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以中國話語講好中國故事(新論)

崔乃文

2023年02月28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加快構建中國話語和中國敘事體系,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展現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中華民族有著五千多年的文明史,中國綜合國力和國際地位不斷提升,我們增強國際話語權有信心和底氣。促使世界讀懂中國、讀懂中國人民、讀懂中國共產黨、讀懂中華民族,讓世界更多的人了解、理解並共享中國精神、中國價值,將有效提升我國文化軟實力、彰顯中華文化影響力,從而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貫穿思想指引,構建中國話語體系。話語是一定觀念、理論、文化等的表達,話語的背后是思想,是“道”。話語體系則是一定思想理論體系的外在表達形式,是系統的理論、思想等通過相關概念和表達方式作出的闡釋。構建中國話語體系,必須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用中國理論闡釋中國實踐,用中國實踐升華中國理論,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疇、新表述,讓中國方案、中國主張、中國文化更加深入人心。

聚焦偉大事業,構建中國敘事體系。敘事體系包含多個層面,如敘事主體、敘事文本、敘事技巧、敘事邏輯等。其中最重要的,一是精彩的敘事文本,對應著現實中的好故事﹔二是敘事邏輯,就是故事背后的“道”。新時代十年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為構建中國敘事體系提供了現實基礎,為講好中國故事提供了豐富的資源。同時,“不要為了講故事而講故事,要把‘道’貫通於故事之中”,要深刻闡明中國故事蘊含的中國道理,幫助國外受眾了解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引導國際社會形成正確的中共觀、中國觀。

著眼人民實踐,講好鮮活中國故事。普通人的故事最能打動人心。成千上萬中國人靠勤勞雙手、創新智慧、創業勇氣成就屬於自己的人生精彩,這其中有許多生動感人的中國故事,以及中國故事所反映出的中國精神。要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傳播理念,植根人民生動實踐,講好中國人的奮斗追夢故事,提升共情感、同理心、親和力,讓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更加深入人心。同時要努力創新話語表達、提升敘事技巧,認真研究不同國家和地區受眾的文化傳統、思維方式、審美情趣,針對不同國家和地區的民眾、不同的文化群體,精准施策,精准傳播,以普通人聽得懂、易接受的方式,講好鮮活中國故事,展示美好中國形象,實現良好傳播效果。

堅持胸懷天下,傳播正義中國聲音。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黨,也是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的黨。我們要拓展世界眼光,秉持全球視野去講好中國故事,通過中國話語、中國敘事全面闡述我國的發展觀、文明觀、安全觀、人權觀、生態觀、國際秩序觀和全球治理觀﹔要傳播好中國聲音,深刻洞察人類發展進步潮流,積極回應各國人民普遍關切,以中國話語、中國敘事關注全球性問題,表明中國態度、中國立場,宣介中國理念、中國主張,提供中國智慧、中國方案,為解決人類共同問題作出貢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中國有著悠久燦爛的文明,同時開創了人類歷史上最為波瀾壯闊的現代化進程,中國故事精彩非凡、激動人心,也需要精彩講述、更好傳播。以中國話語講好中國故事,以中國敘事體系傳播好中國聲音,就一定能形成同我國綜合國力和國際地位相匹配的國際話語權,推動中華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28日 05 版)

(責編:彭靜、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掃碼參與2023年兩會調查

掃碼參與2023年兩會調查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