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把握好“盡力”和“量力”的辯証關系

鄒謀學

2023年03月17日08:31    來源:解放軍報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要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把握好“盡力”和“量力”的辯証關系,是積極穩妥推進民生建設的經驗總結和重要舉措,既亮明為人民服務的立場和態度,又蘊含著按規律辦事的工作方法,為我們開展各方面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

“盡力”和“量力”是一對辯証關系,二者互為條件、相輔相成。“盡力”是氣魄,強調的是發揮人的主觀能動性,充分調動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力爭實現最優解。“量力”是科學,注重依條件作業、按規律辦事,在立足現有條件、立足實際情況的前提下把事辦好。

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就要找准“盡力”和“量力”之間的平衡點,不能片面強調其中一個方面。激發盡力而為的干勁,才能挖掘潛力、實現跨越。遇到困難要想盡一切辦法、付出一切努力,鼓足干勁、全力以赴,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攻堅克難。一百多年來,我們黨正是憑借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強大精神,逢山開路、遇水架橋,把各種不可能變成了可能,創造出一個個人間奇跡。保持量力而行的理性,才能穩中求進、務實作為。“按照實際情況決定工作方針,這是一切共產黨員所必須牢牢記住的最基本的工作方法。”每個人的能力有大小、基礎有強弱,定目標、干工作須從自身實際出發,有多大能力辦多大事情,不好高騖遠也不妄自菲薄,穩扎穩打、步步為營。具體工作中,應該把握好“盡力”和“量力”的關系,既要有盡力而為的進取精神,又要有量力而行的務實作風,努力實現二者的有機統一。

部署工作要平衡“盡力”和“量力”。工作不是越多越好,標准也不是越高越好。領導和機關要充分考慮基層的“碗”有多大,能吃多少飯﹔“腳”有多長,能穿多大鞋。安排的任務應該在“跳起來摘果子”的范圍內,而不是超出限度、強人所難。既要“跳起來”,又要“摘得著”,這才是適度的標准。要准確把握各項工作的關聯性、協同性、平衡性,實現部署工作和推動建設良性循環,不能動輒“不惜一切代價”。同時,領導和機關也要及時了解基層所面臨的問題矛盾,加強工作指導,幫助協調解決,做到既明確“過河任務”,又解決“橋”和“船”的問題,推動各項工作更好落地落實。

落實工作要權衡“盡力”和“量力”。工作中是否做到了“盡力”又“量力”,既檢驗工作水平,也體現工作作風。現實中,有的領導干部舍不得出力,遇見問題就躲、遇見難題就繞,一味擺困難、講條件,畏首畏尾、敷衍塞責﹔也有的好大喜功、大包大攬,承諾時頭頭是道、天花亂墜,兌現時偏向走調、缺斤少兩。落實工作就是和矛盾問題作斗爭,下實功才能結真果,下苦功才能結好果。堅持錨定目標,發揚“釘釘子”精神,對於打仗急需、備戰急用、官兵急盼的事盡己所能、盡己之力,一抓到底、抓出成效﹔堅持科學務實,准確把握建設發展的“時”與“勢”,從全局著眼,從具體著力,擔當作為干出成效。

檢驗工作要評估“盡力”和“量力”。檢驗評估工作的標准和導向,直接影響著領導和機關落實工作的方式和態度。檢驗評估工作,不僅要看數量、質量這些表面信息,還應該看“盡力”和“量力”的真實情況。看“盡力”,就是看對那些基層官兵急難愁盼、反映強烈的問題,是否真想辦法、出實招、見實效﹔看“量力”,就要看報計劃、作籌劃,是不是符合實際情況、穩扎穩打推進,防止今天一個“大手筆”、明天一個“大思路”,付出“求一時之功,背長期包袱”的代價。

(作者單位:66336部隊)

(責編:代曉靈、劉圓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