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准確把握“六個堅持”的辯証邏輯

陶傳銘

2023年02月01日08:29    來源:解放軍報

黨的二十大報告科學闡述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六個堅持”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是對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創新性發展,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重大理論成果。這一重要論述,突出的理論特質在於充滿了馬克思主義的辯証邏輯智慧,為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提高治國理政能力提供了科學的立場觀點方法,具有重要的理論價值和實踐意義。

人民立場與人類情懷的相互連接。既堅持人民至上,又堅持胸懷天下,把人民幸福與人類進步緊密連接起來,使我們黨既站在馬克思主義真理的制高點,又站在人類道義的制高點,為我們黨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在解決中國問題中致力解決世界問題、在解決世界問題中推動解決中國問題,提供了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馬克思主義歸根到底就是一句話:為人類求解放。實現全人類的徹底解放,最終實現每個人的自由全面發展,是馬克思主義的最終目標。作為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我們黨始終堅持人民立場和人類情懷,既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又致力於人類解放崇高事業,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歷史唯物主義基本原理,在繼承黨的性質宗旨、初心使命的基礎上,著眼破解新時代黨群關系面臨的新問題,鮮明提出“人民至上”的執政理念。“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這些重要思想極大地豐富了群眾史觀,使馬克思主義的人民觀充滿了時代氣息和中國氣派。同時,習主席還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理論家的博大胸襟,以世界眼光關注人類前途命運,從人類發展大潮流、世界變化大格局、中國發展大歷史的高度正確認識和處理中國同世界的關系,把推動中國人民的發展進步與推動整個人類的發展進步緊密連接起來,積極回應各國人民普遍關切,創造性地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等中國主張,推動建設開放包容、美美與共的美好世界,充分體現了黨的最高理想對於關注人類命運的使命要求和對實現人類共同價值應承擔的責任義務,充分彰顯了中華民族講信修睦、親仁善鄰、協和萬邦、天下大同的優秀文化品格。

自信與自立的相互支撐。馬克思主義主張一個國家要有自己的尊嚴,要保持其獨立性,捍衛其尊嚴和主權,各國要相互尊重、求同存異、和平共處。人類歷史上沒有一個民族、一個國家可以通過依賴外部力量、照搬外國模式、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趨實現強大和振興。能否保持自信自立,是一個國家真正強大與否的重要標志。一百多年來,中國共產黨人為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進行不屈不撓的英勇斗爭,同時致力於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重塑中華民族的自信自立精神,從根本上改變了近代以來喪失自信、無法自立的屈辱悲慘命運,使古老的中國以嶄新的精神風貌重新屹立於世界東方。氣可鼓不可泄。進入新時代,在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的斗爭較量中,能否堅定“四個自信”,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壓,始終保持和提振來之不易的自信自立精神,關系黨和國家事業的前途命運。把自信自立精神上升為世界觀和方法論,是對馬克思主義國家觀的創造性運用,是對我們黨獨立自主治國理政方略的創新性發展,對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重大的理論和實踐意義。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特征之一,就是堅持現代化建設的自信自立,堅持道不變、志不改,把國家和民族的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這充分彰顯了中國共產黨人和中華民族的志氣、骨氣、底氣,實現了自信與自立的有機統一。

原理與原創的相互輝映。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國內外形勢新變化和實踐新要求,習主席對關系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進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學判斷,就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等重大時代課題,提出一系列原創性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主要創立者。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這些重大的原創性貢獻,既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又不拘泥於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中的具體結論,不是把馬克思主義當作一成不變的教條,而是當作認識和改造世界的行動指南,以科學的態度對待科學,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以馬克思主義者的巨大政治勇氣和理論勇氣,不斷拓展認識的廣度和深度,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和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真理的光芒,閃耀著時代和實踐的光輝,實現了原理與原創的相互輝映以及繼承與發展、守正與創新的有機統一。

主題與問題的相互貫通。歷史是以不同的時代為節點連接起來的曲折發展的軸線,每個時代都有屬於自己的不同主題。主題是時代的標識,問題是時代的聲音。主題是具體問題的集中表達,問題是時代主題的具體展開。順應時代潮流,把握時代主題,破解時代課題,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使命責任。一百多年來,我們黨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把握革命、建設、改革的時代特征,把握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的時代主題,科學認識不同時代主題下面臨的主要矛盾和具體問題,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勇於逢山開路、遇水架橋,著力破解前進道路上一個個難題關隘,實現了以時代主題引領破解矛盾問題、以破解矛盾問題回應時代主題的有機統一。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代主題,對新時代我國社會的主要矛盾作出科學判斷,把堅持問題導向從一般性工作要求上升到世界觀方法論的高度,堅持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內在統一,發揚斗爭精神,勇於擔當作為,著力攻克新長征路上的“婁山關”“臘子口”,掃除全面深化改革中的攔路虎、絆腳石,採取一系列戰略性舉措,推進一系列變革性實踐,實現一系列突破性進展,取得一系列標志性成果,經受住了來自政治、經濟、意識形態、自然界等方面的風險挑戰考驗,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推動我國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這充分彰顯了堅持問題導向的實踐偉力,使馬克思主義的矛盾觀煥發出時代的生機活力。

統籌與運籌的相互轉化。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是一個復雜的巨系統工程,如何運籌帷幄之中,能否決勝千裡之外,是對我們黨治國理政能力特別是戰略運籌能力的嚴峻考驗。馬克思主義哲學認為,任何事物都是由各個部分組成的有機整體,各部分之間是普遍聯系、相互影響的,有的居主導地位、起主要作用,有的居次要地位、起次要作用,必須善於統籌全局、抓主要矛盾,學會“彈鋼琴”。這些基本觀點為我們認識和解決實際工作中紛繁復雜的矛盾問題提供了科學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戰略全局上統籌強國強黨強軍偉業,緊密結合實踐中面臨的復雜矛盾問題,運用唯物辯証法普遍聯系的基本原理,圍繞強化系統思維,創造性作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宏闊體系設計,並在實踐中運籌推動各項工作,把握好全局與局部、當前與長遠、宏觀與微觀、一般與特殊、主要矛盾與次要矛盾等辯証關系,處理好戰略與政略、經濟與政治、富國與強軍、改革與穩定、發展與安全、物的全面豐富與人的全面發展、經濟社會發展與疫情防控、人與自然等重大關系,推進各項建設全面發展,創造了一個個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間奇跡。系統思維的理論拓展和實踐運用,貫通了頂層設計中的宏觀統籌與推動落實中的運籌協調的邏輯鏈路,從理論和實踐上豐富了馬克思主義哲學的系統觀,為把系統觀念上升為世界觀和方法論奠定了堅實的理論和實踐基礎。

(責編:代曉靈、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