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社論】凝心聚力開新局 堅定信心共奮進

2023年03月05日08:2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社論】凝心聚力開新局 堅定信心共奮進

   【社論】

   東風漸暖,萬物啟蟄。今天,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在京拉開帷幕。近3000名新一屆全國人大代表濟濟一堂、履職盡責,共謀大計、凝心聚力。我們向大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

   回望2022年,我們走過了極不平凡的歷程。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繪就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成功舉辦,奉獻了一場和平友誼、團結合作、鼓舞世界的盛會﹔自主建造、獨立運行的中國空間站全面建成,在浩瀚蒼穹標注大國新高度。面對疫情的跌宕反復和復雜的國內國際形勢,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迎難而上、砥礪前行,書寫了黨和國家發展歷史上濃墨重彩的新篇章。

   成績來之不易,信心彌足珍貴。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之年。此時召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繼往開來、廣聚共識,對於我們在新征程上堅定信心邁好第一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作為黨和國家聯系人民群眾的橋梁,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過去5年,全國人大及地方各級人大依法履職盡責,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代表聯絡站、基層立法聯系點持續擴容,基層聲音直達決策機構﹔民法典頒布、生態環保法律體系初步形成,社情民意寫進法規政策﹔議案建議件件有回音、有落實,呼聲心願化為民生福祉……人大工作的生動實踐,詮釋著全過程人民民主的本質內涵,充分証明全過程人民民主是全鏈條、全方位、全覆蓋的民主,是廣泛、真實、管用的民主。

   制度穩則國家穩,制度強則國家強。新時代十年,黨團結帶領人民創造了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跡,充分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政治優勢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在新的奮斗征程上,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這一實現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載體,使國家治理更好體現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權益、激發人民創造活力,以不斷豐富發展的全過程人民民主實踐,匯聚起億萬人民的寶貴智慧與磅礡力量,就一定能夠將國家和民族前途命運牢牢掌握在人民手中。

   為者常成,行者常至。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唯有篤行不怠、奮躍而上,才能不負偉大時代。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將審議立法法修正草案,選舉和決定任命新一屆國家機構領導人員,決定一系列影響深遠的重大事項。我們期待廣大代表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二中全會精神,抒人民心聲、聚真知灼見、謀務實良策,認真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職責,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作出更大貢獻!

   預祝大會圓滿成功!

(責編:劉圓圓、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