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形成軍民“一塊整鋼”

桑林峰

2023年03月27日08:17    來源:學習時報

習主席在3月8日出席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時強調,統一思想認識,強化使命擔當,狠抓工作落實,努力開創一體化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建設新局面。這一重要論述,立足強國復興新的歷史起點,把握強國強軍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對鞏固提高一體化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建設提出重要要求,必將激勵我們推動國防實力和經濟實力同步提升,形成軍民“一塊整鋼”的戰略格局,實現國家戰略能力最大化。

國家戰略體系是為實現國家利益而形成的有機戰略系統,國家戰略能力是主權國家運用國家戰略資源達成國家戰略目標的能力。鞏固提高一體化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是黨中央、習主席著眼於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更好統籌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作出的戰略部署。貫徹落實好這一部署,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對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加快把我軍建成世界一流軍隊,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富國才能強兵,強兵才能衛國。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的關系,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必須正確認識和處理的重大課題。經濟建設是國防建設的基本依托,隻有國家經濟實力增強了,國防建設才能有更大發展。國防建設是現代化建設的戰略任務,隻有把國防建設搞上去了,經濟建設才能有更加堅強的安全保障,才能更好發揮國防建設對經濟建設的溢出效應和拉動作用。強國往往是經濟和軍事共同作用的結果,“犁”不行就有被“開除球籍”的危險,“劍”不利就可能亡國滅種。實踐証明,鞏固提高一體化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有利於促進經濟社會發展,有利於增強國家戰爭潛力和國防實力。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站在時代和全局的高度,立足世界發展大勢和國家安全大局,統一富國和強軍兩大目標,統籌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統合經濟和國防兩種實力,就鞏固提高一體化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採取一系列重大舉措、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推動頂層籌劃顯著加強,制度機制不斷健全,創新實踐逐步深入,基礎設施建設、國防科技工業、軍事人才培養、國防動員等方面協作深化拓展,重點區域、重點領域、新興領域協調發展邁出扎實步伐,有力促進了國防實力和經濟實力同步提升,有效防范化解了各種風險挑戰。

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我國發展和安全面臨的風險挑戰比以往更加錯綜復雜。國防和軍隊建設隻有同國家現代化發展相協調,融入經濟社會發展體系,根植於我國日益雄厚的物資技術基礎,才能高質量發展、如期實現既定目標。同時,從戰爭的維度看,戰場上的對抗不僅是軍事體系間的較量,而且集中表現為以國家整體實力為基礎的體系對抗,誰能夠最大限度實現國家整體實力系統整合,誰就能夠贏得軍事競爭優勢。隻有鞏固提高一體化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才能促進國家戰略競爭力、社會生產力、軍隊戰斗力的耦合關聯,打通國家綜合實力向先進戰斗力、體系對抗力的轉化路徑,保障人民軍隊提高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戰略能力,才能有效履行新時代使命任務。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鞏固提高一體化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是復雜系統工程,涉及領域寬、范圍廣、內容多。要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加強各領域戰略布局一體融合、戰略資源一體整合、戰略力量一體運用,系統提升應對戰略風險、維護戰略利益、實現戰略目的的整體實力。統籌全局,突出重點,以重點突破帶動整體推進,實現重點區域、重點領域、新興領域協調發展。向改革創新要動力,堅持問題導向,持續優化體制機制,完善政策制度,形成各司其職、緊密協作、規范有序的工作格局。弘揚擁政愛民、擁軍優屬光榮傳統,鞏固發展新時代軍政軍民團結,深入開展國防教育,為鞏固提高一體化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推進強國強軍匯聚強大力量。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