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深化文明交流互鑒的中國方案

王學斌

2023年03月20日08:24    來源:光明日報

3月1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上所提出的全球文明倡議,為置身於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的各國提供了一份真誠可敬、切實可行的中國方案。倡議彰顯了理念與實踐、堅守與創新的融匯統一,必將成為未來深化各國良性文明交流互鑒的寶貴指南。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要共同倡導尊重世界文明多樣性,堅持文明平等、互鑒、對話、包容,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文明互鑒超越文明沖突、文明包容超越文明優越。這是世界各國進行文明交流互鑒的前提條件。“物之不齊,物之情也。”一方面,每一種文明都扎根於自己的生存土壤,凝聚著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非凡智慧和精神追求。文明是指某一特定的人類集群,或者指該人群所特有的生活方式,它普遍擁有一定的人口、經濟規模和疆域,可能涵括多種語言、習俗,同時有著特定的社會政治形態和宗教、哲學、文學、藝術樣態。因此,文明多樣性是客觀常態,是人類社會彌足珍貴的共同財富,更是各國推進自身現代化進程的重要支撐。文明因包容才有交流互鑒的可能。在中國,無論是秦漢時期對既往思想的整合重構,還是隋唐時期將中國和印度兩大文明的精華進行融合,抑或宋明時期中國人在借鑒其他文明思想的基礎上再次確認本土核心價值,皆彰顯了中華文明兼容並包的格局。可見,交流互鑒是文明發展的本質要求。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將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充分吸收人類文明優秀成果、深刻把握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為人類文明的演進貢獻中國智慧,從而達致立己達人、美美與共的至善境界。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要共同倡導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是各國人民的共同追求,要以寬廣胸懷理解不同文明對價值內涵的認識,不將自己的價值觀和模式強加於人,不搞意識形態對抗。這是世界各國進行文明交流互鑒的根本遵循。首先,要在尊重“差異”中尋求“共通”。毫無疑問,不同文明間歷史、文化、制度、發展水平不盡相同,其價值觀念也各具特色。但是,正如馬克思所指出的,人是類存在物,擁有和動物相區別的共同的類特性。人類的成員之間,總是具有“人同此心、心同此理”的一面,需要一種共同的價值來指引彼此。其次,謀求共同價值需要打破西方的霸權迷思。究其實質,西方式現代化和西方現代性,是基於其自身特征的話語體系和區域現象,並不一定適用於其他文明。全人類之間的共通,不能單靠盲目西化來實現﹔當今世界正在遭受或有可能面臨的諸多風險災難、危機沖突,源頭也與西方霸權密切相關。對此,中國提出了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在這一概念體系中,和平發展是基礎,公平正義是核心,民主自由是目標。如此諸要素構成一個內涵豐富、邏輯嚴密的理念體系,方能保障世界各國以寬廣胸懷理解與對待不同文明的價值內涵,跳出發展模式傾銷、意識形態對抗的窠臼。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要共同倡導重視文明傳承和創新,充分挖掘各國歷史文化的時代價值,推動各國優秀傳統文化在現代化進程中實現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這是世界各國進行文明交流互鑒的動力源泉。任何文明的延續和弘揚,皆離不開創新與發展。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以來,在革命、建設、改革進程中,特別是於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中,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以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闡揚深厚文化底蘊,以大道至簡彰顯悠久文明理念,摸索並積累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轉化發展的有效路徑。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要共同倡導加強國際人文交流合作,探討構建全球文明對話合作網絡,豐富交流內容,拓展合作渠道,促進各國人民相知相親,共同推動人類文明發展進步。這是世界各國進行文明交流互鑒的方式途徑。取長補短,交相輝映。回顧人類文明的演進史,不難發現,文明之間如果一味採取對抗姿態,隻會窮途末路、兩敗俱傷。唯有選擇文明對話,才是坦途正道。正如前言,中華文明的幾次發展都是文明對話的典范,它既包括文明內部不同思想流派之間的對話整合,也包括不同文明之間的對話互鑒,在文明對話過程中,中華文明煥發新的光彩。可以說,中華文明具有強大的“對話基因”,中國共產黨肩負著神聖的“對話責任”。全球文明倡議某種程度上是從中華文明長期歷史實踐中提煉而出的,是從中華民族共同體形成的歷史經驗中總結而來的。作為對話式文明的典范,中華文明在新的發展階段一定會繼續深化文明交流互鑒,通過多種途徑與方式逐步構建全球文明對話合作網絡。

(作者:王學斌,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文史教研部教授)

(責編:代曉靈、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