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堅持“兩個結合”,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靳諾

2023年03月21日08: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內容提要

“兩個結合”是我們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根本途徑。堅持“兩個結合”、推進理論創新,要把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不斷回答新時代新征程提出的新問題,不斷賦予科學理論鮮明的中國特色,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隻有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堅持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才能正確回答時代和實踐提出的重大問題,才能始終保持馬克思主義的蓬勃生機和旺盛活力。”“兩個結合”深刻總結了中國共產黨100多年來推進理論創新的基本經驗,闡明了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創新發展的內在機理。堅持“兩個結合”,把堅持馬克思主義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統一起來,在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指導下以堅定理想信念和高度歷史自覺開拓進取,是中國共產黨重要的成功之道。

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根本途徑

馬克思主義科學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規律,指明了人類尋求自身解放的道路,極大推進了人類文明進程。但馬克思主義並沒有結束真理,而是開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馬克思主義是不斷發展的開放的理論,本土化才能落地生根,時代化才能充滿生機。”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為馬克思主義創新發展提供了豐富實踐依據和深厚文化底蘊。“兩個結合”是我們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根本途徑。“兩個結合”的提出,標志著我們黨對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規律性認識達到了一個新高度。

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必須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馬克思主義是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科學真理,具有普遍適用性,但各個國家的具體國情不同,絕不能把馬克思主義當成一成不變的教條。馬克思主義來到中國,面對中國的特殊國情和社會矛盾,面對中國革命、建設、改革不同歷史時期的任務要求,自然存在著與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征相結合的問題。毛澤東同志說:“要學會把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理論應用於中國的具體的環境”。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更加深入地推動馬克思主義同當代中國發展的具體實際相結合”。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是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必然要求。堅持從中國實際出發,洞察時代大勢、把握時代坐標,根據新的情況不斷進行新的探索,得出符合客觀規律的科學認識,形成與時俱進的科學理論成果,才能更好指導中國實踐。如果墨守成規、思想僵化,離開中國特點來談馬克思主義,就不能解決實際問題,不僅黨和人民事業無法前進,馬克思主義也會失去生命力。

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必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要特別重視挖掘中華五千年文明中的精華,把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同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結合起來”。馬克思主義要在中國落地生根、深入人心,為人民群眾所喜愛、所認同、所擁有,就要與中國的歷史文化、民族心理等結合起來,形成易於為人們所接受的表達方式。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是中華文明的智慧結晶,其宇宙觀、天下觀、社會觀、道德觀的重要內容同科學社會主義價值觀主張具有高度契合性。必須堅持把馬克思主義思想精髓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華貫通起來、同人民群眾日用而不覺的共同價值觀念融通起來,既以馬克思主義真理力量激活中華文明、使中華文明煥發蓬勃生機,又汲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滋養、不斷賦予馬克思主義鮮明的中國特色,不斷夯實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歷史基礎和群眾基礎,讓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牢牢扎根。

深刻認識堅持“兩個結合”的重要意義

中國共產黨始終重視思想建黨、理論強黨。我們黨自誕生以來,就把馬克思主義鮮明寫在自己的旗幟上。我們黨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守正創新,從中國實際出發,洞察時代大勢,以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著眼新的實踐和新的發展,豐富發展馬克思主義,賦予馬克思主義鮮明實踐特色、民族特色、時代特色,既不丟掉老祖宗,又講出許多新話,為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重大原創性貢獻。

100多年來,我們黨堅持“兩個結合”,先后創立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開辟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指導黨和人民事業不斷開創新局面。無論是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正確革命道路的開辟,還是獨立自主、自力更生的社會主義建設的起步,無論是改革開放大幕的拉開,還是中國式現代化的推進和拓展,都是我們黨堅持“兩個結合”作出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創新。

作為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堅持“兩個結合”、勇於推進理論創新的典范。這一思想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等重大時代課題,提出一系列原創性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這一思想深深植根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善於從五千多年的深厚文明積澱中汲取治國理政的思想智慧、格物究理的思想方法、修身處世的道德理念,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極大鼓舞中國人民的文化自信和精神力量,成為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雄辯的事實証明,隻有堅持“兩個結合”,才能始終保持馬克思主義的蓬勃生機和旺盛活力,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提供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科學理論指導,指引黨和人民事業不斷勝利前進。

當前,我們黨正帶領人民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而團結奮斗。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式現代化走得通、行得穩,是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唯一正確道路。”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是一項前無古人的開創性事業,還有許多未知領域需要大膽探索,還會遇到各種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風險挑戰,需要直面和解決實踐遇到的新問題、改革發展穩定存在的深層次問題、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國際變局中的重大問題、黨的建設面臨的突出問題。這要求我們繼續堅持“兩個結合”,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回答時代和實踐提出的重大問題,把化解矛盾問題的思路辦法和新鮮經驗轉化為理論話語,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思想沃土中汲取歷史經驗、人文精神和民族智慧,不斷作出理論創新,為扎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提供思想理論支撐。

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

實踐沒有止境,理論創新也沒有止境。新的征程、新的實踐,給理論創新提供了強大動力和廣闊空間。我們要把握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堅持“兩個結合”,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

把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人民性是馬克思主義的本質屬性。黨的創新理論來自人民、為了人民、造福人民,人民的創造性實踐是理論創新的不竭源泉。堅持“兩個結合”、推進理論創新,要把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站穩人民立場、把握人民願望、尊重人民創造、集中人民智慧,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最大限度激發人民實踐創造的熱情與活力,及時發現、概括、總結人民群眾創造出來的好做法、好經驗,使之上升為理論和政策並指導新的實踐。在與人民群眾生產生活實踐的緊密結合中、在回應人民現實的需要與關切中,不斷增強理論的生命力、解釋力與創新力,形成“自己的時代、自己的人民的產物”,為人們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提供強大思想武器。

不斷回答新時代新征程提出的新問題。問題是時代的聲音,是理論創新的起點和動力源。要認真聆聽時代的聲音,回應時代的呼喚,聚焦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使命任務,在研究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面臨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中推進理論創新,提出解決問題的正確思路和有效辦法。回答好“中國之問”,立足基本國情,緊貼億萬人民創造性實踐,回應實踐發展的新要求,對未知領域大膽探索創新,推進和拓展中國式現代化。回答好“世界之問”,以天下情懷和世界眼光分析世界發展變化形勢和趨向,為解決好國際變局中的重大問題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方案。回答好“人民之問”,聆聽人民心聲,解決好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扎實推進共同富裕。回答好“時代之問”,站在時代發展潮頭和人類發展前沿,作出更多引領時代潮流的理論創新。

不斷賦予科學理論鮮明的中國特色。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我們黨創新理論的‘根’”“我們現在就是要理直氣壯、很自豪地去做這件事,去挖掘、去結合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真正實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堅持“兩個結合”、推進理論創新,必須堅定歷史自信、文化自信,堅持古為今用、推陳出新,深入挖掘運用中華文化豐富寶藏,使激活傳統與弘揚傳統相結合、歷史與現實相結合,厚植理論創新的歷史根基、文化血脈,提出更多蘊含中國智慧、體現中國精神的思想觀點,賦予黨的創新理論鮮明的中國特色,為中華文明增添新的生機活力,為人類文明發展進步貢獻思想力量。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原黨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21日 13 版)

(責編:代曉靈、王欲然)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