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在新時代東北振興上展現更大擔當和作為

中共遼寧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

2023年03月20日08:20    來源:光明日報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黨的二十大擘畫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發出了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的偉大號召。遼寧省委堅持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深刻領會“五個牢牢把握”重要要求,在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上下功夫,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東北、遼寧振興發展的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結合起來,一體落實、一體推進,堅定不移把黨的二十大重大決策部署付諸行動、見之於成效,以新氣象新擔當新作為奮力實現全面振興新突破,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貢獻遼寧力量。

1.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兩個確立”是黨在新時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決定性因素,是黨應對一切不確定性的最大確定性、最大底氣、最大保証。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遼寧振興發展高度重視、深情牽挂、充滿期待,賦予東北、遼寧維護國家“五大安全”的政治使命,為遼寧振興發展指明方向、明確路徑。面向“十四五”,習近平總書記作出“新時代東北全面振興‘十四五’時期要有突破”的重要指示。2022年8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遼寧考察時提出在新時代東北振興上展現更大擔當和作為的重要要求。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再次明確提出,推動東北全面振興取得新突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經過全省上下共同努力,遼寧穩增長基礎進一步鞏固,政治生態持續淨化,營商環境不斷改善,外界對遼寧的預期持續向好,遼寧已經走出了多年來的最困難時期,全面振興蓄勢待發。成績的取得,根本在於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必須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在做到“兩個維護”中永葆對黨忠誠。對黨忠誠是純粹的、具體的、無條件的。遼寧省委堅持從領導班子自身建設抓起,帶頭做到“兩個維護”、帶頭練就過硬本領、帶頭錘煉過硬作風、帶頭維護班子團結、帶頭堅持廉潔從政,始終將堅決做到“兩個維護”這一政治原則體現在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行動上、體現在推動振興發展的實際成效上,全力推動黨員、干部完整、准確、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養成在吃透黨中央精神前提下開展工作的習慣,自覺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照辦、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時時處處事事講誠信、懂規矩、守紀律,切實把講政治的要求從外部要求轉化為內在主動,以實際行動詮釋對黨的忠誠。

在做到“兩個維護”中強化思想引領。堅持以科學理論引領、用科學理論武裝,是黨永葆先進性純潔性的根本保証,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然要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遼寧省委堅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終身必修課,組織全省黨員、干部原原本本學、全面系統學、聯系實際學,深刻領會“兩個結合”“六個必須堅持”,深刻理解這一思想的科學體系、精神實質和實踐要求,深刻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不斷增強辯証思維能力,善於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提高駕馭復雜局面、處理復雜問題的本領,讓黨的創新理論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偉力在遼沈大地充分彰顯。

在做到“兩個維護”中增強大局意識。堅決做到“兩個維護”,關鍵是自覺從大局想問題辦事情,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謀劃。遼寧省委始終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深刻領會什麼是黨和國家最重要的利益、什麼是最需要堅定維護的立場,找准國家所需和遼寧所能的結合點,既為一域爭光、更為全局添彩。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從全國的高度看待遼寧振興發展,善於處理局部和全局、當前和長遠、繼承和創新、發展和安全的關系,主動開展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切實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維護國家“五大安全”、補齊“四個短板”、做好“六項重點工作”、做好結構調整“三篇大文章”、防范化解風險等重要要求轉化為具體行動和實際成效,推動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在遼寧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2.胸懷“國之大者”,奮力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遼寧實踐

黨的二十大明確提出黨的中心任務,對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戰略部署,科學謀劃了未來5年乃至更長一段時期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目標任務和大政方針,並強調推動東北全面振興取得新突破、提高東北地區開放水平。遼寧省委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項戰略部署,履行維護國家“五大安全”政治使命,全力實施全面振興新突破三年行動,以強烈的責任感、緊迫感、使命感,一手抓高質量發展、一手抓全面從嚴治黨,以超常規舉措打好打贏新時代東北振興、遼寧振興的“遼沈戰役”,奮力開創營商環境好、創新能力強、區域格局優、生態環境美、開放活力足、幸福指數高的振興發展新局面,以中國式現代化遼寧實踐推動全面振興取得新突破。

堅持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發展是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把高質量發展作為遼寧振興的首要任務,推動經濟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積極擴大有效需求,全力以赴擴大有效投資,千方百計提振消費,綜合施策擴大進出口,在推動經濟增長上實現新突破。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加快傳統制造業數字化轉型,建設一批創新聯合體,充分發揮“鏈長”企業支撐引領作用,盡快形成多點支撐、多業並舉、多元發展的產業發展格局。突出沈陽、大連“雙核”引領作用,大力發展縣域經濟,推進城鄉、區域協調發展。著力培育壯大各類市場主體,深化國資國企改革,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壯大,大力吸引外企來遼落戶,形成大企業頂天立地、中小企業鋪天蓋地的良好局面。著力打造對外開放新前沿,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高水平參與中日韓經貿合作和東北亞及歐洲區域合作。

強化教育科技人才支撐,不斷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堅持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加快建設國家重要的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全面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加快科技自立自強步伐,實施一批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工程,攻克一批“卡脖子”難題,推動科技創新與產業發展深度融合。高質量做好人才工作,依托“興遼英才”計劃,突出“高精尖缺”導向,實施“百萬學子留遼來遼”專項行動,支持各類人才參與遼寧振興發展。

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決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落實推進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戰略部署,統籌發展和安全,履行維護國家“五大安全”政治使命,夯實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基層基礎,為國家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發展格局貢獻力量。全面落實健全國家安全體系任務,增強維護國家安全能力。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建立大安全大應急框架,完善公共安全體系。完善社會治理體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加快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提升基層社會治理能力。

堅持全面依法治省,加快建設更高水平的法治遼寧。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法治思想,提高各級干部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處理經濟社會事務的能力,推進各方面工作法治化。維護憲法權威,推進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加強重點領域、新興領域立法。扎實推進依法行政,加快建設法治政府,全面實行權責清單制,提高行政效率和公信力。嚴格公正司法,深化司法體制綜合配套改革,全面准確落實司法責任制,強化對司法活動的全鏈條制約監督,嚴懲司法腐敗,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加快建設法治社會,弘揚社會主義法治精神,在全社會形成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氛圍。

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當家作主。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擴大人民有序政治參與,保証人民依法實行民主選舉、民主協商、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落實人民當家作主制度,全面發展協商民主。積極發展基層民主,拓寬基層各類群體有序參與基層治理渠道。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完善大統戰工作格局,支持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更好履行職能、發揮作用,促進民族團結和宗教和諧,加強黨外知識分子思想政治工作,做好新的社會階層人士工作,促進非公有制經濟健康發展和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健康成長。

加快文化強省建設,為振興發展提供強大精神動力。緊緊圍繞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弘揚革命文化,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堅持和加強黨對意識形態工作的全面領導,全面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鞏固壯大奮進新時代的主流思想輿論。廣泛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著力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推動理想信念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持續抓好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宣傳教育。實施公民道德建設工程,深化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不斷提高社會文明程度和公民文明素質。加快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不斷滿足人民群眾精神文化需求。

推動綠色發展,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遼寧。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協同推進降碳、減污、擴綠、增長,走好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加快發展方式綠色轉型,深入推進環境污染防治,持續深入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堅持治山、治水、治城一體推進,打造更多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生態體驗場景,筑牢生態安全屏障。積極穩妥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堅決遏制“兩高一低”項目盲目發展。

增進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質。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著力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提高公共服務水平,扎實推進共同富裕。堅持就業優先,健全就業促進機制和公共服務體系,促進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完善按要素分配政策制度,提高城鄉居民收入水平。擴大社會保險覆蓋面,健全社會保障體系。實施城市更新行動,推動城鄉人居環境整治,打造高品質生活空間。健全公共衛生體系,加強重大疫情防控救治體系和應急能力建設,加快健康遼寧建設。

3.以自我革命精神縱深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為實現全面振興新突破提供堅強保障

黨的二十大科學分析黨的建設面臨的形勢和任務,對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作出系統部署,對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提出明確要求。遼寧省委深入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全面加強黨的建設,發揚自我革命精神,堅持兩手抓、兩手都要硬,既要振興發展的累累碩果,也要政治生態的山清水秀,以全面從嚴治黨新成效保障全面振興新突破。

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堅定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推動全省各級黨組織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落實各級黨委(黨組)主體責任,貫徹民主集中制。教育引導全省黨員強化黨章意識,自覺學習黨章、遵守黨章、維護黨章。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發展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武器,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

樹立選人用人正確導向。落實黨管干部原則,堅持新時代好干部標准,建設一支政治過硬、本領高強、敢於斗爭、擔當作為的高素質干部隊伍。堅持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嚴把政治關、品行關、能力關、作風關、廉潔關,確保選出的干部信得過、靠得住、能放心。完善干部考核評價體系,建立科學發現好干部的機制,全方位、多角度考察了解干部,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局面。加強干部實踐鍛煉、專業訓練,注重在重大斗爭中磨礪干部,增強干部推動高質量發展本領、服務群眾本領、防范化解風險本領。

發揚斗爭精神。推動遼寧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必須深刻把握黨正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的時代內涵和實踐要求,激活斗爭基因,發揚斗爭精神,堅定斗爭意志,增強斗爭本領,依靠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大力弘揚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用好紅色資源,深入宣傳闡釋遼寧“抗日戰爭起始地”“解放戰爭轉折地”“新中國國歌素材地”“抗美援朝出征地”“共和國工業奠基地”“雷鋒精神發祥地”的豐富內涵和時代價值,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強化求真務實、真抓實干、嚴謹細致的工作作風,多做打基礎利長遠的事,多做為民造福的事,讓崇尚實干、擔當作為、狠抓落實在遼寧蔚然成風。

以嚴的基調正風肅紀反腐。牢記“三個務必”,弘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鍥而不舍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持續深化糾治“四風”,重點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堅決破除特權思想和特權行為。堅決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以零容忍態度反腐懲惡,革除毒瘤、清除毒源、肅清流毒,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堅決查處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交織的腐敗,堅決防止領導干部成為利益集團和權勢團體的代言人、代理人,堅決治理政商勾連破壞政治生態和經濟發展環境問題,嚴肅查處金融、政法、國資國企等重點領域腐敗問題。加強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深入開展警示教育,從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黨性覺悟,增強拒腐防變能力。

新征程上,遼寧將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切實將黨的二十大各項戰略部署轉化為推動振興發展的新進展、新成效,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遼寧新的更大貢獻。

(作者:中共遼寧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

(責編:代曉靈、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