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中國將為世界經濟復蘇提供更大動力

2023年03月14日08:3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中國將為世界經濟復蘇提供更大動力

   過去一年,中國經濟在遭遇新冠疫情等國內外諸多超預期因素的沖擊下,依然取得了增長3%的成績,為不平靜的2022年的世界經濟運行起到了重要企穩作用。隨著中國優化調整疫情防控措施,世界各國對2023年中國經濟的加速回升充滿信心,期待中國為正身處困境的全球經濟復蘇提供更大動力。

  世界經濟增長的“動力之源”

   長期以來,中國經濟都以顯著高於世界經濟平均水平的增速運行,以巨大的增量為世界經濟增長提供源源不斷的動力。過去五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增加到120萬億元以上,五年年均增長5.2%,十年來增加近70萬億元,年均增長6.2%。世界銀行報告顯示,2013年至2021年,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平均貢獻率高達38.6%,遠高於世界第一大經濟體美國18.6%的平均貢獻率,甚至超過七國集團平均貢獻率的總和。

   2020年,新冠疫情席卷全球,世界主要經濟體集體陷入衰退,中國克服巨大困難以2.3%的經濟增長成為當年世界主要經濟體中唯一實現正增長的國家,為黑暗中的世界經濟提供了最強勁的動力。中國堅持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率先恢復供應鏈正常運轉,向世界各國供給寶貴的醫療抗疫物資和生活必需品,保証全球供應鏈體系穩定和全球經濟快速復蘇。

   2021年,世界各國在低基數條件下普遍實現經濟高速增長,中國仍以超過8%的增速成為拉動世界經濟增長最閃亮的星。這一年,中國商品進出口總額增長21.4%,其中,出口額增長21.2%,進口額更是增長了21.5%。多年未見的貿易增速為世界各國企業創造了巨大的商業機會,即便在美國不斷挑動地緣政治摩擦的動蕩背景下,開放的中國也依然被全球視作值得信賴的穩定合作伙伴。

   2022年,俄烏沖突、通脹高企、政策緊縮和融資趨緊等對世界經濟構成全新的沖擊,中國克服自身困難推動經濟企穩回升,全年進出口總額增長7.7%,其中出口額增長10.5%,進口額增長4.3%。中國的商品出口為世界各國抗擊高通脹提供了重要支持,持續增加的商品進口為全球企業提供穩定的市場。中國在能源、糧食和農資上的保供穩價政策和匯率金融穩定政策也為沖突下的全球大宗商品市場和金融市場穩定貢獻了自己的力量。

  世界經濟困境中的“穩定之錨”

   世界經濟在悲觀氛圍中進入2023年。美國和歐洲的高通脹似乎比預期的更為頑固,預示著美歐當局在今年或將繼續加息步伐,並在相當長時間內維持高利率水平。融資環境的惡化將大大降低美歐今年的總需求水平,導致經濟增長低迷,打擊世界經濟增長的信心。當前,俄烏沖突有長期化趨勢,美西方不斷擴大軍援有激化沖突的風險,給脆弱的全球經濟平添新的危機。美國沉迷於地緣政治博弈,不斷破壞全球市場經濟規則和商業倫理,大大降低了全球供應鏈和產業鏈的效率,對世界經濟造成負面影響。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測,2023年全球經濟增速僅為2.9%,低於2022年3.4%的增速,更遠低於疫情前2000年至2019年平均3.8%的增速水平。報告預測,2023年美國經濟增速為1.4%,歐元區為0.7%,英國為-0.6%,均顯著低於2022年的增長水平。

   快速恢復活力的中國經濟無疑將成為2023年世界經濟最為倚重的穩定器。今年以來,中國經濟全面企穩回升,消費需求不斷釋放,投資預期重回景氣,進出口穩定運行。國際經濟組織和金融機構紛紛大幅上調對中國經濟增長的預期。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最新預測,中國經濟將在2023年增長5.2%,比該組織2022年10月的預測高了0.8個百分點。該組織表示,其將對2023年世界經濟增速的預測從去年第四季度的2.7%調高至現在的2.9%的最重要原因之一,就是中國的開放為經濟活動比預期更快的反彈鋪平了道路,中國經濟增長每提高一個百分點,將帶動亞洲經濟整體增長約0.3%,也會使世界經濟受益良多。中國始終堅持擴大對外開放,深化互利共贏的國際經貿合作,為世界各國分享中國經濟發展紅利持續創造市場機遇,中國的經濟發展是世界的福祉。

  為世界經濟復蘇提供全方位機遇

   中國政府將2023年中國經濟增長預期目標定為5%左右,這一穩健的增長目標顯示中國經濟正充滿信心地再次起航,必將為世界經濟復蘇提供全方位的機遇。

   中國進口將創造穩定的市場需求。隨著防疫措施的優化調整,中國的消費有望恢復到疫情前的高水平增長,這必將帶動消費品進口的激增,為翹首以待的海外商家提供更大的機遇。中國今年仍將保持投資力度,加快推進“十四五”重大工程建設,對能源、資源和設備的進口需求仍將維持高位,為困境中的世界各國企業帶來穩定的出貨量。世界大宗商品和貨運市場都已感受到中國經濟回升帶來的景氣度。

   中國出口將助力全球緩解通脹壓力。高通脹是當前世界經濟面臨的重大挑戰之一,雖然相較去年的峰值水平已有所下降,但仍處於近40年來的高水平。使用過於激進的財政貨幣緊縮政策治理通脹,會付出經濟停滯、失業增加的代價。而中國經濟的回升和生產供應效率的全面恢復,將為世界各國提供價格穩定的優質商品,無疑將對包括歐美國家在內的世界各國應對通脹提供強有力的支持。

   中國跨境游重啟將助推全球更廣泛復蘇。新冠疫情給跨境旅游帶來致命打擊,旅游業和航空業等也蒙受巨大損失。隨著中國跨境游的重啟,中國游客將快速回歸國際旅游市場。春節期間泰國、馬來西亞等中國游客的熱門旅游目的地國家已經感受到了來自中國的暖意。中國經濟深度復蘇將推動游客、商客和學生的跨境活動逐步恢復到疫情前水平,為世界旅游業、航空業和國際教育等行業帶來廣泛的機遇。

   中國穩定的引資和投資將為全球資本創造更大的收益。即使是在疫情期間,中國實際利用外資的規模也在穩步提高,從2020年的1444億美元上漲到2022年的1891億美元,顯示了外資對中國經濟的充分信心。中國將會持續放寬外資市場准入,改善外資營商環境,為外資投資中國創造更好的條件。同時,中國在過去三年均保持了1100億美元的對外直接投資規模。在“一帶一路”、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等國際經貿合作框架下,中國為眾多國家在基礎設施建設、工業生產能力、商業活動創新等方面提供資金支持。企穩回升的中國經濟將帶來更強的對外投資動能,必將有利於世界經濟的復蘇和長期建設。

   中國的國際技術合作將促進世界經濟的高質量發展。新冠疫情降低了國際技術合作的效率和效果,美國的遏制打壓也為國際技術合作制造了新的障礙。但中國始終堅持開放的國際技術合作,不搞“閉門造車”。隨著后疫情時代中國經濟的回升,國際技術合作將會逐步恢復和發展,中國也將為推動國際技術進步貢獻自己的智慧和力量。特別是中國堅持與發展中國家展開深入的技術和產業合作,必將為這些發展中國家的新能源利用、綠色低碳發展、數字經濟建設和人工智能開發等領域注入活力,促進其高質量發展。

   (作者:胡藝,系武漢大學美國加拿大經濟研究所副教授、博士生導師)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