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展示新時代革命軍人之美

朱志鑫 孫曉冬

2023年02月01日08:30    來源:解放軍報

愛美之心人皆有之。作為新時代革命軍人,我們應該追求怎樣的美?當前,在冗雜的信息流和多元思想觀念沖擊下,一些官兵的認知特點、接受習慣、審美視角都或多或少受到影響。如何樹立符合新時代革命軍人身份特點的審美標准,是每名官兵必須回答的一個課題。

美在初心如炬。習主席曾深刻指出,一個人也好,一個政黨也好,最難得的就是歷經滄桑而初心不改、飽經風霜而本色依舊。對新時代革命軍人來說,隻要始終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就會將信仰之美展現得淋漓盡致。“緊跟黨走,做黨的好戰士”的張富清,用60多年時間踐行著一名共產黨員“為黨為人民我可以犧牲一切”的初心和誓言。無論戰爭年代,還是和平時期,他考慮的不是“我需要什麼”,而是“黨需要什麼、人民需要什麼”。他用實際行動踐行了鐵心永向黨的忠誠信仰,精神高地綻放出美麗的花朵。追求這種美,需要新時代革命軍人堅持用奮斗書寫信仰,用汗水滋潤信仰,用生命守護信仰,繼承好、發揚好共產黨人的革命精神,用信仰砥礪初心,用行動踐行使命。

美在百煉成鋼。“部隊是座大熔爐,進來一身鐵,出去滿身鋼。”對於生來為戰勝的軍人來說,百煉成鋼是最美的成長,精武強能是最美的姿態。回顧90多年奮斗征程,一代代革命軍人在戰勝各種艱難險阻中百煉成鋼、建功立業,在血與火的淬煉中追求能力素質的“含金量”“含新量”。2014年初,海軍372潛艇在執行緊急戰備拉動暨遠航任務中,突遇水下“斷崖”急速掉深險情。面對生死考驗,該潛艇官兵臨危不懼,奮力排險,成功處置重大險情,圓滿完成后續任務,創造了我國乃至世界潛艇史上的奇跡。憑著從難從嚴刻苦訓練鍛造出的過硬本領,372潛艇官兵用熱血書寫忠誠,用生命踐行使命,在大洋深處立起了舍生忘死、力挽狂瀾的最美英雄群像。新時代革命軍人要追求的美,就是要通過真抓實訓、真打實備練就真本事、硬功夫,緊而又緊、實而又實提升能打勝仗的能力,確保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

美在一身膽氣。軍人的光榮,來自肩負使命的神聖﹔軍人的價值,來自獻身使命的壯舉。排雷英雄杜富國用血肉之軀保護身邊的戰友,一句“你退后,讓我來”,彰顯了新時代革命軍人一往無前、敢於擔當的血性膽氣。從2015年開始參加邊境掃雷,到2018年因傷退出掃雷一線,杜富國進出雷場1000多次,排除爆炸物2400余枚,處理險情20多起。他用實際行動踐行了入伍之初的錚錚誓言,用鐵膽豪情勾勒出革命軍人的血性之美。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我國安全形勢不穩定性不確定性增大,軍事斗爭任務艱巨繁重。作為新時代革命軍人,我們要弘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戰斗精神,以橫刀立馬的豪氣、敢打必勝的底氣、舍我其誰的勇氣爭當強軍先鋒,“如同一顆上了膛的子彈,隨時准備射向敵人的胸膛”。

美在無私奉獻。“你不認識我,我也不寂寞﹔你不熟悉我,我也還是我。假如一天風雨來,風雨中會顯出我軍人的本色。”無私奉獻既是革命軍人道德風范的集中體現,也是軍人實現人生價值的最美樣子。被譽為“中國核潛艇之父”的黃旭華,為國隱姓埋名30年,嘔心瀝血,忘我付出。面對親人的埋怨不解,他總是回答:“這輩子沒有虛度,一生都屬於核潛艇、屬於祖國,我無怨無悔!”就是憑著這種奉獻精神,黃旭華帶領團隊在無圖紙、無資料、無外援專家指點的情況下,攻堅克難、親身試險,譜寫了一曲無聲的深海壯歌。可以說,軍人之美不僅在於聽黨指揮的堅定信念、敢於擔當的進取精神,還在於無私奉獻的家國情懷。追求這種美,需要新時代革命軍人在黨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扎根崗位、埋頭苦干,錘煉攻堅克難的膽魄和能力,保持拼搏奮斗的恆心和韌勁,在本職工作中不斷創造新的業績。這樣的美才有質感、有內涵、有分量,這樣的美才能在強軍征程上綻放出奪目光芒。

(作者單位:海軍大連艦艇學院)

(責編:代曉靈、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