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以不可阻擋之勢邁向世界一流軍隊

國防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23年03月19日07:5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以不可阻擋之勢邁向世界一流軍隊

【講武堂】

編者按:

今年,是強軍目標提出的第10個年頭。10年前的3月11日,習近平主席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上強調指出,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是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2017年10月,黨的十九大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納入黨在新時代強軍目標的內涵。從此,強軍目標成為習近平強軍思想中最具標識性、引領性的核心概念。在強軍目標提出10周年之際,本刊特邀國防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回顧習近平強軍思想領航強軍偉業的壯闊實踐和重大成就,以饗讀者。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它記錄著每一個國家歷史發展的足跡,深入挖掘這些足跡背后的因素,能發現推動發展的密碼密鑰。黨的十八大以來,在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堅強領導下,人民軍隊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牢記強軍目標,實現整體革命性重塑,以不可阻擋的步伐邁向世界一流。在強軍目標提出10周年之際,探尋習主席領航強軍興軍偉大征程和歷史成就的背后密碼,對於探究把握歷史發展規律和大勢,以積極進取精神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如期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具有重要意義。

以強軍支撐強國復興偉業的使命情懷勠力擔當

偉大目標的實現,離不開鐵一般的擔當。在中國前所未有地接近實現民族復興宏偉目標的歷史當口,我們越是靠近世界舞台的中心,也越是靠近“世界擂台”的中心。習主席高瞻遠矚、審時度勢,統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以許黨許國、報黨報國的博大情懷擔當起強軍興軍的使命責任,把安全與發展的主動權牢牢掌握在黨和人民手中,始終確保中華民族強起來的歷史進程不可逆轉、勢不可當。

擔當起鞏固紅色江山的使命責任。擔當就是主動作為,承擔起黨和人民賦予的歷史使命,這是實現奮斗目標邁向成功的不二法門,也是我們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的關鍵所在。紅色江山來之不易,守好江山責任重大。在紀念我們黨已逝領導人誕辰、到革命老區考察調研等重要時機和場合,習主席總要撫今追昔、重溫初心、告慰先輩和先烈,引領全黨全軍繼承他們的遺志、發揚他們的精神,在他們用生命和鮮血開辟的道路上不懈奮斗、永遠奮斗。要使紅色江山永遠不變色,必須靠過硬的軍事支撐,靠強軍的堅實依托。為此,習主席身體力行,帶頭做到時刻以黨和人民為念,以國家主權、安全、領土完整為念,以國防和軍隊建設為念,夙夜在公,恪盡職守,全力做好工作,帶領全軍承載起黨和人民的重托、國家和民族的期望。

擔當起捍衛民族尊嚴的使命責任。一個國家和民族的尊嚴,歷來與這個國家和民族的軍力強弱緊密相連。習主席高度重視以強軍維護民族尊嚴,從直言閱讀中國近代史料“一看到落后挨打的悲慘場景就痛徹肺腑”,到指出鴉片戰爭以后“國家蒙辱、人民蒙難、文明蒙塵”的民族劫難﹔從強調“把軍隊搞得更強大,這樣底氣才足、腰杆才硬”,到明確人民軍隊“是保衛紅色江山、維護民族尊嚴的堅強柱石”……習主席一步步引領建設強大人民軍隊,使我們“最有理由自信”地“平視這個世界”,找回了做中國人的尊嚴與榮耀。

擔當起推動和平發展的使命責任。“能戰方能止戰,准備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這就是戰爭與和平的辯証法。”習主席敏銳洞察和平發展對強軍提出的時代要求,賦予強軍新的標准和內涵,引領全軍官兵為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而踔厲奮發、篤行不怠,肩負起“四個戰略支撐”的使命任務,使強軍成為“從戰略上實現不戰而屈人之兵”的強軍,成為為維護國家安全提供高質量保底手段的強軍,成為能夠有效支撐強國復興的強軍,成為使“中國聲音”在國際社會更有穿透力、影響力的強軍。

以引領人民軍隊浴火重生的決心膽魄革弊鼎新

“國家大柄,莫重於兵。”以強軍支撐強國復興偉業,人民軍隊必須以堅決聽黨指揮為強軍之魂,以能打仗、打勝仗為強軍之要,以依法治軍、從嚴治軍為強軍之基。10年來,面對積弊之痛、考驗之巨,習主席以捍衛我黨我軍初心本色的決絕意志,力挽狂瀾、扶危定傾,用鐵肩膀寬肩膀頂在反腐敗斗爭的最前沿最高處,打了一場氣壯山河的攻堅戰、持久戰,挽救了我們這支黨領導建立和發展的具有光榮傳統的人民軍隊。

以戰略定力堅決守護“命根子”。10年來,無論世界格局怎麼演變,軍隊建設內外環境怎麼變化,軍隊組織形態怎麼調整,習主席總是以執政必為民、執政必執軍的強大定力,把黨對軍隊絕對領導作為我軍的命根子緊抓不放。狠抓全面從嚴治黨、全面從嚴治軍,堅決查處郭伯雄、徐才厚、房峰輝、張陽等嚴重違紀違法案件並徹底肅清其流毒影響,解決了虛化弱化軍委主席負責制的不正常現象。堅持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通過一系列體制設計和制度安排,堅定不移把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進一步固化下來並加以完善。把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上升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條基本方略,圍繞全面深入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完善一系列制度機制,維護核心、聽從指揮蔚成風氣,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成為全軍官兵的政治標配。

以高度清醒切實強固“生命線”。習主席把政治工作作為我軍的“看家本領”“最大特色”“最大優勢”加以強調,結合對新形勢新任務的分析研判,鄭重作出“我軍政治工作隻能加強不能削弱,隻能前進不能停滯,隻能積極作為不能被動應對”的科學判斷,領導召開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中央軍委黨的建設會議、中央軍委基層建設會議、全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會議,鮮明提出政治工作的時代主題,作出把理想信念、黨性原則、戰斗力標准、政治工作威信在全軍牢固立起來的決策部署,構建新時代人民軍隊思想政治教育體系,充分發揮政治工作對強軍興軍的生命線作用,立起新時代思想建黨、政治建軍的裡程碑。

以篤定初心大力弘揚“傳家寶”。習主席對傳承弘揚我軍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極為珍視,要求人民軍隊的性質永遠不能變,老紅軍的傳統永遠不能丟,艱苦奮斗的政治本色永遠不能改,引領全軍接受思想洗禮,重整行裝再出發。10年來,制定落實軍委十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以愚公移山的精神、滾石上山的勁頭、爬坡過坎的勇氣糾“四風”、轉作風、樹新風,深化正風肅紀反腐,老紅軍的傳統本色全面回歸,人民軍隊實現血脈永續、根基永固、薪火永傳。

以能動把握強軍大勢的歷史主動塑局謀勢

順應世界新軍事革命潮流,主動搶佔世界軍事競爭制高點,是我軍躋身世界一流軍隊方陣的關鍵所在。習主席用大歷史觀洞察世界風雲、把脈軍事律動,擘畫強軍興軍藍圖,引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在大處著眼、通盤考慮中書寫“強起來”的大寫意,在小處著手、精雕細琢中描繪“強起來”的工筆畫,創造了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的新奇跡。

主動塑造安全局勢。當前,人類社會面臨的和平赤字、發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加重,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問題復雜交織,安全問題的聯動性、跨國性、多樣性更加突出。習主席深刻把握大勢,創立和發展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持以系統觀念構建新安全格局,明確“以軍事科技文化社會安全為保障”,把軍事安全置於國家安全的大體系中統籌強化,把軍事戰略布局置於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大布局中統籌把握,把國防和軍隊改革置於國家全面改革的大盤子中統籌深化,把科技強軍置於國家創新驅動的大戰略中統籌聯動,把人才強軍置於人才強國的大方略中統籌推進,把依法治軍置於全面依法治國的大設計中統籌落實,使人民軍隊愈益強大,軍事安全愈加鞏固,對總體國家安全的支撐也愈加有力。

主動塑造強軍大勢。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以“百舸爭流、千帆競渡,我們必須到中流擊水”的膽識和勇毅,推進強軍興軍的頂層設計和歷史進程。從提出中國夢強軍夢,到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納入強軍目標內涵,強軍興軍的宏闊藍圖日漸清晰﹔從深入推進政治建軍、改革強軍、依法治軍,到堅持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強軍、人才強軍、依法治軍,強軍興軍的戰略布局逐步完善﹔從機械化信息化復合發展到加快機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發展,強軍興軍的實踐路徑不斷拓寬……強軍之妙,存乎一心。通過預先籌劃、精心部署、扎實推進,下好了強軍先手棋,正在形成以強軍支撐強國復興的大好局面。

主動塑造打贏勝勢。習主席對新時代強軍事業強調最多的就是備戰打仗,圍繞能打仗、打勝仗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和決策。從制定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到確立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積極防御的戰略指導與時俱進﹔從明確要求糾治“和平積習”,到著力開展“和平積弊大起底大掃除”活動,軍隊主責主業切實歸正﹔從視察軍委聯合作戰指揮中心,到連續多年簽發開訓動員令,練兵備戰熱潮波瀾壯闊﹔從建章立制剛性規范軍事訓練實戰化,到組織備戰打仗專項巡視和應急應戰軍事訓練監察,沙場練兵全面對接未來戰場……統帥的勝戰之問、價值之問、本領之問,轉化為全軍官兵勤學苦練破解本領恐慌的實際行動和精兵勁旅叱咤疆場的制勝優勢。

以捍衛國家民族核心利益的堅定意志積極斗爭

核心利益是一個國家和民族的底線所在,保全核心利益才有生存發展的基本立足點。習主席強調在涉及我國核心利益的問題上,我們要敢於劃出紅線,亮明底線,任何外國不要指望我們會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們會吞下損害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苦果,特別是明確“軍事斗爭是進行偉大斗爭的重要方面”,引領人民軍隊敢於斗爭、善於斗爭,以頑強斗爭精神和實際行動捍衛了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培塑人民軍隊敢打必勝的強大底氣。人無精神不立,軍無精神不強。官兵一旦確立起為國家和人民利益而戰的價值認同,就會“變了個人似的”“在艱苦戰爭中不出怨言”,擁有一往無前的奮進力量。我軍是共產黨締造和領導的人民軍隊,絕對沒有自己的特殊利益,絕不能有腐敗分子藏身之地。習主席深刻把握這一點,推動軍隊肌體刮骨療毒、去腐生新,引領官兵樹立起對“為誰扛槍、為誰打仗”的正確認識,生發起為祖國而戰、為人民而戰、為正義而戰的無窮動力。同時,習主席要求我軍“現在鋼多了,氣要更多,骨頭要更硬”,把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作為革命軍人的座右銘,把“硬骨頭精神”發揚光大,淬煉敢打必勝的血性鐵骨。

彰顯人民軍隊敢打必勝的強大威勢。在強國強軍的征程上,習主席領導人民軍隊在做好軍事斗爭准備基礎上適度示形於外、示強於敵,展示堅定決心,威懾強敵對手,為強國復興撐起一片天。從“我們的英雄軍隊有信心、有能力打敗一切來犯之敵”的鄭重宣示,到“我們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的鏗鏘誓言,再到“一旦發生這樣的嚴重情況,中國人民必將予以迎頭痛擊!”的明確警告,習主席向世界展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自信自強的精神力量和人民軍隊的強大實力,使之成為“中華號”巨輪破浪前行的“壓艙石”。

發揮人民軍隊敢打必勝的強大力量。在中國正在強起來的新形勢下,習主席領導推進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指引人民軍隊展開一系列重大軍事行動,堅定靈活應對外來軍事挑舋施壓。積極穩妥處置周邊熱點敏感事態,加強邊境管控和反蠶食斗爭並取得重大勝利。加強以海上方向為重點的軍事斗爭准備,組織艦機“繞島巡航”,以有力行動震懾“台獨”分裂行徑。遂行反恐維穩、搶險救災、抗擊疫情、維和護航、人道主義救援和國際軍事合作等重大任務,有力維護了國家戰略全局穩定,也為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作者:國防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責編:萬鵬、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