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牢記“五個必由之路”,引領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行穩致遠

姜澤廷

2023年03月21日08:24    來源:光明日報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號召全黨必須牢記“五個必由之路”,並將其上升為“我們在長期實踐中得出的至關緊要的規律性認識”高度。“五個必由之路”深刻揭示了建黨百年特別是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成功密碼,彰顯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堅定的歷史自信、高度的理論自覺、強烈的責任擔當。我們必須倍加珍惜、始終堅持,才能引領和保障中國這艘“復興號”巨輪劈波斬浪、行穩致遠。

1.“五個必由之路”是對建黨百年的經驗總結,彰顯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堅定的歷史自信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歷史是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教科書”。“五個必由之路”具有深厚的歷史根基和底蘊,彰顯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堅定的歷史自信。

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黨的領導核心地位是歷史的必然和人民的選擇。回望百年路,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實現了從封建專制到人民民主的飛躍,在一窮二白的基礎上創造了經濟社會快速發展奇跡,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在百年變局與世紀疫情交織疊加的背景下掌握了發展的安全性主動權,不僅書寫了中華民族發展史上最恢宏的史詩,而且成功走出了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非凡成就的取得,根本在於始終堅持黨的全面領導。隻有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定不移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確保黨發揮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才能引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行穩致遠。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改革開放以來,我們總結歷史經驗,不斷艱辛探索,終於找到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果。這條道路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攬“四個偉大”、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中華民族前所未有地接近實現偉大復興的目標。新時代十年的偉大成就雄辯地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植根於中國大地、反映人民意願、適應時代要求。隻有這條道路才能引領中國發展進步、實現民族復興偉業。

團結奮斗是中國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必由之路。百年征程中黨和人民所取得的輝煌成就皆是團結奮斗的產物。團結奮斗已經內化為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最顯著的精神標識。歷史深刻表明,能團結奮斗的政黨方能立於不敗之地,能團結奮斗的民族才有前途。中國共產黨作為中國人民團結奮斗的主心骨,始終堅持大團結大聯合,不斷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統一戰線,調動一切積極因素,促進政黨、階層、民族、海內外同胞等各種關系的和諧,最大限度地為實現民族復興凝聚團結奮斗力量。

貫徹新發展理念是新時代我國發展壯大的必由之路。進入新時代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立足於我國發展所處新的歷史方位,提出並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發揮其“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長遠”作用,把“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協調”作為持續健康發展的內在要求,“綠色”作為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體現和永續發展的必要條件,“開放”作為國家繁榮發展的必由之路,“共享”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統籌推進高質量發展。新時代十年的非凡成就即是堅持新發展理念推動新時代我國發展壯大的重要體現。

全面從嚴治黨是黨永葆生機活力、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的必由之路。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面從嚴治黨是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的偉大實踐,開辟了百年大黨自我革命的新境界。”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以刀刃向內的勇氣向黨內頑瘴痼疾開刀,突出抓“關鍵少數”,強化監督執紀問責,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正是在全面從嚴治黨的成功實踐中,我們黨找到了自我革命這一跳出歷史周期率的第二個答案,團結和帶領人民走好新的趕考之路。

2.“五個必由之路”是對“三大規律”認識的深化和升華,體現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高度的理論自覺

唯物史觀認為,人類社會的發展是有客觀規律性的,規律決定著事物發展的必然趨勢。“五個必由之路”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體現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高度的理論自覺。

對共產黨執政規律認識的深化和升華。“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這一重要論斷,既指出了黨的領導的極端重要性,也強調了堅持黨的領導與社會主義事業之間同生共榮的內在邏輯和本質聯系。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這一重要論述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地位與優勢的認識,豐富了馬克思主義關於無產階級政黨領導權的思想。“全面從嚴治黨是黨永葆生機活力、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的必由之路”這一重要論斷,在理論上回答了“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時代課題,在實踐上總結出了自我革命這一跳出歷史周期率的第二個答案,是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的升華。

對社會主義建設規律認識的深化和升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這一重要論斷,深化了對社會主義建設的發展目標及路徑的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既秉承了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又吸納了中華傳統文化的精華,科學回答了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豐富了社會主義的內涵,以全新的視野深化了對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認識。

對人類社會發展規律認識的深化和升華。“團結奮斗是中國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必由之路”這一重要論斷,強調了人民群眾在發揮主觀能動性過程中精神狀態的重要作用,深化了人民群眾在歷史活動中關於團結和奮斗辯証關系的認識。“貫徹新發展理念是新時代我國發展壯大的必由之路”這一重要論斷,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對人類社會基本矛盾的理解和社會發展基本規律的運用。新發展理念科學地回答了發展的內在動力、目標路徑、政治立場、價值取向等問題,必將對人類社會發展起到有益的指引和促進作用。

3.“五個必由之路”是引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行穩致遠的實踐指引,彰顯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強烈的責任擔當

“五個必由之路”重要論斷,科學論証領導核心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之間的內在關系,准確分析實現民族復興中國夢的路徑選擇問題,深刻闡釋黨和人民創造歷史的內在邏輯,深入探析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的本質要求,著力彰顯全面從嚴治黨是黨的建設的鮮明主題。

“五個必由之路”彰顯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強烈的責任擔當。強烈的責任擔當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優秀品質。新時代十年的非凡成就和偉大變革彰顯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巨大的政治勇氣和“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責任擔當。在世界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處於關鍵時期的背景下,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既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懷和境界,又要有“功成必定有我”的擔當和責任,時刻牢記並接續走好“五個必由之路”。

“五個必由之路”是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遵循。知之愈明,則行之愈篤。在邁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新征程上,要把“五個必由之路”作為行動指南和根本遵循。具體來講,一是繼續堅定不移地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忠誠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走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二是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整體性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科學思想方法,走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三是堅持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團結奮斗,鞏固和發展愛國統一戰線,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堅決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困難挑戰,切實走好中國人民創造歷史新偉業的必由之路﹔四是持之以恆地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在日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增強發展的安全性主動權,走好新時代我國發展壯大的必由之路﹔五是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不忘初心使命,勇於自我革命,不斷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原體,永葆黨的生機與活力,以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的必由之路。

(作者:姜澤廷,系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北京工業大學黨委書記)

(責編:代曉靈、王欲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