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弘揚雷鋒精神  推動遼寧振興發展取得新突破(人民要論)

中共遼寧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

2023年03月15日08: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今年是毛澤東等老一輩革命家為雷鋒同志題詞60周年。60年來,學雷鋒活動在全國持續深入開展,雷鋒的名字家喻戶曉,雷鋒的事跡深入人心,雷鋒精神滋養著一代代中華兒女的心靈。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弘揚雷鋒精神發表一系列重要論述,前不久對深入開展學雷鋒活動作出重要指示強調:“新征程上,要深刻把握雷鋒精神的時代內涵,更好發揮黨員、干部模范帶頭作用,加強志願服務保障和支持,不斷發展壯大學雷鋒志願服務隊伍,讓學雷鋒在人民群眾特別是青少年中蔚然成風,讓學雷鋒活動融入日常、化作經常,讓雷鋒精神在新時代綻放更加璀璨的光芒,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凝聚強大力量。”2018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東北三省考察,來到撫順市雷鋒紀念館,在這裡強調:“我們既要學習雷鋒的精神,也要學習雷鋒的做法,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質追求轉化為具體行動,體現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作出自己應有的貢獻,把雷鋒精神代代傳承下去。”這些重要指示為我們在新時代更好弘揚雷鋒精神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遼寧是雷鋒精神發祥地,雷鋒在遼寧工作3年零9個月的時間裡,完成了從公務員到工人、士兵到偉大的共產主義戰士的轉變,雷鋒精神在遼寧淬煉升華並走向全國、走向世界,留下了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60年來,遼寧學雷鋒活動薪火相傳,結出了累累碩果。在雷鋒精神感召下,涌現出郭明義、羅陽、中船重工第七六〇研究所抗災搶險英雄群體等一批英雄模范和成百上千的“遼寧好人”。當前,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實黨的二十大決策部署,推動實現全面振興新突破,需要崇高精神的支撐。遼寧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弘揚雷鋒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把握雷鋒精神的時代內涵和實踐要求,持續深化拓展學雷鋒活動,引導黨員、干部、群眾樹立崇高理想追求,自覺把個人追求融入為黨和人民事業的奮斗中,在振興發展道路上奮力書寫新時代雷鋒故事,匯聚推動遼寧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強大力量。

大力弘揚雷鋒精神,就是要匯聚信念的能量,用實際行動詮釋對黨的忠誠

堅定的共產主義信仰是雷鋒精神的精髓。雷鋒是黨的忠誠戰士,一輩子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一生對黨忠貞不渝,始終保持共產黨員的政治本色。今天,我們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踏上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面臨的任務艱巨繁重、風險挑戰異常嚴峻,更加需要學習雷鋒同志對黨無限忠誠的政治品格,學習雷鋒同志“一心向著黨、向著社會主義、向著共產主義”的堅定信念,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

推動振興發展取得新突破,是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交給遼寧的重要政治任務,也是我們必須扛起的政治責任。我們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東北、遼寧振興發展的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始終牢記“國之大者”,堅決扛起維護國家“五大安全”政治使命,著力補齊“四個短板”,扎實做好“六項重點工作”,著力形成對國家戰略的強有力支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經過全省上下共同努力,遼寧穩增長基礎進一步鞏固,政治生態持續淨化,營商環境不斷改善,已經走出了多年來的最困難時期,全面振興蓄勢待發。在此基礎上,全力實施全面振興新突破三年行動,打好打贏新時代東北振興、遼寧振興的“遼沈戰役”,在新時代東北振興上展現更大擔當和作為,用實現全面振興新突破的實際成效詮釋對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絕對忠誠。

大力弘揚雷鋒精神,就是要砥礪大愛的胸懷,把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

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雷鋒精神的實質,也是雷鋒精神能夠保持旺盛生命力和持久活力的源泉。雷鋒同志始終堅持以服務人民為最大幸福,以幫助他人為最大快樂,用實際行動彰顯了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詮釋了我們黨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的真諦。無論時代如何變遷,雷鋒精神永不過時。人民學習雷鋒、呼喚雷鋒,就是在歌頌我們黨同人民群眾的魚水深情。近年來,千千萬萬的新時代“雷鋒式”黨員、干部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切囑托,為黨和人民的事業鞠躬盡瘁、竭誠奉獻,奮戰在脫貧攻堅戰場、鄉村振興現場、美麗中國建設一線,沖鋒在疫情防控最前線,以實際行動踐行黨的為民宗旨。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的目標很宏偉,也很朴素,歸根結底就是讓全體中國人民都過上好日子。”當前,實現遼寧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是4200萬遼寧人民的共同事業、最大心願。我們要從雷鋒精神中汲取為民力量,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我們的奮斗目標,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傾心傾情傾力辦好各項民生實事,讓發展更有質感、更有溫度,讓振興發展的成果更多惠及廣大人民群眾。大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積累更多社會財富,在做大“蛋糕”的同時把“蛋糕”分好,著力解決好就業、收入、教育、醫療、住房、養老等民生問題,扎實推進共同富裕,讓廣大群眾時刻感受到黨始終在人民身邊。牢牢站穩人民立場,充分發動群眾、組織群眾、依靠群眾,尊重群眾首創精神,將實現振興大業深深扎根於人民群眾的創造性實踐,充分激發蘊藏在群眾中的創造活力,最大程度凝聚發展共識,形成千帆競發、百舸爭流的生動局面。

大力弘揚雷鋒精神,就是要發揚忘我的精神,著力營造干事創業、創新創造的良好環境

雷鋒是時代的楷模,雷鋒精神是永恆的。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更多時代楷模。雷鋒同志總是干一行愛一行、專一行精一行,像一顆“永不生鏽的螺絲釘”,擰在哪裡都閃閃發光。雷鋒這種對事業無比熱愛、對工作極端負責的精神,激勵著一代又一代人頑強拼搏、不懈奮斗,為實現國家富強、民族復興、人民幸福注入不竭的精神動力。

傳承是最好的紀念,踐行是最有力的傳承。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場接力跑,需要一茬接著一茬干、一棒接著一棒跑,需要我們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擔當為黨分憂、為民奉獻。推動振興發展實現新突破,必然會面臨許多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需要像雷鋒同志那樣發揚“擠”和“鑽”的精神,銳意進取、自強不息,不斷補短板、強弱項,增強推動高質量發展本領、服務群眾本領、防范化解風險本領。堅持把高質量發展作為遼寧振興發展的首要任務,推動經濟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堅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扎實做好結構調整“三篇大文章”,深入推進數字遼寧、智造強省建設,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堅持把創新擺在振興發展全局的突出位置,大膽探索、敢為人先,大力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文化創新,不斷開辟發展新領域新賽道,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努力創造更多可復制、可推廣的新鮮經驗。強化教育、科技、人才支撐,整合力量,合力攻關,為國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貢獻智慧和力量。堅持以改革為先導,用改革促發展,向改革要動力,切實用改革的思路解決發展中的問題,用改革的辦法破除體制機制障礙,全力推動改革落地見效,為振興發展注入源源不斷的強勁動能。

大力弘揚雷鋒精神,就是要激發進取的銳氣,通過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

奮斗是雷鋒精神的底色。雷鋒之所以在平凡的崗位作出不平凡的貢獻,靠的就是銳意進取、自強不息的創新精神,積極向上的人生態度和百折不撓、勇往直前的奮進意志。雷鋒精神已成為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一個重要坐標,成為億萬中國人民心中一座巍峨的道德豐碑,激發中國人民攻堅克難、砥礪前行,不斷開創中華民族的美好未來。當前,賡續雷鋒精神,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就要在苦與累中磨礪意志、在難與險中砥礪銳氣,把奮斗的汗水揮洒在黨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打好打贏新時代東北振興、遼寧振興的“遼沈戰役”,必然會遇到各種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風險挑戰,需要一大批講黨性、有血性的干部,一大批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高素質干部。我們要牢記黨面臨的“四大考驗”“四種危險”將長期存在,牢記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發揚自我革命精神,縱深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持續淨化政治生態,為振興發展提供堅強政治保証。增強歷史主動,發揚斗爭精神,敢於直面問題、較真碰硬,敢於亮劍接招、啃“硬骨頭”,不斷破解制約振興發展的各類矛盾問題。用好遼寧作為“抗日戰爭起始地”“解放戰爭轉折地”“新中國國歌素材地”“抗美援朝出征地”“共和國工業奠基地”“雷鋒精神發祥地”等紅色資源,講好黨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激發振興發展精神動力。大力弘揚中華民族勤儉節約的優良傳統和黨的優良作風,堅持以儉修身、以儉興業,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堅決抵制享樂主義、奢靡之風,在全社會營造節約光榮、浪費可恥的濃厚氛圍,把好作風、好形象融入加快實現全面振興新突破的生動實踐中。

奮進新征程,遼寧將進一步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大力弘揚雷鋒精神,不斷增強振興發展的志氣、骨氣、底氣,在新時代東北全面振興上展現更大擔當作為,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15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