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中國式現代化理論的鮮明實踐性

崔永輝

2023年03月17日08:25    來源:學習時報

現實的成功是最好的理論,沒有一種抽象的教條能夠和它辯論。中國式現代化的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在新時代的中國得到充分彰顯﹔中國式現代化理論的科學性和真理性,在新時代的中國得到充分檢驗。

習近平總書記在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發表的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中國式現代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為我們正確理解和大力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開辟了廣闊前景。中國式現代化理論既源於實踐又為實踐所証明和檢驗,既指導實踐又在實踐中不斷創新發展,具有鮮明的實踐性。

中國式現代化理論是源於實踐的創新理論

實踐是理論之源。中國式現代化理論,深深植根於近代以來特別是我們黨百年以來探索中國現代化道路的偉大實踐,鮮明體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實踐邏輯。

近代以來無數仁人志士求索嘗試的失敗,証明其他現代化道路走不通。中國近代以來,為了救亡圖存,各種政治勢力紛紛探求強國復興的道路。洋務運動的“師夷長技以制夷”、戊戌變法的“改良圖強”、辛亥革命的“資產階級共和國”“振興實業”等接連失敗,改良主義、自由主義、社會達爾文主義、無政府主義、實用主義等在“你方唱罷我登場”后都無果而終,說明這些為中國實現現代化提出的方案、開出的“藥方”不適合中國國情,需要以新的主張探索新的道路。

我們黨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中,探索出一條中國式現代化道路。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建立了人民當家作主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實現了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為實現現代化創造了根本社會條件﹔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實現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建立起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為現代化建設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寶貴經驗、理論准備、物質基礎﹔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我們黨提出“中國式的現代化”概念和目標並作出“三步走”戰略安排,團結帶領人民大力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制度創新、文化創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創新,為中國式現代化提供了充滿新的活力的體制保証和快速發展的物質條件。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人民採取一系列戰略性舉措,推進一系列變革性實踐,實現一系列突破性進展,取得一系列標志性成果,推動我國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為中國式現代化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我們深刻認識到,中國式現代化是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在長期探索和實踐中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重大成果。

中國式現代化理論是經過實踐檢驗的科學理論

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從歷史與現實、國內與國外比較看,隻有中國式現代化走得通、行得穩,是我們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唯一正確道路。中國式現代化理論的科學性和真理性在偉大實踐中得到充分檢驗,這也更加增強了我們的理論自信和戰略定力。

中國式現代化理論開創的人類文明新形態,展現出不同於西方現代化模式的新圖景。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用幾十年時間走完西方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從“現代化的遲到國”躍升為“世界現代化的增長極”,實現了“彎道超車”,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以“中國之治”“風景這邊獨好”展現出現代化另一幅美麗圖景。中國式現代化摒棄了西方以資本為中心的現代化、兩極分化的現代化、物質主義膨脹的現代化、對外擴張掠奪的現代化老路,擺脫了“現代化=西方化”的路徑依賴,以其獨特世界觀、價值觀、歷史觀、文明觀、民主觀、生態觀等及其偉大實踐,為促進世界文明進步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新時代十年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充分彰顯中國式現代化理論的科學性真理性。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攻克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事關長遠的大事要事,經受住了來自政治、經濟、意識形態、自然界等方面的風險挑戰考驗,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打贏了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的脫貧攻堅戰,實現了小康這個中華民族的千年夢想,國內生產總值穩居世界第二位,國家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國際影響力持續增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現實的成功是最好的理論,沒有一種抽象的教條能夠和它辯論。中國式現代化的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在新時代的中國得到充分彰顯﹔中國式現代化理論的科學性和真理性,在新時代的中國得到充分檢驗。

廈門經濟特區建設以來取得的巨大成就,是中國式現代化理論的生動實踐。20世紀80年代,習近平總書記在廈門工作了整整3年,為廈門的現代化建設事業作出一系列理念創新和實踐探索﹔到省裡和中央工作后,始終關注關心廈門發展,多次對廈門的現代化建設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確要求,特別是在致廈門經濟特區建設40周年賀信中專門賦予我們“努力率先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使命。40多年來,一茬茬特區建設者牢記囑托、感恩奮進,廈門經濟總量年均增長14.7%,財政總收入年均增長18%,生態文明指數全國第一,連續六屆榮獲全國文明城市,共同富裕更加可感可享,成為中國式現代化理論上的鮮活源泉和實踐上的生動縮影。

歷史和實踐充分証明,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式現代化的領導力量。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極大豐富和發展了中國式現代化理論。新時代新征程,我們要從歷史經驗中充分汲取智慧和力量,更加堅定自覺用中國式現代化理論之“矢”去射廈門高質量發展之“的”,奮力在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彰顯廈門擔當。

守正創新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實踐

中國式現代化的探索就是一個在繼承中發展、在守正中創新的歷史過程。面向未來,我們必須在守正創新中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既堅守根本、培根固本,又探索試驗、探路先行。

堅持好、運用好守正創新的重要方法論。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守正才能不迷失方向、不犯顛覆性錯誤,創新才能把握時代、引領時代”。堅持守正創新是我們黨成功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經驗,也是不斷拓展和深化中國式現代化的必然要求。中國式現代化是前無古人的開創性事業,還有許多未知領域。廈門努力率先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同樣面臨許多困難挑戰。隻有守正,才能使我們的現代化之路面對復雜嚴峻的外部環境不變質、不偏向、不走樣﹔隻有創新,才能在解放思想、與時俱進中立新潮、開新局、謀新篇。新時代新征程,我們必須把握好守正與創新的辯証關系,把堅定的原則性與高度的靈活性統一起來,以科學的態度、真理的精神大力推進中國式現代化。

堅決守好中國式現代化的本和源、根和魂。守正是創新的基礎和根本,就是在根本性方向性原則性問題上旗幟鮮明、毫不含糊,確保廈門在努力率先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生動實踐中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堅定前行。必須堅守中國共產黨領導這一首要原則,深刻領會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深刻把握黨的領導直接關系中國式現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運、最終成敗,毫不動搖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自覺把黨的領導落實到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必須堅守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本質要求、重大原則,從科學內涵、頂層設計、實踐要求等方面深入把握中國式現代化“是什麼、干什麼、怎麼干”,自覺把廈門工作放在全國全省大局中謀劃和推進,在勇擔歷史使命中創造廈門發展機遇。把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作為最高政治原則和根本政治責任落到實處,充分發揮獨特政治優勢,把習近平總書記為廈門擘畫的宏偉藍圖變為美好現實。

奮力為中國式現代化探索試驗、探路先行。創新是守正的路徑和發展。創新的關鍵在於以科學的態度對待科學,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各地區各部門要結合各自具體實際開拓創新,特別是在前沿實踐、未知領域,鼓勵大膽探索、敢為人先”。新時代新征程,作為經濟特區的廈門,要完成好“努力率先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使命,深刻把握“率先”所包含的比全國提前、為全國探路的要求,努力走出一條符合中央要求、契合發展實際、體現廈門特點的現代化路徑。必須在全面深化改革開放上探索試驗、探路先行,搶抓爭取清單批量授權綜合改革重大機遇,統籌推進國資國企、投融資體制、自貿試驗區、營商環境等各領域改革,以更大格局、更高站位鞏固提升外循環層級、增強內循環動力,推動港口高質量發展,打造新發展格局節點城市。必須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上探索試驗、探路先行,大力實施科技創新引領工程、先進制造業倍增計劃等,加快構建“4+4+6”現代化產業體系,做強主體、做大集群、做優生態,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必須在促進兩岸融合發展上探索試驗、探路先行,牢記服務祖國統一大業的特殊使命,積極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加快打造兩岸共同市場、共同產業、共同家園,全力打造兩岸融合發展先行示范區。必須在實現共同富裕上探索試驗、探路先行,縱深推進跨島發展,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持續提高居民收入,爭創全國文明典范城市,加快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區。

(作者系福建省委常委、廈門市委書記)

(責編:劉圓圓、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