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施鄭平:以數字化為宣傳思想工作賦能

2023年01月31日10:15    來源:學習強國

最近召開的全國宣傳部長會議強調指出,要“以數字化為宣傳思想工作賦能”。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人在哪兒,宣傳思想工作的重點就在哪兒”。網絡空間已經成為人們生產生活的新空間,也應該成為我們黨凝聚共識的新空間。要充分發揮好數字化在宣傳思想工作中的重要作用,牢牢佔據輿論引導、思想引領、文化傳承、服務人民的傳播制高點。

以數字化為宣傳思想工作賦能,是做好新時代宣傳思想工作的必然選擇。當今時代,信息技術創新日新月異,以大數據、人工智能等為代表的數字技術在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促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以及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方面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放眼未來、順應大勢,結合我國發展實際,圍繞數字經濟發展、數字政府建設、數字化改革等提出了一系列戰略性、前瞻性、創造性的重要論述,深刻闡明了數字化發展的趨勢和規律。數字化賦能宣傳思想工作是大勢所趨,不以主觀意志為轉移,在數字化環境下,將對宣傳思想工作的手段、路徑、措施帶來革命性甚至是顛覆性的影響,數字化也將成為宣傳思想工作守正創新的關鍵抓手。必須緊緊抓住數字化、信息化迅速發展的歷史機遇,善用信息革命成果,增強能動性,為開展宣傳思想工作提供強大的驅動力,加快構建融為一體、合而為一的宣傳思想工作大格局。

以數字化為宣傳思想工作賦能,必須推動主力軍全面挺進主戰場。一定要增強陣地意識,牢牢把握互聯網這個重要輿論陣地,推動主力軍全面挺進互聯網主戰場,以互聯網思維優化資源配置,把更多優質內容、先進技術、專業人才、項目資金向互聯網主陣地匯集、向移動端傾斜,讓分散在網下的力量盡快進軍網上、深入網上,做大做強網絡平台,佔領新興傳播陣地。必須廣泛動員各條戰線、各個部門加速進入互聯網主戰場,讓正能量有大體量﹔必須加大信息技術研發力度,突破功能界限,提高宣傳思想工作的時效性、針對性、延續性。

以數字化為宣傳思想工作賦能,必須運用數字技術對宣傳思想工作進行優化升級。數字化不是簡單的“宣傳思想文化+互聯網”,而是以宣傳內容為核心與以技術平台為基礎的“有機體”,注重發揮數字內容生產的優勢特長,用好5G、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區塊鏈、人工智能等信息技術革命成果,在理論宣傳普及、媒體深度融合、精神文明建設、文化產品供給、網絡綜合治理等各領域各環節廣泛融入新技術新手段,推進文化領域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注重網絡內容建設,通過數字化改造建立充實思想理論資源數據庫﹔運用大數據加強互聯網輿情監測預警、分析研判和應急處置,提高網絡輿情分析的准確度和精確度﹔大力發展網絡文藝,鼓勵文化單位和廣大網民依托網絡平台依法進行文化創作表達,推出更多創意精彩、技術精湛、制作精良的網絡文學、綜藝、影視等數字出版產品,發展積極健康的網絡文化﹔加強文化數字化基礎設施和服務平台建設,構建文化數字化治理體系,構建物理分布、邏輯關聯、快速鏈接、高效搜索、全面共享、重點集成的國家文化大數據體系。

以數字化為宣傳思想工作賦能,必須始終堅持正確方向導向。數字化不僅是技術、平台與傳播方式的全方面融合,更是思想內容與人文精神的高度融合,必須牢牢把握“正能量是總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的基本原則,順勢而為、因勢利導、趨利避害,全面提高駕馭數字化的能力和本領。始終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堅守中華文化立場,傳播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文化觀,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講好中國故事、弘揚中國價值、體現中國精神,讓積極健康向上的優質內容成為數字內容的主流,營造風清氣正的網絡環境。

沒有數字化,就沒有未來。我們要以數字化為宣傳思想工作賦能,打造宣傳“大平台”,不斷開辟宣傳思想工作新局面。

(原文來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責編:劉圓圓、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