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扎根“海島”,守護燈火長明(暖聞熱評)

崔  妍

2023年02月28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物】“海島”電工趙儒新

【故事】在安徽省金寨縣響洪甸水庫,趙儒新從上世紀90年代起,就在水庫中的“海島”上進行電力保障工作,一干就是32年。對於海島、小嶺等12座小島上237戶居民的生活需要,他都全天候“待命”。在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堅持奉獻中,趙儒新守護著電力線路,也守護著島嶼和每一個生活在這裡的人。

【點評】

趙儒新家裡有一樣“必備品”——酒精塊。夜幕降臨,氤氳升騰的飯菜熱氣等候著時常晚歸的趙儒新,而用於保溫的酒精爐裡,酒精塊已經換了好幾個。在水面穿梭、往來“巡守”,是趙儒新的日常生活,也是他32年來未曾改變的堅守。

“海島”不在海上,它是響洪甸水庫一座島的名字。1958年建成蓄水后,水庫60多平方公裡的水域零星分布著七八十個島嶼,環島建有1條4千米長的10千伏輸電線路,東島、中島、西島3個台區有6條12千米低壓輸電線路。在“海島”上,趙儒新與電結緣,成為響洪甸供電所的一名農電工。這裡是同事們口中全所最難干的供電區域:水庫所有台區之間的交通都隻能靠船,起初沒有機械船時,從一個台區劃到另一個基本上要1個小時。但在趙儒新看來,縱然工作艱苦而枯燥,也一點都不能含糊。他一遍又一遍地“巡守”著島嶼和電路,32年如一日。他用經年累月的敬業奉獻,守護著萬頃碧波上的長明燈火。

在“海島”做電工,需要穿越不可控制的風浪、應對難以預料的危險。一次在水面搶修斷線時,一陣大風把電線刮到船篷上,趙儒新連人帶船被掀進水裡,船就壓在頭頂上。“想想都后怕!”但趙儒新從未退卻,不僅當好了乘風破浪的電工,還成了島上居民的“家人”。無論酷暑寒冬,隻要島上居民有用電需求,他再忙也隨叫隨到﹔每到逢年過節,他都會幫島上不便出行的居民採買生活用品……駕駛著自己的小船,照顧著島上的“大家”,趙儒新用自己的不辭勞苦、風雨無阻,給237戶居民安居樂業的生活送去助力。

“人民電業為人民”,從老一輩電力人徒手登杆,使用油氈紙、絕緣杆等工具帶電作業,到在三伏天穿著密不透氣的絕緣服在斗臂車中揮汗如雨……這是電力人代代傳承的服務宗旨和始終不變的價值追求。從23年扎根搶修一線,參與搶修排險4萬余次,做到檢修零差錯、安全零事故、服務零投訴的國網河北省電力有限公司邢台供電分公司橋東供配電中心供電搶修一班原班長趙慶祥,到在距離地面近百米高度的電纜上作業、每年野外作業時間超過200天的南方電網貴州電網公司興義供電局作業員龍福剛……千家萬戶溫馨璀璨的燈火背后,有無數電力人在默默堅守、傾情付出。

勞動最美麗,奮斗最幸福。無論是守護城鎮鄉野點點光亮的電力人,還是確保群眾溫暖過冬的供暖人,抑或是起早貪黑、往來奔忙的快遞小哥,各行各業的勞動者堅守崗位、腳踏實地,以實際行動為美好生活添磚加瓦。千千萬萬奮斗者的付出和創造,必將匯聚成推動社會發展和國家進步的洪流。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28日 05 版)

(責編:彭靜、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掃碼參與2023年兩會調查

掃碼參與2023年兩會調查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