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隔屏陪伴”,讓愛更好在身邊(金台隨筆)

鐘  於

2023年03月03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年輕一代在外成家立業、辛勤打拼,父輩祖輩安土重遷、難離故土,老年人沒有和子女共同居住生活,是時下許多家庭的現實情況。除了情感羈絆,老人們的生活、健康、安全狀況如何,時刻牽動著年輕人的心。為了解老人們的生活,如今,越來越多的人選擇在長輩家中安裝智能監控設備。小小的攝像頭,讓遠方的家人“近在咫尺”,架起了新的溝通橋梁。

打開APP查看實時畫面和回放,滑動指尖切換鏡頭角度,點擊按鈕陪老人說話聊天,還可以把畫面分享給其他親屬……與手機等終端相比,智能監控無需老人過多操作,時刻在線的特點也讓人們在面對突發狀況時能更快響應,令人心安不少。這種實時動態的數字陪伴,幫助在外的游子與家人、家鄉建立起更緊密的聯系。

互聯網平台上,不少人分享自家監控中記錄到的日常:外出歸來的奶奶事無巨細地分享自己的見聞﹔老人在庭院裡打掃衛生……飽含真情的互動,充滿生活氣息的畫面,帶給親人們慰藉,也以其真實的力量感動了無數網友。通過鏡頭,人們更細致地觀察老人們的生活,也更直觀地體會到老人們的不易。

技術的發展不斷為人類社會提供新的解決方案。智能監控為陪伴老人提供了一個新選項,從增添跌倒監測預警功能的攝像頭,到具有雙向視頻功能的智能屏,設備持續更新升級,不斷豐富著使用體驗。不過,智能並非萬能,技術終究只是輔助。情感上的需要,很難通過一根網線完全紓解﹔線下的陪伴,也難以被屏幕代替。在鏡頭掃到和掃不到的地方,老人們面臨的一些養老問題仍有待解決。與此同時,一面承載關切,一面意味著對隱私的部分讓渡,智能監控存在的個人隱私保護問題也無法回避。如何更好平衡關心和尊重,值得我們思考,也對產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這啟示我們,無論是制定養老計劃還是設計養老產品,都應該更加重視老年人的需求。

一個社會幸福不幸福,很重要的是看老年人幸福不幸福。近年來,全社會關心關愛老年人的力度持續加大。我們期待技術進步帶來更多可能性,也期待全社會一起努力,攜手打造更加友好的養老環境,讓更多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03日 05 版)

(責編:彭靜、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掃碼參與2023年兩會調查

掃碼參與2023年兩會調查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