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確保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正確方向

在黨領導下推進和拓展中國式現代化(有的放矢)

岳 奎

2023年02月01日13: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對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作出科學概括,其中“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位列首位。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深刻把握、始終做到“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把黨的領導落實到推進和拓展中國式現代化的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

  成功推進和拓展中國式現代化。一百多年來,我們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所進行的一切奮斗,就是為了把我國建設成為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我們黨提出努力把我國逐步建設成為一個具有現代農業、現代工業、現代國防和現代科學技術的社會主義強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我們黨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提出“中國式的現代化”,制定了到21世紀中葉分三步走、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發展戰略。在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的長期探索和實踐基礎上,經過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理論和實踐上的創新突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歷史和現實充分表明,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是具有中國特色、符合中國實際的現代化。

  科學擘畫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宏偉藍圖。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黨的二十大擘畫了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宏偉藍圖,深刻闡述了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和本質要求,對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兩步走戰略安排進行宏觀展望,重點部署未來5年的戰略任務和重大舉措,強調“從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從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黨的二十大擘畫的中國式現代化的宏偉藍圖符合中國實際,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時代發展要求。隻要我們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就能把中國式現代化的宏偉藍圖一步步變成現實,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有效集聚起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磅礡力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團結奮斗是中國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必由之路”。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在黨的堅強領導下,全國各族人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集聚起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磅礡力量。新中國成立以來,正是有中國共產黨這個堅強有力的領導核心,正是黨始終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斗,我們實現了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一個又一個目標。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加強黨的領導,確保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確保黨發揮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全黨思想上更加統一、政治上更加團結、行動上更加一致,全國各族人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一系列重大成就。新時代新征程,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不斷鞏固全國各族人民大團結,加強海內外中華兒女大團結,確保擁有團結奮斗的強大政治凝聚力、發展自信心,集聚起萬眾一心、共克時艱的磅礡力量。

  (作者為華中科技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