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讓雷鋒精神在新時代綻放更加璀璨的光芒(思想縱橫)

梁  宇

2023年03月17日08: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今年是毛澤東等老一輩革命家為雷鋒同志題詞60周年。習近平總書記日前對深入開展學雷鋒活動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讓雷鋒精神在新時代綻放更加璀璨的光芒”。60年來,廣大干部群眾在雷鋒精神的鼓舞和激勵下,投身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新時代新征程,我們要堅守共產黨人的精神追求,把握雷鋒精神的思想內涵,弘揚雷鋒精神的時代價值,推動學習雷鋒活動蔚然成風。

  雷鋒精神家喻戶曉、深入人心,與其所蘊含的共產黨人高尚品格是分不開的。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抓精神文明建設,要“大力倡導共產黨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堅守共產黨人的精神家園”。雷鋒精神閃爍著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精神的光芒,反映了共產黨人的精神追求。雷鋒同志把自己的一生全部獻給了黨、獻給了人民。他一心向著黨,向著社會主義,向著共產主義,牢固樹立信仰、矢志追尋理想﹔他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之中去,樹牢群眾觀點、站穩人民立場﹔他立志做一顆永不生鏽的“螺絲釘”,在平凡崗位上兢兢業業、埋頭苦干﹔他身上所具有的信念的能量、大愛的胸懷、忘我的精神、進取的銳氣,正是我們民族精神的最好寫照。新時代新征程,我們要深入把握雷鋒精神的精神實質,堅守共產黨人的精神追求,引導人們正確處理好國家與個人、大我與小我、利他與利己之間的關系,讓這一寶貴精神財富永不褪色。

  在波瀾壯闊的歷史行進中,雷鋒精神順應潮流、歷久彌新,學雷鋒活動始終充盈著時代感。上世紀60年代,毛澤東同志發出“向雷鋒同志學習”的號召,學雷鋒活動在全國上下深入開展,對於掀起社會主義建設高潮產生了深刻影響。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把學雷鋒活動經常持久融於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之中,讓雷鋒精神增添了敬業奉獻、艱苦創業、銳意創新等具有時代特點的精神價值,有力推動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指導推動學雷鋒活動不斷拓展內容、創新形式、豐富載體,各地涌現出一批又一批雷鋒式先進集體和模范人物,為新時代偉大變革注入不竭精神動力。歷史和實踐都表明,雷鋒精神在時代進步中不斷注入新的內涵、彰顯新的魅力。新時代新征程,我們要積極回應人民之需,順應時代之變,豐富雷鋒精神的時代內涵,開展好學雷鋒活動,激勵干部群眾積極投身現代化建設。

  在新時代弘揚雷鋒精神,關鍵是要讓學雷鋒活動融入日常、化作經常,轉化為億萬中華兒女的道德自覺和行動自覺。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雷鋒精神,人人可學﹔奉獻愛心,處處可為”“從‘贈人玫瑰、手有余香’中感受善的力量,以實際行動書寫新時代的雷鋒故事”。歷史告訴我們,寶貴的精神財富隻有同群眾相結合,才能涵養出昂揚向上的社會風氣﹔隻有同實踐相結合,才能轉化為推動社會發展的不竭動力。從湖南長沙的“雷鋒超市”到遼寧撫順的“雷鋒學院”,在全國很多地方,弘揚雷鋒精神與文明創建結合、與市民教育結合、與創新社會治理結合,學雷鋒活動也由階段性向經常性轉變、由模范人物示范帶動向社會共同參與轉變。新時代新征程,我們要在常態化長效化上再下功夫、再出思路、再出實招,讓點滴善舉凝聚為社會新風,熔鑄成激勵全民族奮發向上的精神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17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劉圓圓)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