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全球文明倡議”:筑牢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柱石

王學斌

2023年03月24日07:53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全球文明倡議”:筑牢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柱石

  2023年3月1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上,提出了“全球文明倡議”。這是中國共產黨繼2021年9月21日在第七十六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提出“全球發展倡議”、2022年4月21日在博鰲亞洲論壇開幕式主旨演講上提出“全球安全倡議”后,緊緊圍繞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大命題所提出的又一個全球性質的倡議。綜觀這三大倡議,猶如支撐著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三根堅固柱石,保障這一至高理念得以行穩致遠、光耀世界。

  (一)

  人類命運共同體,就是每個民族、每個國家的前途命運都緊密相連,好比同坐一舟,必當風雨同行、榮辱與共,竭盡全力將我們生於斯、長於斯的這個星球建成一個和睦的大家庭,把世界各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變成現實。然而,各國尚需直面復雜多變且荊棘密布的時局。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旨講話裡所描述的,“人類社會發展進程曲折起伏,各國探索現代化道路的歷程充滿艱辛。當今世界,多重挑戰和危機交織疊加,世界經濟復蘇艱難,發展鴻溝不斷拉大,生態環境持續惡化,冷戰思維陰魂不散,人類社會現代化進程又一次來到歷史的十字路口”。

  置身歧路,切不可彷徨。中國共產黨連續三年所提出的三大倡議,便是走出困局的三劑良方。全球發展是當代世界的主要任務,因此我們提倡堅持發展優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普惠包容、堅持創新驅動、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和堅持行動導向等六項主張,無疑為構建全球發展命運共同體提供了一攬子可行方案。眾所周知,發展中必然要解決諸多既有痼疾,還會催生出很多新的難題,發展中的問題需要通過繼續發展來解決,同時也需要安全來守衛秩序,保駕護航。因此我們提倡堅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堅持尊重各國主權、領土完整,不干涉別國內政,堅持遵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堅持重視各國合理安全關切,秉持安全不可分割原則,堅持通過對話協商以和平方式解決國家間的分歧和爭端,堅持統籌維護傳統領域和非傳統領域安全等全方位的建議,為構建全球安全共同體繪制了精良的底本。時至今日,各國間文明層面上對話愈來愈頻繁,愈來愈趨於常態,亦愈來愈重要。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旨講話中所言:“當今世界不同國家、不同地區各具特色的現代化道路,植根於豐富多樣、源遠流長的文明傳承。人類社會創造的各種文明,都閃爍著璀璨光芒,為各國現代化積蓄了厚重底蘊、賦予了鮮明特質,並跨越時空、超越國界,共同為人類社會現代化進程作出了重要貢獻。中國式現代化作為人類文明新形態,與全球其他文明相互借鑒,必將極大豐富世界文明百花園。”因此我們提倡尊重世界文明多樣性、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重視文明傳承和創新、加強國際人文交流合作等四方面主張,可謂時勢所趨,為深化文明交流互鑒提供了中國方案。

  悉心審視此三大倡議提出的前后邏輯與內涵價值,不難發現:安全是發展的前提,發展是安全的動力,文明是發展與安全的土壤,同時發展與安全又是文明演進與前行的途徑。故三大倡議彼此各蘊其意,且不可分離,共同筑牢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三根堅實的柱石。“全球文明倡議”的提出,個中深意,有待揭示。

  (二)

  顧名思義,此次高層對話會的主題是:“現代化道路:政黨的責任”,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開篇即提出七個“現代化之問”,可見世界各國所選擇與所邁進的現代化道路,深切關乎人類文明的興衰起滅。文明形態即指社會形態。按照馬克思主義社會形態理論,人類告別了原始社會的蒙昧狀態后,進入文明時代。人類文明形態存在著不同的樣式,是逐步遞進的。從奴隸社會開始,人類就進入了文明社會。迄今為止,人類歷史上經歷了奴隸社會文明即奴隸社會形態、封建社會文明即封建社會形態、資本主義社會文明即資本主義社會形態,以及社會主義文明即社會主義社會形態。而自從世界各國先后開啟現代化進程后,人類文明便出現了“大分流”。西方現代化理論本質上是將現代化等同於西方價值觀、制度模式和現代化道路普遍化的過程。與之異趣,中國共產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動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協調發展,創造了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作為引領和推動現代化進程的重要力量,政黨的抉擇意味著各自文明的走向,更影響著人類的共同命運。現代化進程與文明的歷程並駕齊驅,文明交流互鑒與人類命運息息相關。因此“全球文明倡議”的深意,恐怕在於提示各國要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慎重考量道路、文明與命運的關系。

  (三)

  各國現代化道路的探索必須基於自身文明的根性之中。現代化,既指發達國家所走過的現代化歷程,又指發展中國家追趕發達國家的目標和發展歷程。具體而言,現代化也必須包括工業化的基本內容,但除此之外,它還包括其他政治思想、生活觀念、文化修養等方面許多新的內容,其中不少部分又是由工業化這一大變革過程所必然引起而發生的。這意味著,一旦現代化進程開啟,勢必會改變該國既有文明的走向,倘一味模仿西方模式,不立足本國國情、本國特色和本國實際,則無疑會引發文明的災厄。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是: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高質量發展,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豐富人民精神世界,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這就大大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換言之,中國式現代化探索,是深深扎根於五千多年綿延不絕且深厚豐贍的中華文明沃土之中,所以我們所倡導堅持文明平等、互鑒、對話、包容,充分挖掘各國歷史文化的時代價值,推動各國優秀傳統文化在現代化進程中實現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是一百多年來中國共產黨偉大實踐的寶貴經驗概括。

  各國現代化願景的實現必須置於良性文明對話中達致。什麼樣的現代化最適合自己,本國人民最有發言權。發展中國家有權利也有能力基於自身國情自主探索各具特色的現代化之路。要堅持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把國家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可見實現現代化的內生動力至為關鍵。與此同時,人類是一個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的命運共同體。任何國家追求現代化,都應該秉持團結合作、共同發展的理念,走共建共享共贏之路,外在助力亦不可或缺。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吹滅別人的燈,並不會讓自己更加光明﹔阻擋別人的路,也不會讓自己行得更遠。”這自然促使各國要積極開展良性的文明對話,從而取長補短、百花齊放。所以我們倡導的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不搞意識形態對抗的主張,並積極推進全球文明對話合作網絡的構建,即意在促進各國文明對話的路徑更明確、平台更寬廣、機制更完善。

  人類文明的發展順逆與否,關乎全世界的命運。文明是人類的正資產與不動產,是各國的共同財富。人類所探索的多元現代化道路,終極目標是為了共同創造至高至善至美至遠的人類文明形態。是故,各國命運相連,道路始異終同,政黨責艱任重,“全球文明倡議”的適時提出,便為各國政黨和政治組織凝聚文明共識、深化交往注入了更新的智慧動能,令彼此的現代化事業在歷史長河中滾滾向前、永續發展。

(責編:萬鵬、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