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全面學習把握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 為中國式現代化建設作出深圳貢獻

中共深圳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

2023年03月27日08:28    來源:光明日報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黨的二十大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對鼓舞和動員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重大意義。

深圳市委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和全部工作的重心,按照省委部署要求,召開市委常委會(擴大)會議、全市傳達貫徹大會、正局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市委全會等專題學習貫徹,出台實施市委決定、學習宣傳貫徹通知、總體工作方案等系列文件,廣泛開展學習培訓和宣傳宣講,引領全市上下形成發自內心的強烈共鳴和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新征程上,我們必須按照黨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進一步激發新狀態、提振精氣神,埋頭苦干、奮勇前進,堅定扛起黨中央賦予深圳的新時代歷史使命,貫徹落實省委部署要求,為建設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創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城市范例而努力奮斗!

1.全面系統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

黨的二十大精神內涵豐富、博大精深。我們必須在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上持續下功夫,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五個牢牢把握”重要要求,堅持全面系統學、深入思考學、聯系實際學,真正做到學懂弄通、學深悟透、入腦入心、見行見效。

(一)牢牢把握過去5年工作和新時代10年偉大變革的重大意義。黨的十九大以來的5年,是極不尋常、極不平凡的5年。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在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新時代的偉大成就在深圳也有令人難以忘懷的生動實踐。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親臨廣東、深圳視察,每到關鍵節點都對深圳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為深圳掌舵領航、把脈定向。我們必須更加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把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體現在一言一行、體現在時時處處、體現在工作實效上,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堅定不移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奮勇前進。

(二)牢牢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黨的二十大報告深刻闡明了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的基本內涵和實踐意義,系統闡述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和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我們必須正確認識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神實質,在學習貫徹中深入領會黨的創新理論的道理學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義、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切實把黨的創新理論貫徹落實到深圳工作各方面全過程。

(三)牢牢把握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使命任務。黨的二十大鮮明提出我們黨的中心任務,強調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闡述了中國式現代化5個中國特色、9個本質要求、5個重大原則。習近平總書記在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又進一步深入系統闡述了這一重大問題,為全黨全國扎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必須完整、准確、全面理解和把握中國式現代化理論體系和實踐要求,堅定扛起黨中央賦予深圳的新時代歷史使命,建設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對照“三個階段發展目標”“五大戰略定位”和“五個率先”重點任務,與時俱進豐富內涵、擴大外延、提升境界,不斷有新的更高追求,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上走在前列、勇當尖兵。

(四)牢牢把握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的重要要求。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向全黨同志提出“三個務必”的重要要求,強調要始終贏得人民擁護、鞏固長期執政地位,必須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充分體現了我們黨對所處歷史方位、肩負使命任務、面臨復雜環境的清醒認識,釋放了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的強烈信號。深圳處於改革開放最前沿,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和黨的建設有著更高要求。我們必須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戰略思想,堅持不懈把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

(五)牢牢把握團結奮斗的時代要求。團結才能勝利,奮斗才會成功。黨的二十大報告把“團結奮斗”寫入大會主題,從強調“團結奮斗是中國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必由之路”,到指出“團結就是力量,團結才能勝利”“黨用偉大奮斗創造了百年偉業,也一定能用新的偉大奮斗創造新的偉業”,再到發出“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的偉大號召,團結奮斗的時代要求始終貫穿全篇。我們必須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推動全市廣大干部群眾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擰成一股繩、鉚足一股勁,以大團結凝聚大力量,以大力量推動大發展,用新的偉大奮斗創造新的偉業。

2.按照黨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堅定不移走好中國式現代化之路,堅定扛起黨中央賦予深圳的新時代歷史使命

深圳作為經濟特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道路上肩負著先行示范的光榮使命。2022年底,深圳市委召開了七屆六次全會,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結合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廣東、深圳系列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以及黨中央賦予深圳的新時代歷史使命和國家重大戰略,按照“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重要要求,明確了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市經濟社會發展的總體要求是:牢記深圳經濟特區的使命任務,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定不移走好中國式現代化之路,埋頭苦干、奮勇前進,加快打造更具全球影響力的經濟中心城市和現代化國際大都市,建設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創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城市范例。

(一)必須錨定高質量發展首要任務。深圳堅定不移走好中國式現代化之路,必須堅持高質量發展這一根本出路,工作重點就是高質量發展。著眼當下,發展要提質量、見成效,基本盤要立足於“穩”,著力點要更多聚焦於“進”,主動擔當、勇挑大梁,從改善社會心理預期、提振發展信心入手,全面落實“五大政策”取向和“六個統籌”工作要求,爭取實現最好的發展成果,為全國全省發展大局作出更大貢獻。立足長遠,發展要強后勁、可持續,著眼於粵港澳大灣區協同發展、立足深圳特點,加快建設全球領先的重要的先進制造業中心和具有全球重要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消費中心、物流中心、金融中心,大力培育發展總部經濟、數字經濟、平台經濟、綠色經濟、服務經濟、飛地經濟、樓宇經濟、海洋經濟等各種經濟形態,加快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到2025年,深圳經濟總量要超過4萬億元,形成高質量發展蒸蒸日上的大好局面!

(二)必須堅持教育優先發展、科技自立自強、人才引領驅動。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基礎性、戰略性支撐。我們要把抓創新作為根本之策,扎實推進以科技創新為核心的全面創新,為國家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作出深圳貢獻。要以主陣地作為加快粵港澳大灣區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高標准建設光明科學城、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西麗湖國際科教城等重大平台,推動創新鏈產業鏈資金鏈人才鏈深度融合,不斷推出新技術、新產品、新業態、新模式,培育新動能,提升新勢能。要著力建設創新人才高地示范區,抓住用好建設粵港澳大灣區高水平人才高地的重大機遇,實施更加積極、更加開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大力引進和培養一大批城市和產業發展亟需的大師、戰略科學家、一流科技領軍人才和創新團隊、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師、大國工匠、高技能人才,著力造就拔尖創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要著力建設教育高地,加快提升現有高校辦學水平,高標准、高起點、高水平建設新上高校,加強基礎學科、新興學科、交叉學科建設,大力支持並加快建設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

(三)必須堅定不移深化改革開放。改革開放是深圳經濟特區的根和魂。過去深圳依靠改革開放走到今天,未來仍然要依靠改革開放取得更大輝煌。要與時俱進全面深化改革,深入實施深圳綜合改革試點,強化創造型、引領型改革突破,注重推進身邊的微改革,把改革落到具體事上,在國家新一輪全面深化改革中有更大作為。要銳意開拓全面擴大開放,依托香港、服務內地、面向世界,大力推動資本和人才的國際交流合作,全面系統深入推進深港更緊密務實合作,在推進制度型開放上努力有更大作為,率先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

(四)必須提高城市規劃建設治理水平。經過40多年高速發展,深圳經濟特區城市空間結構、生產方式、組織形態和運行機制發生深刻變革,面臨城市治理承壓明顯、發展空間不足等諸多挑戰。我們要樹立全周期管理意識,注重在科學化、精細化、智能化上下功夫,創新思路推動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通過強化城市空間規劃引領、高水平推進城市建設、實施城市更新行動、持續完善城市管理和服務等務實有感的舉措,提升城市功能品質和綜合承載力,打造宜居、樞紐、韌性、智慧城市,努力走出一條符合超大型城市特點和規律的治理新路子。

(五)必須著力創造高品質生活。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我們要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出發點和落腳點,把發展成果不斷轉化為生活品質,著力打造民生幸福標杆。要不斷提升獲得感,緊緊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扎實開展民生訴求綜合服務改革,用心用情用力辦好群眾大大小小的事,讓群眾在一件一件事情當中體會到實實在在的獲得感。要不斷提升幸福感,提高公共服務水平,讓人民群眾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收獲一年比一年多,朝著幼有善育、學有優教、勞有厚得、病有良醫、老有頤養、住有宜居、弱有眾扶目標邁進。要不斷提升安全感,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抓緊抓細抓實公共安全、安全生產、防災減災、信訪維穩等各方面工作,確保社會安定、人民安寧。

3.以改革創新精神在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和黨的建設方面率先示范,為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見效提供堅強政治保証

黨的領導是中國式現代化最鮮明的特征和最突出的優勢。我們必須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對黨的建設作出的戰略部署,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扎實推進黨的各方面建設,推動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向縱深發展。

(一)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我們要始終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嚴格執行省委、市委堅決落實“兩個維護”十項制度機制,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深入實施“鑄魂賦能”工程,科學謀劃、精心組織好黨中央即將在全黨開展的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切實強化理論學習和運用,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二)增強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我們要堅持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堅持面面俱到、突出重點、典型引領、目標導向,推動各領域黨建取得新成效,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把黨的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有效實現黨的領導的堅強戰斗堡壘,把廣大干部群眾團結好、帶領好。

(三)堅定不移正風肅紀反腐。我們要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堅韌和執著,把嚴的基調、嚴的措施、嚴的氛圍長期堅持下去,鍥而不舍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持之以恆糾“四風”樹新風,抓住普遍發生、反復出現的問題深化整治,切實管出習慣、抓出成效、化風成俗。要始終保持反腐敗高壓態勢,聚焦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嚴懲嚴治,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堅決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

(四)進一步提振精神強作風。大道至簡、實干為要。“時間就是金錢、效率就是生命”“空談誤國、實干興邦”等,是深圳的一種鮮明特質,也是很多人對深圳的普遍認知。我們要繼續發揚敢闖敢試、敢為人先、埋頭苦干的特區精神,煥發改革先輩們“殺出一條血路”的氣概和膽魄,永葆“闖”的精神、“創”的勁頭、“干”的作風,時刻保持銳意進取、一往無前的精神狀態,求真務實謀發展、真抓實干推工作、務求實效抓結果,跑起來、搶時間、爭一流,推動經濟特區各項工作開創新局面。

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新征程是充滿光榮與夢想的遠征。我們將堅決在深圳貫徹落實好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二中全會精神,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全國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精神,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廣東、深圳系列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真抓實干、接續奮斗,建設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創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城市范例,率先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努力續寫更多“春天的故事”,努力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作者:中共深圳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

(責編:代曉靈、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