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霸權、霸凌與霸道——論美式民主的三原色

新華社記者  葉書宏

2023年02月12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美國假民主之名行反民主之實。美國國內,金錢政治、黨同伐異大行其道﹔美國之外,霸權主義、強權政治大棒亂舞,所謂“美式民主”早已臭名昭著。近年來,為遏制打壓中國,美國又扯起“民主”大旗拼湊所謂“價值觀聯盟”,強化軍事同盟,挑動陣營對抗,對國際秩序穩定和全球和平安全造成嚴重威脅。事實証明,所謂“美式民主”不過是誆騙世人的幌子,霸權霸凌霸道才是美式民主三原色。

  所謂美式民主,霸權是其底色。民主意味著平等,霸權者眼中卻隻有順我者昌,逆我者亡。誰要是不聽話,輕則封鎖禁運、煽動叛亂,重則直接軍事干預、顛覆政權。美國作家威廉·布魯姆在《民主:美國最致命的輸出》中對二戰結束以來美國對外干涉做如下統計:試圖推翻50多個外國政府,其中大部分是選舉產生的﹔粗暴干涉至少30個國家的民主選舉﹔試圖暗殺50余位外國領導人。在拉美,美國把“干涉”大棒揮得山響,不遺余力通過制裁封鎖、扶植反對派等手段顛覆委內瑞拉政權,遭到國際社會譴責,危地馬拉、薩爾瓦多因美國軍事干預持續數十年內戰,導致數萬人死於非命,至今仍未徹底走出陰霾﹔在中東,美國煽動“阿拉伯之春”等政治動蕩,社會內亂不止,恐怖極端組織趁勢坐大,數百萬民眾流離失所,引發嚴重的人道主義危機﹔在歐亞,“顏色革命”對烏克蘭造成巨大破壞,美國等外部勢力介入導致地區地緣政治形勢日益緊張,在俄烏沖突中拱火澆油……美國肆意干涉別國內政、煽動陣營對抗的霸權行徑,讓多個國家地區深受其害,早已為國際社會深惡痛絕。

  所謂美式民主,霸凌是其本色。民主意味著公平,霸凌者眼中卻隻有“美國優先”、贏家通吃。一切事情都要為美國利益讓道,否則隨時會有制裁大棒落下。美國大搞單邊主義,完全無視國際規約,可以隨時拋棄其所宣揚的市場經濟和自由貿易原則。美國對伊朗、敘利亞、古巴和委內瑞拉等國實施系統制裁,連帶打壓與之有貿易往來的第三方,不僅危害這些國家的國計民生,也嚴重擾亂國際經濟秩序。為一己之私,美國對盟友也從不手軟,對歐盟大型民用飛機和農產品加征關稅,對加拿大鋁產品等加征關稅,烏克蘭危機引發歐洲能源供應短缺,美國卻坐地起價大發盟友橫財,同時出台《通脹削減法案》,以“掏空”歐洲制造業的方式“保護”甚至壯大美國制造業,不計后果逼迫盟友搞對華“脫鉤斷鏈”……法國總統馬克龍譴責這種“割韭菜”行為“不符合世貿組織規則,也不友好”。此外,美國泛化“國家安全”概念,動輒將別國企業拉入“實體清單”,搞貿易禁運、長臂管轄,無論是《芯片和科學法案》還是所謂“友岸外包”,均違反世貿規則,嚴重破壞了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遭到各方譴責乃至反制。英國《經濟學人》刊文指出,美國為了維護其經濟科技壟斷地位,正從“跑得更快”轉向“跑得更快、同時絆倒別人”。

  所謂美式民主,霸道是其原色。民主意味著規則,霸道者眼中卻隻有“美國例外”、唯我獨尊。隨意“退群”毀約,合則用,不合則棄,所謂“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不過是“基於美國制定的規則而其他國家隻能順從其規則”的國際秩序。美國長期無視禁止非法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脅這一國際法基本原則,多次悍然對主權國家發動戰爭﹔美國獨家反對《禁止生物武器公約》核查議定書談判,成為生物軍控進程的“絆腳石”﹔美國組建外空軍,成立外空司令部,加速開展外空武器試驗和軍事演習,嚴重悖離和平利用外空理念﹔關塔那摩虐囚丑聞是對《禁止酷刑公約》的踐踏﹔對伊朗、敘利亞等國單邊制裁違反聯合國經社文權利委員會規定﹔美國肆意批評別國人權,卻看不見自身“燈下黑”,從煽動種族歧視和仇恨到不顧疫情強制遣返非法移民,美國政府嚴重違反《消除一切形式種族歧視國際公約》《保護所有移徙工人及其家庭成員權利國際公約》《美洲人權公約》等一系列國際公約和規定。世貿組織爭端裁決研究報告顯示,美國是迄今為止最“不守規矩者”,世貿組織2/3的違規由美國引起……《紐約時報》評論稱,“如果說21世紀初有哪個國家在尋求稱霸世界、脅迫他國、藐視規則的話,那就是美國。”

  謊言無法掩蓋事實。滿口“民主、人權、自由”,行動盡是霸權、霸凌、霸道,這樣的美國有何資格談論民主,又有什麼國際公信力可言。正如美國《外交》雜志網站刊文指出:“從新冠大流行到全球貿易規則,從氣候變化到經濟發展,美國正極力阻撓世界上大多數民主國家的優先事項。在這個過程中,美國外交政策借民主之名加劇了全球的民主危機,使美國的權力失去了合法性。”濫用武力、侵犯人權、長臂管轄、對外專制、唯我獨尊、外交霸凌……一系列事實表明,所謂“民主”的標簽已越來越難以掩飾美國的霸權本色,一個“假民主”的美國正在為自己貼上“真霸權”的標簽。

  (新華社北京2月11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12日 02 版)

(責編:馬昌、溫璐)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掃碼參與2023年兩會調查

掃碼參與2023年兩會調查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