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履職盡責畫好奮進同心圓(人民時評)

李洪興

2023年03月03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把群眾意見化為議案提案,以建言獻策貢獻智慧力量,推動解決群眾普遍關心的突出問題

踏著春天的節拍,肩負人民的期待,全國兩會這場“春天的盛會”即將在北京拉開帷幕。換屆與開局交匯,責任與擔當交織,共識與奮進交融,激蕩繼往開來、同心協力的力量。

在河南,馬蕭林委員把調研重點放在紅色遺產保護利用上,不斷探索讓文物“活”起來的有效方式﹔在廣東,95后楊登輝代表廣泛征集建議,筆記本上寫滿技能人才培養的“金點子”﹔在重慶,劉希婭代表走進社區、走向孩子,與家長們一起探討家庭教育……全國兩會前夕,代表委員們下基層、到一線,了解民情、匯集民意,傾注精力准備議案提案,為履好職盡好責打下堅實基礎。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把群眾意見化為議案提案,以建言獻策貢獻智慧力量,推動解決群眾普遍關心的突出問題,是人民民主為人民的題中應有之義,也是黨和國家事業興旺發達的重要助力。小到衣食住行,大到改革發展,人民能夠全程、有效、深入地表達自身利益訴求,人民的意願在國家政治生活中能得到充分體現,這是人民當家作主的有力詮釋,也是全過程人民民主是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民主的生動寫照。

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胸懷“國之大者”,心系國是民生,為扎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貢獻智慧、力量,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鼓舞干勁、信心,是新一屆全國人大代表和新一屆全國政協委員的重要職責。如何聆聽群眾心聲、如何探尋發展良方,關乎代表委員履職盡責的效果質量。馬慧娟代表走街巷、坐炕頭,“許多建議都是跟村民們在炕頭上聊天時形成的”﹔魏青鬆委員走進田間地頭、車間工廠,“群眾在哪裡,工作就做到哪裡”﹔翁建平委員制作並隨身攜帶問卷二維碼,參加學術會議間隙也在做調研,“要把提案准備得扎實些,再扎實些”……真知灼見在走村入戶、用心用情中形成,良言善策在躬身實踐、發揮專長中完善,既凝結著代表委員的思考和心血,也反映了人民群眾的希冀和關切。

“人民民主是社會主義的生命,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應有之義。”黨的二十大報告就“加強人民當家作主制度保障”“全面發展協商民主”等作出專門部署。新時代十年,我們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全面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全面推進,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廣泛開展,人民當家作主更為扎實。當前,人大代表工作制度化、規范化、常態化進一步推進,政協委員聯系界別群眾制度機制不斷健全完善,協商民主的協商方式和平台載體不斷創新豐富,有力保障了代表委員為國履職、為民盡責,助力全過程人民民主展現勃勃生機和強大生命力。

新的征程已經開啟,拼搏奮斗正當其時。全國兩會是代表委員履職盡責的平台,也是全國人民凝心聚力的平台。代表委員們要聚焦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建真言、獻良策,為完成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集眾智、聚群力,以高質量履職盡責助力全國兩會圓滿召開。從春天出發,讓我們以新作為展現新氣象、譜寫新篇章,滿懷豪情共創更加美好的未來!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03日 05 版)

(責編:彭靜、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掃碼參與2023年兩會調查

掃碼參與2023年兩會調查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