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領導干部交往要有原則守規矩

蔡鵬

2023年03月22日08:07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領導干部交往要有原則守規矩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上強調,推動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關系、規規矩矩的上下級關系、親清統一的新型政商關系。“清清爽爽”“規規矩矩”“親清統一”,三個形容詞,語言形象、表達簡明、立意深遠。這三個關系,涉及不同交往場景,講清楚了黨內同志、上下級之間的交往原則,也講清楚了黨員干部與企業經營者、所有者之間的相處之道,既發揚親密無間的同志關系,又倡導既親又清的政商關系,為嚴肅黨內政治生活、領導干部處理把握不同交往活動劃定了規矩紅線,提供了基本遵循。

改革開放以后,我們堅持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兩手抓、兩手硬,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發展,振奮了民族精神,凝聚了民族力量。同時,拜金主義、享樂主義、極端個人主義等錯誤思潮一度滋生蔓延,一些所謂人脈關系、庸俗交往觀念也侵蝕影響著黨員干部。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以“得罪千百人、不負十四億”的使命擔當祛疴治亂,剎住了一些長期沒有剎住的歪風,糾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頑瘴痼疾,風清氣正的黨內政治生態不斷形成和發展。當前,黨內政治生活總體是好的,但也面臨許多挑戰。看看那些落馬官員的墮落軌跡,往往與其“擇利而交”的功利化交往、“擇權而交”的實用化交往、“擇富而交”的庸俗化交往等錯誤交往觀念息息相關。

中華民族素有“君子之交淡如水”的傳統。我們黨在長期的革命、建設和改革進程中,始終重視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向來主張同心同德、清清爽爽的同志友誼。毛澤東指出,“我們都是來自五湖四海,為了一個共同的革命目標,走到一起來了”。同德則同心,同心則同志。純潔的同志關系源於共同的信仰和崇高的理想。建立在共同理想信念基礎上的同志關系,才是清清爽爽的關系﹔以事業為基礎的團結,才是牢不可破的團結。共產黨人也有情感、有友誼,同志之間、上下級之間、政商之間,正常交往必不可免。面對新形勢新任務,在不同交往活動中,如何既講原則又講感情,如何有規矩守底線,就顯得尤為重要。

清清爽爽的同志關系、規規矩矩的上下級關系、親清統一的新型政商關系都建立在堅強的黨性基礎之上,以黨規黨紀為准繩,超越物質層面而達至價值契合。黨組織和個人、同志和同志、集體領導和個人分工負責等重要關系都要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則來設定和處理,不能缺位錯位,更不能本末倒置。黨內上下級關系、同志關系突出團結和諧、純潔健康、弘揚正氣,不搞團團伙伙、幫幫派派,不搞利益集團、不做利益交換。親清統一的新型政商關系讓政商之間交往有規可依、有度可量。政商之間真誠交流、光明正大,不能“親而不清”,搞推杯換盞、輸送利益那一套,也不能“清而不親”、作壁上觀,要真情實意關心支持企業發展,為企業和企業家排憂解難。

文以化人,日新其德。推動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關系、規規矩矩的上下級關系、親清統一的新型政商關系,培育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是關鍵。深入開展理想信念教育,推動領導干部始終保持對遠大理想和奮斗目標的清醒認知和執著追求,保持姓“馬”姓“共”的政治本色,筑牢理想信念的“壓艙石”。加強黨性修養,常修為政之德,常懷律己之心,常思貪欲之害,堅持從小事小節中嚴以修身,正心明道,切實增強政治定力、紀律定力、拒腐定力,永葆共產黨人的清廉作風。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倡導忠誠老實、公道正派、實事求是、清正廉潔等價值觀,發展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不斷培育良好政治生態,從而引導領導干部正確把握交往原則,處理好把握好不同交往活動。

(責編:萬鵬、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