瘋狂屠殺,10名非洲裔美國人被殺害,另有3人受傷。同時,美國警察暴力執法,常常濫殺無辜,非洲裔成為最大受害者。在2013年至2022年的警察殺人事件中,非洲裔被警察殺害的可能性是白人的2.78倍,顯然,種族因素是警察大量射殺非洲裔的重要因素。例如,2022年6月27日,手無寸鐵的非洲裔男子杰蘭德·瓦爾克被8名警察從背后開槍打死。這些警察在幾分鐘時間裡射出了90發子彈,有60多發擊中了這名男子。若非極深的種族仇恨情緒,很難解釋如此瘋狂的濫殺行為。

槍支暴力深深扎根美國社會,已成為美國社會的附骨之疽,難以消除。美國政府未能有效應對槍支暴力,讓成千上萬人命喪槍口,是美式民主的重大失敗,也是文明之恥、人權之恥。為了防止更多無辜民眾成為槍口下的冤魂,美國應該深刻反省極端個人主義的持槍文化,並對現行社會政治制度做出重大改變。

(作者:李雲龍,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代曉靈、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