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始終如一

——新征程上滿懷信心開新局展新貌系列述評之六

新華社記者

2023年02月12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二十大報告將“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明確為前進道路上必須牢牢把握的五條重大原則之一。

  2023年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大江南北迎來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以后的第一個農歷新年,“煙火氣”“消費熱”“忙碌勁”加速回歸。春節假期,短短7天,全國鐵路、公路、水路、民航共發送旅客約2.26億人次﹔春節檔電影票房達67.58億元,位居影史同期第二﹔全國重點零售和餐飲企業銷售額較去年同期增長6.8%……一個個亮眼數據折射出神州大地欣欣向榮的景象,反映出人民群眾持續增強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成績取得,殊為不易,這是黨和人民一道拼出來、干出來、奮斗出來的。

  十年間,全國上下砥礪奮進,經濟快速發展,厚植民生福祉:人均預期壽命增長到78.2歲﹔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從16500元增加到35100元﹔城鎮新增就業年均1300萬人以上﹔改造棚戶區住房4200多萬套,改造農村危房2400多萬戶……

  過去三年,面對世紀疫情,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護佑人民生命健康。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后,工作重心從“防感染”轉向“保健康、防重症”,不變的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

  2022年,極不平凡。面對諸多挑戰,我們全力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保民生——全國城鎮新增就業1206萬人,超額完成全年預期目標任務﹔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實際增長2.9%,城鄉居民收入相對差距持續縮小……

  實踐表明,黨和人民始終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任何風浪都動搖不了我們的鋼鐵意志,任何困難都阻擋不了我們的前進步伐。

  “中國共產黨執政的唯一選擇就是為人民群眾做好事,為人民群眾幸福生活拼搏、奉獻、服務。”朴實的話語,道出習近平總書記深厚、真摯的人民情懷。

  當前,我國經濟總體回穩向好,但恢復基礎仍不牢固,需求收縮、供給沖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仍然較大。越是面對壓力挑戰,越要牢牢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

  2023年春節團拜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堅定有力宣示:“我們要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更好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努力實現經濟運行整體好轉,推動人民生活持續改善。”

  開年以來,各地各部門出實招、求實效,規劃部署全面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開局之年的“民生清單”,聚焦民生關切,直擊民生痛點。

  著力夯實民生之基,牢牢把握發展主動——

  就業是最基本的民生。新年伊始,各地多措並舉積極推動保用工穩就業。

  浙江、福建、江蘇等東南用工大省展開跨省招工﹔廣西柳州、甘肅定西、貴州貴陽等地發出返崗復工服務專列﹔北京、上海、廣東、浙江、福建等地出台專門政策,為企業招用工發放補貼,用真金白銀支持企業復工滿產、加快發展……目前,“2023年春風行動暨就業援助月”專項服務活動正在全國開展,1至3月活動期間預計將提供3000萬個就業崗位。

  放眼全國,勞動力市場呈現“早”春暖意:外出返崗早,大年初一起務工人員就陸續外出,兩成務工人員返崗時間較去年有所提前﹔用工需求旺,不少企業期盼早開工、早生產,節前到輸出地洽談用工,節后立即啟動定向招聘、定向輸送。

  聚焦民生所需,努力解決民眾急難愁盼問題——

  看醫療,為持續擠壓藥品耗材虛高價格水分,今年將開展新批次國家組織藥品和高值醫用耗材集採,擴大地方集採覆蓋品種,實現國家和省級集採藥品數合計達450個﹔

  看教育,今年將繼續把“雙減”擺在突出位置來抓。學前教育、特殊教育突出“普惠發展”,義務教育突出“優質均衡”,高中階段學校突出“多樣化”﹔

  看住房,今年將新開工改造城鎮老舊小區5.3萬個以上,新開工城市燃氣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10萬公裡以上,改造建設雨水管網1.5萬公裡以上﹔

  看養老,今年民政部將聯合財政部,支持一批項目地區建設10萬張家庭養老床位,提供20萬人次居家養老上門服務……

  財政部提出,2023年,財政收支矛盾依然突出,但不會在民生支出上退步。2023年將進一步健全社會保障體系,保障好因疫因災遇困群眾、老弱病殘等特殊群體的基本生活。

  堅持高質量發展,努力為人民群眾創造更美好生活——

  浙江三門縣海游街道祥和村,一處名為“共富工坊”的車間裡,幾十名工人有的串珠、有的縫紉,忙得熱火朝天。

  近年來,當地探索搭建“助共體”數字平台,建起150處“共富工坊”,幫助低收入家庭“就近工作、穩定增收”,累計帶動400多名低收入群眾每月人均增收3500元。

  在江蘇,各級部門抓住基本公共服務體系建設這個重中之重,加快健全教育、醫療、養老、托育等基本公共服務體系﹔在江西,各地積極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優化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幫扶機制﹔在黑龍江,綠色有機食品認証面積達到9100萬畝,今年農業農村部門將繼續加快產業鏈升級,推動鄉村振興……

  探索共富機制、做好“土特產”文章、搞好鄉村旅游……在新起點上接續奮斗,各方面正推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

  “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實施就業優先戰略”“健全社會保障體系”“推進健康中國建設”……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黨的二十大報告中的一系列民生政策和舉措正在扎實貫徹落實。

  新征程上,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堅持把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現代化建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就一定能匯聚起14億多人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磅礡力量,書寫共同奮斗創造美好生活的新篇章。

  (新華社北京2月11日電  記者樊曦、王優玲、周圓、周思宇)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12日 04 版)

(責編:馬昌、溫璐)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掃碼參與2023年兩會調查

掃碼參與2023年兩會調查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