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讓書寫在古籍裡的文字活起來(中國道路中國夢·不負囑托更奮發(24))

朱  岩

2023年02月02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我曾是一名力學課程老師,從事材料高低溫試驗設備與方法研究工作。1976年,我被調到國家圖書館(時稱北京圖書館),在業務處工作。1978年,我轉到自動化發展部,專注於館藏文獻計算機管理和數字化研發。

當時國圖計劃未來新館業務採用計算機管理。由於缺乏工作經驗,我和團隊從頭學習英語、計算機軟硬件技術等,在較短時間內實現正式編制中文圖書機讀目錄,方便讀者在計算機上進行書目檢索。同時,我們對漢字音、形、義屬性進行研究,解決了漢字計算機有序輸出、漢語條目排序等難題,填補了計算機漢字處理功能方面的空白。相關成果先后獲得四項國家科技進步獎。

國家圖書館是海內外中華典籍的重要收藏地。採用計算機管理圖書,要考慮繁體字、異體字、簡化字、外文等各種文字。這就要求計算機必須配備以中文為主,同時包含世界上各國文字符號的通用大字符集。當時的計算機系統,隻配備了非國際標准的6000多個簡化字字集和拉丁語系字集。1989年,國際標准化組織提出制定國際通用編碼字符集。經過一年多科技攻關,我們實現統一編碼技術突破,建立CJK漢字統一編碼字表。經過各國專家多次審校,編碼字表定稿上報,於1993年由國際標准化組織頒為正式國際標准。

2019年,在國家圖書館建館110周年之際,我和丁瑜、薛殿璽等8位國家圖書館老專家給習近平總書記寫了一封信,表達了見証國家圖書館隨著祖國繁榮發展而不斷發展的自豪。習近平總書記很快給我們回信,肯定我們對“傳承文明、服務社會”初心的堅守,希望國圖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再立新功。習近平總書記的暖心關懷、深情勉勵,堅定了我們推動新時代圖書館事業揚帆再起航的底氣和信心。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創新服務方式,推動全民閱讀,更好滿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國圖收藏了中國歷代典籍精華,充分發揮館藏資源優勢,讓更多寶藏為人所知、為人所愛、為人所用,才能最大程度展現其價值。隨著字符集、雲存儲、雲計算等條件逐步具備,近年來國圖與相關單位合作,先后建成數字方志專題庫,以及甲骨世界、碑帖菁華、前塵舊影、年畫擷英、宋人文集等數據庫。閱讀服務的優化,讓廣大讀者使用字句查詢即可獲得文獻信息,也有效解決了古籍保護和利用之間的矛盾,讓書寫在古籍裡的文字活起來,以新的形式延續生命、煥發光彩。

在國圖工作期間,我研究最多的就是典藏資源數字化、網絡化,以及怎樣有效地為公眾服務。今后,相信有更多圖書館的業務,會從以書目數據為中心,發展到全文處理的新階段。與國家發展同步,與時代進步同行,就能在工作中不斷成長、收獲快樂。

(作者為國家圖書館副研究館員)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02日 05 版)

(責編:彭靜、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