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凝聚無堅不摧的奮進力量(金台隨筆)

向賢彪

2023年02月01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一串串堅實的腳步,見証躬身為民的赤子情懷。在天寒地凍的太行山深處,頂風踏雪看望慰問困難群眾﹔在“瘠苦甲天下”的甘肅中部,繞過九曲十八彎走進農家、訪貧問苦﹔在春寒料峭的巴蜀大地,不顧山高路遠深入大涼山腹地……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的足跡遍及全國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為人民奮斗的腳步從未停歇。

  一個個可親可敬的人,彰顯共產黨人的精神力量。為了帶領獨龍族群眾脫貧,高德榮一天跑6個村、看10多個項目建設點,走上百裡山路,打通了獨龍江鄉通往山外的唯一公路﹔為了讓荒山披上綠裝,張連印退休后毅然回到家鄉,帶領鄉親們植樹1.8萬余畝、200多萬株,留下了讓群眾長久受益的“綠色銀行”﹔為了讓更多女孩走出大山,張桂梅扎根貧困地區40余年,用教育之光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照亮了許多人的人生……

  《雷鋒日記》裡有這麼一句話:“如果你是一顆最小的螺絲釘,你是否永遠堅守在你生活的崗位上?”堅守奉獻,正是共產黨人的精神品質。今天,一名名共產黨員不僅在平凡崗位甘做小小螺絲釘,埋頭苦干、默默奉獻,更在黨和人民需要的時候,義無反顧、沖鋒在前。在守護人民生命健康的最前線,一份份摁著紅手印的請戰書,一句句“我是黨員我先上”的鏗鏘誓言,令人動容﹔在脫貧攻堅戰場,廣大黨員、干部以熱血赴使命、以行動踐諾言,一些人甚至獻出寶貴生命……“行千裡於腳下”的執著追求,“一腔熱血為人民”的大義擔當,描摹出共產黨員的鮮活群像。

  黨的一切工作都是為老百姓利益著想,讓老百姓幸福就是黨的事業。正是將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全心全意為人民謀利益,谷文昌的心底才如此純粹,“不帶私心搞革命,一心一意為人民”﹔王進喜的意志才如此堅定,“寧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黃大發的行動才如此果敢,“水過不去、拿命來鋪”﹔黃文秀的青春才如此豪邁,“讓扶過貧的人像戰爭年代打過仗的人那樣自豪”……正是因為一批批黨員頑強拼搏、不懈奮斗,一批批先進模范舍生忘死、無私奉獻,我們黨才能歷經百年而風華正茂、飽經磨難而生生不息,始終得到人民群眾的信賴、擁護和支持。

  什麼是幸福?對共產黨人來說,世界上最大的幸福莫過於為人民幸福而奮斗。百余年來,正是因為始終堅持這一崇高目標,中國共產黨人用“一切為了人民”的實際行動,匯聚起“緊緊依靠人民”的強大力量,成就人民戰爭的偉力、建設時期的合力、改革開放的活力、新時代的創造力,引領民族復興的巨輪破浪前進、揚帆遠航。

  “採得百花成蜜后,為誰辛苦為誰甜?”這不是一道選擇題,而是一道必答題。廣大共產黨員自覺為人民辛苦、忙碌、奉獻,以自己的“苦”換得百姓的“甜”,以自己的付出換得群眾對黨的信賴和擁護,就能始終保持黨與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凝聚無堅不摧的奮進力量。

(責編:彭靜、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