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黨的領導確保中國式現代化錨定奮斗目標行穩致遠(人民觀點)

——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關鍵在黨③

本報評論部

2023年03月03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我們黨的奮斗目標一以貫之,一代一代地接力推進,取得了舉世矚目、彪炳史冊的輝煌業績

不管形勢和任務如何變化,不管遇到什麼樣的驚濤駭浪,把握歷史主動、錨定奮斗目標的中國共產黨,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堅定前行

春天,是復蘇的季節,也是忙碌的季節。邀請農業專家送來新品種,幫助種糧大戶擴大播種面積﹔走村入戶了解農戶想法,向產業能手和致富能人尋思路、找方法,千方百計為村子蹚出發展路子﹔想方設法解決村民就業難題,聯系企業負責人到村裡商談,努力拓展就業渠道……這個春天,廣大駐村第一書記擼起袖子加油干、揮洒汗水努力拼,為了鄉親們的好日子不停奔走,全力以赴肩負起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重要使命。從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到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變化的是階段性目標,不變的是中國共產黨人為民造福的初心使命、一以貫之的拼搏奮斗。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中國式現代化這艘航船之所以能錨定目標、劈波斬浪、行穩致遠,正是由於有黨的領導。在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黨的領導確保中國式現代化錨定奮斗目標行穩致遠,我們黨的奮斗目標一以貫之,一代一代地接力推進,取得了舉世矚目、彪炳史冊的輝煌業績。”

把我國建設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是中國共產黨念茲在茲的歷史宏願、始終不渝的奮斗目標。百年風雨跋涉,百年壯歌以行。自誕生之日起,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所進行的一切奮斗,就是為了把我國建設成為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為此進行了艱辛探索與不懈奮斗。我們走過彎路,也遭遇過一些意想不到的困難和挫折,但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意志和決心始終沒有動搖。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用幾十年時間走完西方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的奇跡,成功走出了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開辟了廣闊前景。我們黨之所以能團結帶領人民書寫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始終錨定奮斗目標,把我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不管形勢和任務如何變化,不管遇到什麼樣的驚濤駭浪,把握歷史主動、錨定奮斗目標的中國共產黨,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堅定前行!

一代又一代的奮斗,一棒又一棒的接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新一代中國共產黨人接過歷史的接力棒,在已有基礎上繼續前進,在認識上不斷深化,在戰略上不斷完善,在實踐上不斷豐富,不斷實現理論和實踐上的創新突破,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從明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初步構建中國式現代化的理論體系,到確定分“兩步走”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時間表,再到消除絕對貧困問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億萬人民錨定目標、接續奮斗,書寫了中國式現代化的嶄新篇章。實踐証明,中國式現代化走得通、行得穩,是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唯一正確道路。

實現宏偉目標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須一步一個腳印扎實推進。作為一個堅定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中國共產黨善於把遠大理想、最高綱領同腳踏實地、階段性目標結合起來。觀察中國式現代化,“五年規劃”是一個重要窗口。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以14個五年規劃(計劃)書寫了人類歷史上最為波瀾壯闊的現代化篇章。用中長期規劃指導經濟社會發展,充分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政治優勢。在政黨對比的視角中,這一顯著優勢更加凸顯:我們黨堅持把遠大理想和階段性目標統一起來,一旦確立目標,就咬定青山不放鬆,接續奮斗、艱苦奮斗、不懈奮斗,從根本上超越了資本主義國家政黨紛爭、黨派偏私,政策前后不一、朝令夕改的弊端。

心中有目標,腳下有方向,山長水闊不辭其遠,赴湯蹈火不改其志。黨的二十大擘畫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吹響了奮進新征程的時代號角。新征程是充滿光榮和夢想的遠征,沒有捷徑,唯有實干。走過千山萬水,仍需跋山涉水。前進道路上,隻要我們始終堅持黨的領導,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執著奮力實現既定目標,以行百裡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風雨無阻向前進,越是艱險越向前,中國號巨輪就一定能乘風破浪、揚帆遠航。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抬望眼,目標如同燈塔,指引著前進航向。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的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億萬人民書寫了人類發展史上的偉大傳奇,也必將在新時代新征程上贏得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03日 05 版)

(責編:彭靜、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掃碼參與2023年兩會調查

掃碼參與2023年兩會調查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