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中國式現代化打破“專利品”“單選題”迷思

李懷瑞

2023年03月22日08:24    來源:光明日報

近期,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出席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並發表題為《攜手同行現代化之路》的主旨講話,基於中國式現代化的探索與實踐作答人類社會現代化之問,並首次提出全球文明倡議,彰顯大國擔當與胸懷,為推進世界現代化進程、促進人類社會發展提供了中國方案。

實現現代化是近代以來中國人民矢志奮斗的夢想。經過數代人的不懈努力,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成功走出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習近平總書記在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強調,中國式現代化,深深植根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體現科學社會主義的先進本質,借鑒吸收一切人類優秀文明成果,代表人類文明進步的發展方向,展現了不同於西方現代化模式的新圖景,是一種全新的人類文明形態。中國式現代化理論,不僅是闡釋中國獨特的發展道路的理論總結,更向世界提供了“多元現代性”的中國方案。

現代化通常被理解為民富國強,即經濟的發展、技術的進步和民眾福祉的改善,是不同層次、不同領域的革新與進步。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它所帶來的進步深深體現在實現高質量發展、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豐富人民精神世界、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等諸多方面。現代性相比之下則稍顯抽象和宏觀,指的是一種涵蓋“理性”“科學”等特征的現代文明秩序。20世紀90年代以來,在對待現代性問題上,存在兩種對立的主義,即普遍主義和多元主義。最具普遍主義色彩的是所謂的“歷史的終結”,世界現代化歷程被曲解為一個單線的、同質的、“克隆”西方模式的過程或是“西化”逐步“淹沒”世界的進程。

將現代化等同於西化的觀念顯然具有極其深厚的西方中心主義色彩,是多元主義所不能接受的。多元主義的現代性觀念假定,理解當代世界的最好方法,是將它視為具有多樣性文明的不斷建構和重構的過程,進而提出“多元現代性”的命題。多元現代性最重要的含義之一,是現代性不等同於西化﹔現代性的西方模式不是唯一“真正的”現代性。多元現代性應該是對世界的多種闡釋方式,開放性是其最重要的特征。它是與文明多樣性共存的現代性的多元性。

中國式現代化有力地駁斥了“歷史的終結”“文明的沖突”等論調,打破了“現代化=西方化”的迷思。中國式現代化從事實層面印証了西方所經歷的現代化並非唯一的現代化模式,不同文明、不同制度的國家可以走出符合本國實際的獨特的現代化道路﹔証明了判斷現代化模式是否成功的標准也並非唯一的,而應該是多元的和具體的。對於人類社會現代化道路,中國主張現代化不是少數國家的“專利品”,也不是非此即彼的“單選題”,不能搞簡單的千篇一律、“復制粘貼”,必須“秉持獨立自主原則,探索現代化道路的多樣性”。

中國式現代化為人類社會現代化進程注入了新動能。當今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各種新問題新情況新挑戰層出不窮,中國式現代化在理論和實踐上所實現的創新突破,為現代化進程注入了源源不斷的強大活力。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發展也需要中國。在中國的現代化進程中,世界上其他國家現代化道路中的優秀經驗為中國式現代化提供了借鑒,而中國式現代化在創造中國發展奇跡的同時,也為世界現代化事業注入了強大的新動能,必將在多個方面大大推進世界現代化進程。

中國式現代化為世界其他政黨和政治組織提供了新視野,向世界展示了“多元現代性”的中國方案。中國式現代化蘊含的獨特世界觀、價值觀、歷史觀、文明觀、民主觀、生態觀等及其偉大實踐,破除了對於現代化的固有認識,是對世界現代化理論和實踐的重大創新,給世界其他政黨和政治組織提供了新鮮經驗和重要啟發,為世界其他國家探索適合自己的現代化道路提供了借鑒,尤其是為廣大發展中國家邁向獨立自主的現代化道路提供了新的視野。中國式現代化展現了現代化的另一幅圖景,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路徑選擇,為人類對更好社會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國方案。

(作者:李懷瑞,系中國政法大學社會學院副教授、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責編:代曉靈、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