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增強領導干部的抗打壓能力

袁曉妹 

2023年03月20日07:55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增強領導干部的抗打壓能力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加強干部斗爭精神和斗爭本領養成,著力增強防風險、迎挑戰、抗打壓能力,帶頭擔當作為,做到平常時候看得出來、關鍵時刻站得出來、危難關頭豁得出來。抗打壓能力是指個體對逆境引起的心理壓力和負面情緒的承受與調節能力,干部的抗打壓能力表現為對逆境的適應力、容忍力、耐受力和戰勝力。領導干部在推進各方面工作中,風險挑戰在所難免,具備一定的抗打壓能力,方能從容應對,不為壓力與情緒所左右。

  增強抗打壓能力,首先要學會辯証地看待困難與壓力。困難是壓力,困難是挑戰,困難中往往也蘊藏著機遇,克服困難也就意味著抓住了機遇、贏得了先機。面對困難和壓力,領導干部要勇於迎難而上、破難而進,變壓力為動力、化不利為有利、轉被動為主動。人無壓力輕飄飄,井無壓力不噴油,干工作鬆鬆垮垮是要出事的。有的干部說得頭頭是道,拍腦袋定決策,拍胸脯作保証,但在工作中往往作風漂浮,抓而不實,熱衷於做表面文章,他們嘴上說過、會上講過,就算工作干過了,至於有沒有落到實處,干得好不好並不關心。有的干部在壓力面前,滋生“驕”“嬌”二氣,受不得一點壓力,一旦遇上困難就推諉、避而不見甚至繞道而行,碰到風險要麼躲閃要麼躺平,在機遇面前猶豫觀望、裹足不前,老的辦法不能用,新的辦法不去想,進而發展也就難以為繼,面對的就是“山重水復疑無路”。如果把壓力轉化為動力,把壓力之“苦”轉換成發展之“甜”,那麼發展就能走出一條新路,就能迎來“柳暗花明又一村”。視困難為考驗,把挑戰當機遇,變被動為主動,困難就能從一道坎變成分水嶺。就像鯉魚跳龍門,跳過去就是一片新天地,進入一種新境界。

  增強抗打壓能力,還要在大風大浪中經受歷練。現實中,有的干部被列為后備干部,成為培養的“苗子”后,但不能忽略了把他放到艱苦的崗位上去磨練。“溫室”裡很難培養出參天大樹,“溫室”裡的干部抗打壓能力弱甚至經不起風吹雨打。面對發展中遇到的一些困難和問題,比如,如何轉變傳統思維定勢,落實領導責任制,怎樣處理基層工作中的難點、堵點,上級機關檢查和督導的壓力,有時甚至難免遇到非難和責怪,等等,都會影響心理情緒。處理不好,就會喪失解決困難和問題的動力與信心。“人在事上練、刀在石上磨”,“千裡馬”式的干部不能放在“溫室”裡去刻意培養,而要注重在艱苦崗位、復雜的環境中去鍛煉、識別。干部抗打壓能力不是天生的,也無捷徑可走,隻有經風雨、見世面才能壯筋骨、長才干。我們黨培養的是攻堅克難的奮斗者,不是怕見風雨的泥菩薩,隻有在摸爬滾打中增長才干,在層層歷練中積累經驗,在大風大浪中才能處變不驚。鋪“路子”不如壓“擔子”,這才是培養干部抗打壓能力的好辦法。困難就是考驗,面對困難,干部通常有兩種態度,一種是隻看到挑戰的一面,看不到機遇,被困難嚇倒,止步不前﹔另一種是既看到挑戰,更看到機遇,勇敢地迎接挑戰,化壓力為動力,克難攻堅,奮勇向前。狹路相逢勇者勝,越是艱險越向前。在困難面前,領導干部不應該消極畏難、無所作為,更不能怨天尤人,而應該堅定信心,千方百計克服困難。多經事方能成大事,犯其至難而圖其至遠。隻有在大風大浪中歷經磨練、在斗爭中增長才干的干部才能在平常時候看得出來、關鍵時刻站得出來、危難關頭豁得出來。

  增強抗打壓能力,更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良好的精神狀態,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工作順利的時候,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不難,難的是在面對眾多矛盾和問題時、遇到困難和挫折時,能夠始終保持昂揚向上、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一些干部在壓力面前產生畏難情緒,這對當前的發展,對黨和人民的事業是有害的。在任何時候、做任何工作,都會有矛盾和困難,解決它們是對領導干部工作能力和水平的考驗。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面對矛盾和困難,始終要有革命樂觀主義的精神、大無畏的氣概和克難攻堅的勇氣,從戰略上藐視、在戰術上重視,千方百計化解矛盾、戰勝困難,這才能顯出真本領、硬功夫。毛澤東曾說過:“什麼叫工作,工作就是斗爭。那些地方有困難、有問題,需要我們去解決。我們是為著解決困難去工作、去斗爭的。越是困難的地方越是要去,這才是好同志。”現在,要想順順當當做太平官是不可能的。當官就要為民辦實事,干工作就是同矛盾和困難作斗爭。不是僅僅不貪污、不腐敗就可以了。如果面對困難垂頭喪氣,佔著位置毫無作為,那還是一個不合格的領導干部。困境之中見精神,干部始終保持抗打壓的良好精神狀態,才能想干事、干成事。

(責編:萬鵬、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