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

何虎生

2023年02月01日08:23    來源:光明日報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我們黨作為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要始終贏得人民擁護、鞏固長期執政地位,必須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這是面向全黨的警醒告誡和鄭重要求,體現著我們黨對治亂興衰歷史規律的深刻洞悉,對艱苦卓絕奮斗歷程的深刻總結,對新時代所處歷史方位、面臨困難挑戰的深刻把握,體現著高度的歷史責任感和強烈的憂患意識。我們必須深刻學習領會,在學懂弄通做實中不斷保持戰略清醒、堅定戰略自信、增強戰略自覺,以強大的政治定力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展。

1.確保黨長期執政必須時刻保持清醒和堅定

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先進性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斷自我革命中淬煉而成的。過去先進不意味著今天先進,今天先進也不意味著永遠先進。習近平總書記告誡全黨,“世界上最可怕的敵人從來是自己。我們黨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現在更需要‘愈大愈懼,愈強愈恐’的態度”。所謂大黨,主要是指黨員體量大、組織規模大。經過100多年的發展壯大,我們黨已經由一個最初隻有50多名黨員的小黨成長為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是一個有著9600多萬名黨員、49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的大黨,是一個在有著14億多人口的大國已長期執政70多年的大黨。所謂大黨難題,從廣義上看,主要是指黨在發展過程中面臨的困難和挑戰具有復雜性、艱巨性。從狹義上看,主要是指我們黨在黨的建設上面臨一些區別於較小規模政黨的特殊難題,作為歷史長、規模大、執政久的大黨應當如何始終得到人民群眾的擁護和支持,如何實現長期執政。

一是體量規模大,保持團結和集中統一的難度大。要治理好我們這個大黨、治理好我們這個大國,保証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至關重要,維護黨中央權威至關重要。習近平總書記曾用“七個有之”概括管黨治黨面臨的問題,“搞任人唯親、排斥異己的有之,搞團團伙伙、拉幫結派的有之,搞匿名誣告、制造謠言的有之,搞收買人心、拉動選票的有之,搞封官許願、彈冠相慶的有之,搞自行其是、陽奉陰違的有之,搞尾大不掉、妄議中央的也有之”。這些問題嚴重破壞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嚴重影響黨的形象和威信,嚴重損害黨群干群關系。

二是治國理政面臨的難題和挑戰大,黨和國家事業的復雜性和艱巨性世所罕見。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世紀疫情影響深遠,逆全球化思潮抬頭,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明顯上升,世界經濟復蘇乏力,局部沖突和動蕩頻發,全球性問題加劇,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同時,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涵蓋領域的廣泛性、觸及利益格局調整的深刻性、涉及矛盾和問題的尖銳性、突破體制機制障礙的艱巨性、進行偉大斗爭形勢的復雜性前所未有,需要應對的風險和挑戰、需要解決的矛盾和問題比以往更加錯綜復雜。

三是黨的自身建設面臨一些深層次問題,保持黨的先進性、純潔性的難度大。習近平總書記警醒全黨:“這麼大一個黨,處在執政地位、掌控執政資源,很容易在執政業績光環的照耀下,出現忽略自身不足、忽視自身問題的現象,陷入‘革別人命容易,革自己命難’的境地。”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堅定不移地推進全面從嚴治黨,解決了黨內許多突出問題,但黨面臨的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將長期存在,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將長期存在,如果不嚴加防范、及時整治,久而久之,必將反彈回潮、前功盡棄,甚至可能釀成全局性、顛覆性的災難。

2.新時代黨在解決大黨獨有難題中更加堅強有力

我們黨歷史這麼長、規模這麼大、執政這麼久,如何跳出治亂興衰的歷史周期率?針對這一歷史之問、時代之問、人民之問,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作出了響亮的回答:“經過不懈努力,黨找到了自我革命這一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的第二個答案,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顯著增強,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得到根本扭轉,風清氣正的黨內政治生態不斷形成和發展,確保黨永遠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這一重要論述不僅標志著我們黨對長期執政條件下馬克思主義政黨自身建設的規律性認識達到了新高度,也展現出百年大黨在解決自身獨有難題的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有力。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立足新的內外形勢、回應新的現實要求,提出一系列具有開創性意義的管黨治黨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取得重大理論創新成果,為解決大黨獨有難題提供了根本遵循。2012年11月,剛剛在黨的十八屆一中全會上當選為中共中央總書記的習近平同志,在與中外記者見面時庄嚴宣告:“我們的責任,就是同全黨同志一道,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切實解決自身存在的突出問題。”由此開始,從提出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和“最大的優勢”,到明確新時代黨的建設要“以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為主線”﹔從提出“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的重要論斷,到強調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在“四個偉大”中的決定性作用……這一系列理論成果深化了我們黨對共產黨執政規律和黨的自身建設規律的科學認識,引領黨在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過程中不斷加強革命性鍛造。

新時代十年來,中國共產黨從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的戰略高度出發,在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過程中開辟了百年大黨解決自身獨有難題的新境界,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積累了歷史性經驗。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部分黨員干部政治信仰發生動搖、有些地區部門“四風”問題屢禁不止、一些貪污腐敗現象觸目驚心以及“七個有之”等嚴重影響黨的形象和威信、嚴重損害黨群干群關系的管黨治黨突出問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打鐵必須自身硬,從制定和落實中央八項規定開局破題,將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在堅持嚴的主基調下打出一套自我革命的“組合拳”,推動全黨堅定理想信念、嚴密組織體系、嚴明紀律規矩,使得黨在新時代的革命性鍛造中煥發出了新的強大生機和活力,在激濁揚清中彰顯了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政治本色,特別是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消除了黨、國家、軍隊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十年磨一劍”,“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得到根本扭轉,探索出依靠黨的自我革命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徑”。

3.以趕考的清醒和堅定解決大黨獨有難題

我們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致力於人類和平與發展崇高事業,要跳出“其興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歷史周期率,就要頭腦特別清醒,立場特別堅定,在自我革命的淬煉中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在新的趕考之路上向歷史和人民交出新的優異答卷。

必須時刻保持牢記“三個務必”的清醒和堅定。從“窯洞對”提出的“人民監督”,到新時代提出的“自我革命”,跳出歷史周期率的兩個答案映照著同一個真理——黨的作風是黨的形象,人心向背關系黨的生死存亡。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全黨必須牢記,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決不能有鬆勁歇腳、疲勞厭戰的情緒,必須持之以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新征程上,務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務必謙虛謹慎、艱苦奮斗,務必敢於斗爭、善於斗爭,通過不斷自我革命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繼續贏得人民群眾的信任和支持,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絢麗的華章。

必須時刻保持發揚斗爭精神的清醒和堅定。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道路上,仍然存在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各種風險挑戰。這些風險挑戰既有黨內的、國內的也有國際的,既有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等領域的也有來自自然界的,既有傳統的也有非傳統的,“黑天鵝”“灰犀牛”還會不期而至。在一個更加不穩定不確定的世界中謀求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我們必須強化憂患意識和底線思維,增強對形勢的充分認知、對風險考驗的高度警醒以及對斗爭長期性、艱巨性、復雜性的深刻把握,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強大斗爭意志同出現的一切困難和挑戰作斗爭。

必須時刻保持團結奮斗的清醒和堅定。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團結就是力量,奮斗開創未來﹔能團結奮斗的民族才有前途,能團結奮斗的政黨才能立於不敗之地。”對於一個大黨來說,如何維護黨的團結統一、如何保持黨內思想統一、如何形成黨中央的權威、如何強化全黨對黨的忠誠,決定著黨的生命。在這樣的條件下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以全黨團結凝聚民族團結,形成高度統一的意志和權威。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要在黨的旗幟下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始終做到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團結一致、艱苦奮斗,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號巨輪乘風破浪、揚帆遠航。

(作者:何虎生,系中國人民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特約研究員,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

(責編:代曉靈、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