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善用謀事之基、成事之道

肖貴清

2023年03月28日08:23    來源:光明日報

古人雲:“一語不能踐,萬卷徒空虛。”重視調查研究,是我們黨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做好領導工作的重要傳家寶,是做好各項工作的基本功。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深刻闡述做好調查研究工作的極端重要性,強調“調查研究是謀事之基、成事之道”“正確的決策離不開調查研究,正確的貫徹落實同樣也離不開調查研究”。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深刻闡明新時代新征程上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之風的重要意義、總體要求、調研內容、方法步驟、工作要求,這既是一份求真務實的宣言書,也是一份振奮人心的動員令。

大興調查研究,必須堅持黨的群眾路線。毛澤東同志曾說過:“沒有滿腔的熱忱,沒有眼睛向下的決心,沒有求知的渴望,沒有放下臭架子、甘當小學生的精神,是一定不能做,也一定做不好的”。調查研究,千萬不能搞形式主義,不能搞浮光掠影、人到心不到的“蜻蜓點水”式調研,不能搞做指示多、虛心求教少的“欽差”式調研,不能搞調研自主性差、喪失主動權的“被調研”,不能搞到工作成績突出的地方調研多、到情況復雜和矛盾突出的地方調研少的“嫌貧愛富”式調研。要真正拜人民為師,向人民學習,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接地氣、通下情,抓住老百姓最急最憂最怨的問題,解決好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自覺向群眾學習、向實踐學習,從人民的創造性實踐中獲得正確認識,把黨的正確主張變為群眾的自覺行動。

大興調查研究,必須堅持實事求是。實事求是,是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則,是黨一以貫之的思想路線。我們黨就是靠實事求是起家和興旺發展起來的。改革開放之后,鄧小平同志從改革發展的實際出發深刻指出:“我們改革開放的成功,不是靠本本,而是靠實踐,靠實事求是。”中國共產黨人是唯物主義者,堅持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不只是思想方法問題,也是黨性強不強問題。做好新時代的調查研究,必須堅守黨性原則,一切從實際出發,理論聯系實際,有一是一、有二是二,既報喜又報憂,深入實際、深入基層、深入群眾,多層次、多方位、多渠道地調查了解真情況、發現真問題、形成真思考,不唯書、不唯上、隻唯實,這關乎民心、關乎黨性。

大興調查研究,必須堅持問題導向。馬克思指出:“問題就是時代的口號,是它表現自己精神狀態的最實際的呼聲。”調查研究,是對客觀實際情況的調查了解和分析研究,目的是把事情的真相和全貌調查清楚,把問題的本質和規律把握准確,把解決問題的思路和對策研究透徹。做好新時代的調查研究,必須增強問題意識,聚焦實踐遇到的新問題、改革發展穩定存在的深層次問題、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國際變局中的重大問題、黨的建設面臨的突出問題,敢於正視問題、善於發現問題,以解決問題為根本目的,真正把情況摸清、把問題找准、把對策提實,真研究問題、研究真問題,不斷提出真正解決問題的新思路新辦法,把問題導向變成調研方向。

大興調查研究,必須堅持攻堅克難。調查研究,不能回避問題、知難而退。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是一項偉大而艱巨的事業,前途光明,任重道遠。當前,我國發展進入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的時期,世情、國情、黨情都發生了深刻復雜變化,迫切需要通過調查研究把握事物的本質和規律、找到破解難題的辦法和路徑,主動識變應變求變、主動防范化解風險。做好新時代的調查研究,必須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直面那些影響黨長期執政、國家長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突出矛盾和問題,勇於涉險灘、破難題,知難而進、迎難而上,在大風大浪中學習游泳,把調查研究成果轉化為推進工作、戰勝困難的實際成效。

大興調查研究,必須堅持系統觀念。萬事萬物是相互聯系、相互依存的。隻有用普遍聯系的、全面系統的、發展變化的觀點觀察事物,才能把握事物發展規律。我國是一個發展中大國,仍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正在經歷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推進改革發展、調整利益關系往往牽一發而動全身。做好新時代的調查研究工作,必須堅持系統觀念,做到十個指頭彈鋼琴,善於通過歷史看現實、透過現象看本質,把握好全局和局部、當前和長遠、宏觀和微觀、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關系,堅持戰略思維、歷史思維、辯証思維、系統思維、創新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整體性推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

不做調查沒有發言權,不做正確的調查同樣沒有發言權。新的征程上,我們要深刻認識到,調查研究不僅是一種工作方法,而且是關系黨和人民事業得失成敗的大問題。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是應對新時代新征程前進路上的風浪考驗、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有力舉措。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既需要理想遠大、目標遠大,更需要眼睛向下、腳步向下,堅持以正確的思維方式和工作方法做好調查研究,扑下身子干實事、謀實招、求實效,使調研的過程成為加深對黨的創新理論領悟的過程,成為保持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的過程,成為推動事業發展的過程。

(作者:肖貴清,系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清華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責編:代曉靈、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